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中强化内功 小米抗住了手机市场至暗时刻

业界
2023
03/27
13:06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厂商而言,2022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1.7%,总出货量不足12亿,为十年以来的最低值。这一年,堪称全球手机市场的“至暗时刻”。

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下滑明显,各大手机厂商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国际手机品牌苹果出货量Q4首次出现两位数下跌,三星Q4营业利润暴跌超六成。中国厂商也未能幸免,出货量都出现了不少下滑。身处其中,小米也遇到不小挑战。

3月24日,小米集团交出了2022年Q4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小米全年总收入达人民币280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85亿元。手机、IoT和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各有突破点,核心战略稳步推进,其中高端化战略更是卓有成效,全球化战略纵深推进,境外商业变现效率持续提升,而备受关注的造车等创新业务也透露出了积极的进展。

纵观这一年表现,小米智能手机业务韧性凸显。不仅全球手机出货量达1.5亿台,市场占有率达12.8%,继续稳居全球前三,而且在高端市场的价格、销量和品牌力,都取得了超预期的进展,可以说抗住了这一波行业寒冬。

高端化战略渐入佳境,海外市场开始发力

2022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幅度和通胀率都大于预期,持续削弱着市场消费力。据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1年的6.2%放缓至2022年的3.4%。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22年全球通胀率约为9%,创数十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全球消费力都受到经济下滑预期和通胀因素的削减,企业经营全面承压。

当手机市场尽显疲态,各大手机厂商不得不向高端化发展之时,小米早已于三年前提出高端化和全球化战略。过去一年,小米高端化战略进入佳境,国内销量和口碑双高,并且在海外市场开始发力,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成果。

探索高端三年来,小米聚焦高端产品打造,不断推出口碑爆棚的产品。2022 年三季度,小米相继发布高端机型Xiaomi 12S Ultra和Xiaomi MIX Fold 2,京东平台好评率分别达到98.5%和99.6%,超出iPhone14系列的京东好评率。另外,Xiaomi MIX Fold 2的京东、天猫累计PSI(产品情感指数)达到93.83,在6000+价位段排名行业第一,超过其他安卓厂商的高端机型。

市场热度还未散去之时,小米又在四季度携手徕卡深度研发,解锁影像战略升级,重磅推出Xiaomi 13及Xiaomi 13 Pro高端机型。手机一经发布,获得市场一致认可,京东平台好评率超99%,小米智能手机销量连续7周霸榜中国大陆市场,位居人民币4000-6000元价位段安卓阵营第一。

得益于高端化战略快速推进,提高了小米的盈利水平。2022年,小米全球智能⼿机平均售价(ASP)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1111元。同时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更是同比增长超14%,且高端智能手机(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出货量占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比例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高端战略推进成效初显。

在中国大陆市场取得突破后,小米的高端化战略开始向海外市场扩张。2023年2月,Xiaomi 13国际版登陆海外市场,吸引更多海外摄影、科技爱好者及媒体广泛关注。小米13和小米13Pro的推荐零售价分别为999欧元起(约合人民币7330元)和1299欧元起(约合人民币9531元),均比国内售价高出3000元以上。

体验小米13系列后,多家海外媒体给出高度评价。英国科技媒体Trusted Reviews表示,“在实际上手测评手机时,系统没有出现延迟,点击和滑动操作都非常顺畅”。另一家科技媒体Tech Aduisor同样给出了高评价,“手机处理大多数任务时,甚至一些复杂繁重的任务都不会有问题,这种性能可以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对此,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表示,近年来,小米手机业务的成长依靠海外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的猛攻,小米手机在欧洲中低端市场已经有一定成绩,中高端市场对于小米来说相对空白,小米希望影像升级,通过小米13+徕卡组合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快速打开欧洲中高端手机市场。

而小米在欧洲市场,毫无疑问属于知名品牌。从手机销量上看,2022年小米欧洲市场份额为21%,基本保持在前三名,与苹果、三星你来我往,可以归为同一档。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了突破,使得小米有了更大信心冲击海外市场,并且在欧洲已经卓有成效。

研发持续高投入,智能驾驶等取得进展

很多人对于小米一直有一个较大的误解,那就是小米不重视技术,其实小米在研发上从来都是不吝于投入。

市场寒冬之下,小米为何能取得不错的进展?很大原因也在于研发的持续高投入。财报数据显示,2022全年小米研发投入160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4%。小米员工中研发人员的占比也在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12月,研发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增至近50%。对于一家综合毛利率不到20%的企业来说,这一投入力度实属不小。

技术创新作为小米发展的关键,始终是小米的重心。“技术为本”列为小米集团的“三大铁律”之一,由此可见重视程度。小米还在财报中明确,未来五年(2022年-2026年)总研发投入预计将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坚定投资未来。

此外,小米科技实力还获得国际市场认可。2022年10月,小米入选波士顿咨询(BCG)评选的“2022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名单,再次印证小米对技术立业的切实践行。

得益于持续高研发投入,小米近年来创新技术成果丰硕。在电池技术领域,小米发布全新自研澎湃G1芯片,同时公布预研固态电池技术,改善充电体验,提升电池性能;在影像领域,小米携手徕卡,深度联合研发,启动影像战略升级;在新型显示领域,小米推出无线AR眼镜探索版,自研微手势交互,体验顺滑,应用流畅。

2022年7月,小米推出首款同时搭载澎湃G1、澎湃P1两颗自研芯片的Xiaomi 12S Ultra,实现一英寸大底和徕卡影像审美的完美结合,为无数影像爱好者提供全新的移动影像体验。2022年8月,小米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旗舰Xiaomi MIX Fold 2,重新定义折叠屏极致轻薄体验,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引领折叠屏手机新的技术方向和产品体验。

在前沿技术的探索方面,小米的研发能力也开始落地。2022年8月小米发布全尺寸仿生人形机器人CyberOne。不同于波士顿动力的“超越人”和特斯拉的“替代人”为目的,小米依托人形更好的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特点,致力于为人提供服务,这一点从机器人的五官细节、运动能力和传感器的设计上都有所体现。

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小米充分发挥创新优势,开拓新增长空间。2022年,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投入为人民币31亿元,汽车业务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小米汽车继续保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目标。

对于市场热点AI大模型方面,小米已有所积累且落地场景丰富。3月24日,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小米采用多技术路线并行探索AI大模型的落地,ChatGPT的成功给了小米很大信心验证了这个方向的正确性。目前小米的小爱同学即是典型的大模型落地场景。

卢伟冰介绍,小爱同学已经做了6年,在与用户的交互体验中积累了长期可复用的经验,同时,小米有丰富的场景落地经验,小爱同学支持手机、音箱、车等多场景的智能融合。未来,小米将继续大模型研究,引入更加先进的大模型能力,包括探索多模态能力、智能座舱交互体验提升等。目前,小米AI团队超过1200人。

管理层经营稳健,明确规模与利润并重

尽管小米2022年业绩遇到不小的挑战,但2022年已是过去时,一系列宏观指标显示,市场行情正在向好。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均不同程度好于预期。202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3月前两周,18个大城市的地铁客运量和百城交通拥堵指数分别同比增长33%和3.6%。

社会经济活动的逐渐活跃,为消费电子行业注入活力。外部环境的改善于小米而言是巨大的利好。实际上小米也已感受到了回暖的迹象,小米线下零售业务显现复苏,2023年前两个月的月均单店GMV较2022年Q4增长超30%。

为了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小米在组织架构和经营策略上,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2023年初,小米举行晋升任命仪式,晋升卢伟冰为集团总裁,王晓雁、屈恒和马骥为集团副总裁。雷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这是“集团发展、治理史上的重要时刻”,并将2023年称为小米“开启全新发展周期的一年”。

随后,小米又设立了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和人力资源委员会。雷军表示,“这项决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并且兼顾未来业务的反应速度和体系建设”。两个委员会的成立将小米的内部协同和决策效率提升到了新的专业化管理阶段。这也预示着小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3月24日,卢伟冰在财报发布当晚的电话会议上也表示,2022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也是小米能力脱胎换骨的一年。面向未来,小米提出了规模与利润并重的经营思路,并且要注意提高我们内部的效率。在执行层面,将利润目标要做到精细化的管理。

对于2023年的手机市场,卢伟冰表示,外部宏观挑战依然存在,消费仍在逐步复苏,具体要看市场恢复情况。小米集团CFO林世伟补充道,对2023年市场整体保持乐观,行业竞争格局将会趋于理性,库存水位将逐步回归正常和健康,产品能力持续提升。

对于小米而言,2022年交出的业绩答卷体现了公司强大的韧性。随着外部市场环境逐渐复苏,消费需求和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小米早已蓄势待发,通过推动创新业务落地,持续科技攻坚和经营治理模式改善,有望加速步入新一轮向上发展周期。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 月 15 日消息,2 月 14 日微博博主“科技媒体电厂”发文称,小米汽车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业界
北京时间11月23日晚间,小米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业界
11月23日晚间,小米集团-W(HK01810,股价9.80港元,市值2440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业绩。
业界
11月23日周三,在小米发布三季度业绩后,公司召开投资者电话会。
业界
7 月 14 日消息,此前小米推出了小米平板 5 / Pro,算是重新拾起了平板电脑产品线。另有爆料称,Redmi 也将推出平板电脑产品,调研出现过 Redmi Pad 5G 型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