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手术进行VR直播 用户可用手机观看全过程业界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6-04-18 10:41
VR技术正在经历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人类凭借VR技术,已经能够重现历史,换个角度看世界。16日,谷歌Cardboard和三星Gear VR的用户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见证了一个真实的手术过...

手术直播

VR技术正在经历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人类凭借VR技术,已经能够重现历史,换个角度看世界。16日,谷歌Cardboard和三星Gear VR的用户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见证了一个真实的手术过程。

这个手术由英国国家卫生院(NHS)伦敦皇家医院的Shafi Ahmed外科医生主刀,通过下载一个APP,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观看手术全过程流媒体直播。整个直播过程用两个360度全景摄像来完成。当然,观看这样的直播,你一定要有一个足够强大的胃。

这是一个直肠癌手术,患者是一名70岁的男性。两个摄像头把拍摄到的手术过程图像上传到一个叫VRinOR的APP平台上,这个APP在安卓和苹果商店都可以免费下载。提供直播服务的软件公司Medical Realities联合创始人Steve Dan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天的手术直播非常成功,但这只是开始。”

把手术室搬到人们眼前的工作就是由Steve Dann创立刚刚一年的Medical Realities完成的。这是一家为医学培训提供VR技术、3D技术和360度全景视频的公司。Dann告诉记者:“Medical Realities是从我创立的另一家公司Amplified Robots分拆出来的。未来,我们还会做更多更加意想不到的体验。”

他还透露,Medical Realities通过和另一家专门为音乐会提供拍摄和直播的沉浸式服务专家Mativision合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的手术的VR直播,还没有让用户近距离体验细节,第一步只是让人产生置身于手术室的感觉。接下来我们要提供的就是手术的专业性画面,包括人体内部的细节,当然最主要的是找到最方便用户观看和直播的方法。”

不过要呈现这些内部细节的直播并不容易。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360全景直播都无法进行细节的展示,这也是VR技术发展的一大障碍,极大程度上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对此,Dann表示:“要呈现更多手术细节,我们需要运用特殊的程序软件,当然还是基于对手术环境的拍摄,我们会创造一种能够很快让人习惯的完全真实的电脑特效处理。等我们的技术能够完全实现我们想要呈现的内容,我们下一步会加入虚拟触觉感知技术(haptis)反馈。”

Medical Realities在3D手术呈现技术方面已经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但是虚拟现实技术又是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专家表示,通过利用这些更加先进的虚拟现实手术模拟器,见习医师们能够模拟经历各种危急的场景。这对快速提升他们的技能有极大的帮助。

此次手术的主刀外科医生Ahmed非常热衷于利用各种创新技术和他人分享他的手术体验。比如2014年,他就带着谷歌眼镜为一名78岁的患者做肿瘤切除手术,有幸让1.3万名学生与一名富有经验的外科医生用同一个视角亲历手术。

上海中山医院逸仙医院总经理陶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种新型的技术对于医学临床教学来说是一个革命,前景巨大。”以上海医微讯科技公司为例,这是一家以现有的VR技术为基础,结合医疗做外科医生手术培训和教育应用开发的公司。公司正在做一个VR+3D交互的外科手术培训在线平台,其中包括两方面尝试:第一,为外科医生提供学习用的手术全景视频;第二,3D交互模拟。前者是给外科医生观看的,后者是让外科医生模拟外科手术操作,这个平台预计在今年6月上线。

据医微讯CEO潘耿介绍:“把已经积累的视频动画资源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以及三维技术打造这样一个手术模拟学习平台,会让医生有高度的临场感和沉浸训练的环境。”

据介绍,医微讯第一期上线的VR视频将以普外科、骨科和神经科手术为主,第二期将覆盖到眼科、妇产科、消化科、心脏内科等科室。

陶力表示:“更进一步讲,360全景VR技术不仅能让全球医务人员跨越国界进行训练,更能让普通人,以及病患家属真切地看到手术的全过程,同时也能够让接受手术的病患进行回顾。”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