细数那些互联网圈子里“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故事业界

/ 爆料汇 / 2014-12-05 11:44
完成重组后的新公司董事会成员除雷军外,还包括独立投资人叶嘉扬、原珠海金山公司总经理求伯君、联想集团副总裁杨元庆、联想集团总裁助理朱立南。后来,雷军成了金山CEO,...

“出来跑,不论做过什么,迟早要还”,这句混“江湖”的经典台词,在《无间道》中屡次被吴镇宇提及。《无间道》后,这话便成了香港警匪片、枪战片、谍战片等各类型“江湖”片中的常客。

互联网圈同样是个残酷的“江湖”:帮派林立、尔虞我诈、刀光剑影……背叛、隐忍、复仇、杀伐的桥段时常上演。“出来混,迟早要还”,在这个圈子里最不缺的就是这样的故事。

杨元庆VS雷军:一段陈年往事

1998年8月12日,在北京,联想与金山共同宣布,联想以450万美元的现金注资金山公司,从而获得金山30%的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金山公司随后重组,在香港成立联想金山控股有限公司。

完成重组后的新公司董事会成员除雷军外,还包括独立投资人叶嘉扬、原珠海金山公司总经理求伯君、联想集团副总裁杨元庆、联想集团总裁助理朱立南。后来,雷军成了金山CEO,杨元庆成了董事长。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代表,杨对公司的决策制定、发展方向有着极为重要的话语权。

两年后,雷军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互联网创业尝试:创办卓越网,金山、联想领投。那时,金山和联想联合给卓越估价2000万人民币,其中金山投了1000万人民币占70%股份(内含管理层20%的股份),联想投资投了600万,占30%股份,最后投到卓越帐户的现金是1640万人民币,多出的40万是卓越首任总裁王树彤投的。

尽管是卓越网的创始人,但雷军并没有担任CEO,因为以杨元庆为首的金山董事会并不同意。

四年后,2004年8月19日,亚马逊宣布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卓越网进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虽贵为卓越的创始人,但雷军拥有的股份并不多,话语权很小。

对于这一收购案,彼时,业界的讨论很多,大多不忿:在他们眼里,一个中国图书音像制品网上零售的领先者怎么也不该只值美国同行一个季度的利润。

卓越网作为雷军互联网领域创业的第一次尝试,对于出售的结局,心里异常苦闷,但无力挽回局面,因为作为投资者的金山和联想并不愿再烧钱,只想尽快套现。那时,杨元庆依然是金山董事长。

多年以后的今天,雷军的小米风生水起,成了联想手机业务最为头疼的对手之一,而联想的掌舵者正是杨元庆。

假如历史可以重来,杨元庆没有着急出售卓越,而是全力支持雷军把卓越做大。没准雷军会成为另一个刘强东或马云,而杨元庆会成为另一个徐新或孙正义。但历史没有假如,雷军就是鬼使神差地去做了手机,这就是历史的奇妙之处。

周鸿祎VS傅盛:最经典的江湖样本

周鸿祎与傅盛的故事,即使在多年以后,依然值得大书特书,因为这个故事背后有太多的江湖要素:兄弟情义、功高盖主、利益不均、反目叛逃……

其实,两人的故事至今外界也并不清楚,能梳理出的只是一个目前外界较为认可的故事梗概。

2003年,为准备考研,傅盛只身一人北上来京,为了在闲暇时间做点工作,选择了加入了360,感受一下互联网的氛围。

那段时间,周鸿祎的精力并没有放在安全业务上,而是集中在了门户、搜索上。但经人提醒,他发现先前卖掉的3721工具条在互联网上已然臭名昭著,一款针对工具条的清理工具似乎会有市场。

傅盛便被指派去负责这款产品的制作,于是就有了 360安全卫士的雏形。这个团队当时只有两个人,傅盛和一个程序员,由于距离主营业务过远,渐渐地便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但是,那时候用户卸载各种 Toolbar 的需求旺盛,各路搞黑色产业链高手敛财的需求更加旺盛,这个项目组就从此野蛮的生长开了。

而老周经历多次摔打后,再一回头时发现一片颓势的后花园里居然开出了这样一朵奇葩(周在这之中到底参与了多少,是谁都说不清的。但有一点,360是很扁平的,周直接到产品leader的,大大小小产品他都要过目讨论)。

而傅盛与老周的相像之处是有目共睹的:极致,铁腕管理,对产品的控制欲极强,他们之间势必会产生冲突。在另一方面,360内部的其他团队派系也来分割安全卫士的蛋糕,受到压制的傅盛,选择了出逃。

后面的故事便是:傅盛成了360最刺眼的对立面。

离开360后,傅盛曾短暂的加盟过经纬创投,随后出任可牛影像CEO兼董事长。2010年,金山安全与可牛正式合并成立独立公司,傅盛出任金山网络CEO。中间还发生了著名的“傅盛千万股票被一元回购”事件(360认为,傅盛违反保密责任,并挖走360前员工,所以360有权以1元价格回购傅盛获得20万股360股份)。2014年3月25日,金山网络更名猎豹移动,傅盛出任猎豹移动公司CEO。

傅盛离开360后的事业经历,大多都与360有着直接的市场竞争关系,无论在产品还是商业模式上都与360有着极大的相似处。而在不断的腾挪中,傅盛也成为了腾讯、百度等巨头组成的反360联盟的排头兵。

傅盛在360经历了什么,恐怕在短时间内外界都不会太清楚,但相信,多年以后,周鸿祎肯定怀念这位曾经的下级。

快播王欣:色情原罪的典型案例

2007年,在深圳一个仅有10多平方米的民房里,王欣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这一次,王欣将自己的创业方向定为开发一款视频播放软件,并最终将它的中文名定为“快播”。

“快播”的发家源于其对P2P技术的应用,这一技术可以减少带宽占用,以降低企业成本。

搭上了P2P技术的快车,快播相继开发了“快播”服务器软件和“快播”网页播放器。这套系统给快播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有数据称,2011年后,“快播”已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截至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而截至这一年的6月,中国网民数量为5.38亿。

但与此相伴随的是:情色与盗版。

依赖P2P技术,中小视频网站站长可以降低带宽成本,为谋利,一批站长选择了铤而走险,在网站中存放大量的盗版电影与色情电影,快播则以“避风港”原则给予规避,放任自流。

早前几年的快播一直相安无事,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快播的处境不断恶化。四月份,快播宣布彻底转型,但为时已晚,随后,快播公司被查封。

8月8日,王欣在韩国被捕,随后引渡回国,牢狱之灾难以幸免。纵然同情,但江湖自有规则,历史如斯,时也,命也。

因为,出来混,迟早要还。

文章系IT爆料汇(baoliaohui)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扫描下方关注作者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