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话会 :全球库存最晚明年一季度恢复正常水平,明年市场整体规模依然保守

业界
2022
11/24
09:5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11月23日周三,在小米发布三季度业绩后,公司召开投资者电话会。

在电话会上,公司管理层表示:

对于本季净亏损,小米表示主要与公司投资组合有关。由于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公司投资的上市企业公允价值出现下降。但这并非小米实际业绩,也不是小米的经营亏损。因此小米使用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以方便行业评估小米的业务表现。在疫情方面,小米方面称目前疫情对公司手机生产的影响是存在的,但整体可控,只要华南地区不出太大的问题,公司生产就没有大的影响。公司强调,如果疫情结束,将对高端机、大家电等销售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在库存清理方面,小米方面表示,公司整体库存水平稳步下降,环比降低近9%,其中中国区库存回到健康水平。第四季度,小米将充分利用国内外重大购物节,整体库存也将会有明显改善。小米没有停滞性的库存,部分库存是为四季度的备货提供的,对于库存问题都有解决方案。在汽车业务方面,小米表示,对于小米汽车实现2024年正式量产的目标,公司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小米在造车上投资的效率和规模对于集团不会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小米汽车研发团队已经超过1800人。

以下是电话会全文:

第一个问题:

财报上显示是小米公司净调整净利润是21亿,但是净利润却是负数,管理层可以解释一下这个原因吗?还有一个问题是,小米本季度收入和出货量在环比层面是有所改善的,小米应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小米回应:

如果看到第三季度的业绩,我觉得好的地方是手机的出货量、收入和手机毛利率,都有些许提升。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信号。

我觉得经营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的原因是跟去年相比,去年第三季度也是一个缺货的状态,去年的增长是比较好的,所以跟去年相比确实是有下降。

但是从今年环比来看,我们还是稳住了局面。压力在于全球的通胀,还有加息,汇率的波动都能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以及对需求带来的影响。国内主要是疫情的反复,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还有,我们从上个季度开始逐渐关注怎么清理库存,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又花费一些资源。

展望未来,小米在海外市场还是有增长空间的。第三季度我们在欧洲市场有增长,而且我们排名稳定在第二,市占率也有增长,这都是一好的消息和好的迹象,我们持续增强在这些市场的投入和精细化的经营。

我们调整后的利润是21.1%, IFR下的利润来说是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出在投资组合上,我们的被投企业的公允价值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显著股票市场不太好,一些已经上市的被投公司的价格也调低了,所以会影响我们整体投资组合的收益报价。

因为整个投资市场的不景气的影响,对一些还没上市的被投企业,我们也做出了一些价值的调整。

第二个问题:

我总共有三个问题。第一,可否透露一下小米12的销售表现,以及后续产品的更新计划。第二个是关于即时零售的,小米在即时零售上会有什么针对性的策略吗?比如说运营和合作方式。第三个问题,在助推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方面,小米未来有哪些计划和策略?以及小米自己的国际业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在哪些市场会有更大的机会,哪块业务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小米回应:

我们今年推出的这几款高端产品,包括小米12系列,口碑是非常好的。自2020年我们进入高端市场以来,目前还是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我们一直在总结经验,怎么样做好高端市场。这毕竟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款或两款产品就能做好的。我们从2020年到2022年,这两年之间也学了非常多的东西,有成功也有教训。总体来讲,我们的高端策略更加扎实了。

没有具体销量可以透露,但是可以通过小米4000块钱以上或者3000块以上的销售数据来判断出来大概的销量。

关于即时销售,我们跟主要几个大的平台,包括美团、饿了么、京东都有合作。怎么样充分利用我们的线下资源,结合这些大平台,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目前小米之家已经进入京东和美团超过3500家,饿了么接入量超过1500家小米之家的门店,所有的在售产品,除了手机以外,包括大家电生态链都可以即时销售。小米要充分开发好这个渠道,我觉得最主要是能够更快把小米之家的生活圈、周边的客户服务和经营好,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覆盖。基本上目标是要覆盖3~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我们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运营和投入。

关于国际业务,除了手机产品,我们的物联网产品持续带到海外市场。我们在欧洲等地区持续推广我们的物联网产品。我们的智能电视等热销产品已经推向欧洲。

第三个问题:

近期的疫情反复,对小米的生产有什么影响?今年很多科技公司都通过裁员节约成本,小米会不会裁员?

小米回应:

疫情对我们的加工厂的确会有影响。不过因为我们有很多家加工厂,小米和政府有密切的合作,这帮助我们在管控疫情的同时下维持生产。我觉得影响肯定是存在的,这对大家都一样,但是目前在可控范围之内。

疫情对我们现在的生产暂时相对来说影响不大。只要华南地区不要出太大的问题,因为我们主要的生产产能在华南。

降本增效,这是我们从去年来一直在做的事。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一些成果,我们在做进一步的规划,怎么样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我们的成本,我们未来都会持续开展降本增效。

我们环比的员工数量其实是连续六个季度增长,这其中包括很多应届生来到小米集团。

第四个问题:

能不能展望一下四季度中国手机销量的情况,还有包括整个中国市场的一些进展。另外就是疫情是否会影响到物联网设备。

小米回应:

关于第四季度,从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我们的表现来看,我们基本上出货量是稳定的,稳中有升,这是好的一面。但是宏观和整个行业依然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在随时关注事态的发展。

当然,四季度也有几个利好的机会,比如双11。双11尽管大盘有下降,但我们表现还是不错的。海外又有黑色星期五和圣诞,对印度市场也有销售旺季,所以第四季度我们有很多正面利好。但是,整个宏观形势,包括疫情防控还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必须得时刻关注大形势的发展。

物联网业务我们还是比较稳定的。

例如,我们的储能产品得到了非常多的正面反馈,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我们发布了小米首款的户外电源,也发布了一个可折叠的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反馈是不错的,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这个市场。我们会首先关注这些移动产品,例如满足野营露营需求,然后我们再仔细研究市场,做得更好。

此外,我们做电动智能汽车,我们对整个产业链的关注是非常深的,包括电池和周边产业的布局,我们会做比较深入一点,能够认真准备。

我们在全球的布局,还帮助我们分散风险,比如说我们在境外的出货量占到了78%。

第五个问题:

两个问题。在国内市场,去年小米12到今年12S系列发布以来,其实从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来看,口碑总体都是回升比较明显的,但是国内市场从一季度到三季度,这些手机的销量没有赶得上来,可能徘徊在第五的位置。想问一下这种反差形成的原因,小米内部有进行过什么样的分析吗?

第二个问题是针对印度市场,今年以来OPPO以及三星的劲头都很足,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但其实印度曾经是小米海外市场非常强劲的一个部分,如今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了,小米是怎么看待这个形势的?

小米回应:

关于高端手机,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复盘。总结起来看,就是高端市场,尤其高端品牌是需要时间才能逐步打造的。以前认为靠一两款产品就能够速胜的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目前做的是稳扎稳打,把高端的产品真正做到用户关注,享有用户体验美誉度。

现在,我们依然持续改善,在品牌和用户体验上持续提升才行。我们是有战略耐心的。不期待通过一两款产品就能站稳、就能完全赢得高端市场。但是这两款产品给了我们信心,我们也学了非常多的东西,我们会利用学的东西持续推出高端产品。

关于海外市场,实际上有很多的空间做好高端的产品,但是由于整体海外经济形势和通胀,还有能源价格、汇率的变化,我们采用稳扎稳打的方式来稳步推进高端手机的发展。但是这条战略我们的决心是非常大的。

印度市场竞争的态势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一直是非常激烈的竞争。印度市场面临的问题可能除了地缘政治的因素以外,由于疫情还有经济形势,印度市场大盘也是有下降的,所以也加剧了竞争。

我们还是要稳住印度市场,尤其在目前经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会更关注在印度的运营质量。

最重要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大陆。今年中国区手机的出货量是比去年同比下降比较多,我们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所以现在我们高端机的口碑好,对未来的产品其实就有很大的帮助,对明年新发的一些产品是建立一个很好的基础。

坦白说印度的大盘是比较低迷的,其他竞争对手可能会抢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在印度的策略是更关注盈利跟量并重,而不是只关注市场份额。

第六个问题:

小米在新品发布的节奏目前是怎么样的?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会不会比较偏向于高端产品,还是说会更多发一些比较相对中低端的手机?库存到底是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回到一个比较健康和正常的水平?第三个是关于一个投资方面的问题,看到内地一些科技公司在退出一些投资,想问问小米有没有这一方面的调整和计划?

小米回应:

小米确实做了非常多的战略投资和布局,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时间处理投资的资产。

说到产品的发布,基本上我们还是按照我们的节奏来发布产品。在推进高端化的同时,并不是要忽视我们的大众市场,这依然是我们在全球非常重要的市场。

所以高端产品的推出是按部就班的,以长期发展战略来推动高端市场。我们在年底还会有新机发布,现在也在准备之中。

关于库存的清理,我上个季度也讲过,我们一直在处理,特别是利用大的促销季,包括双11,包括圣诞节和黑五,来清理整个渠道中的库存。

我们希望今年第四季度还有明年的一季度,能够让我们库存水平达到健康的水平。

投资方面其实我们跟其他的手机大厂、互联网大厂不一样,我们没有一个很大部分的投资。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有一些投资的收益,我们也已经去主动去管理这些投资,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把它们从市场卖出去。

我再补充一个数字,目前我们整体的库存水平在下降过程中,尤其是经过这几个大的节日之后,到目前,环比都降低了9%,所以还是一个挺好的态势。

第七个问题:

三季度其实库存问题是相对得到改善的,请问小米通过哪些手段,还有哪些方式去改善库存问题?现在改善到什么程度?

第二个问题是,今年三季度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总体费用达到8.29亿元,这样一个新业务的投入对小米整体业绩是否造成了影响?然后在汽车业务上,小米是否有一些可以披露的新进展?

小米回应:

目前我们的库存,具体在中国区的库存,已经回到了健康水平。

那么我们现在会利用第四季度的这几个重要节日,在来处理我们海外的库存,刚才我讲到我们的库存降了9%。

此外,有一些三季度的库存是为四季度做备货。所以随着第四季度的结束,也会看到库存的下降。

我们会非常关注库存水平,目前现在来讲应该都有了解决方案。

关于造车,首先对2024年上半年能够正式量产,我们有信心。小米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800人了,这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智能电动车的投入在三季度是8.3亿,前三季度总投入是18.6个亿,我们的投资都是经过非常仔细的盘算,用高效的方式来做投资。目前投资效率和投资规模的对整个集团的运营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第八个问题:

管理层有没有一个预判,手机的出货量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增长?

小米回应:

关于什么时候智能手机市场能够恢复到正常每年增长的水平,可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看全球市经济和市场的形势。现在依然有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的状况对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有非常的重大影响,对全球消费者的信心都有影响。

第九个问题:

从二季度开始,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开始了去库存,能否请管理层跟我们分享一下公司在去库存上的最新进展?最好能分主要市场,比如中国、印度、欧洲来谈一谈最新的库存情况。同时公司怎么看四季度智能手机的需求,最新的行业情况变化,对于小米四季度的智能手机毛利率会有哪些影响?

小米回应:

我认为我们在降低库存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关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到正常水平,我们会继续像第四季度那样利用促销季来清理库存。我认为,我们在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库存会回到正常水平。

从我们报告的库存水平可以看出,原材料库存处于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这个季度略有增加,因为我们要为下半年的新品做一些储备。

我们在中国的库存已基本正常化并且没有改变。印度的库存也已经下降到一个相当健康的水平,尽管我认为它可能还需要一个季度左右才能更好。然后我认为本季度重点关注海外市场,因为海外有几个大型促销季。

因此,我认为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我们希望毛利率将继续提高。我认为,随着我们努力解决库存问题,我们认为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将恢复到更健康的水平。

第十个问题:

关于海外市场,是不是可以展望未来几个季度海外市场各条业务线的收入情况,以及物联网在海外的销售趋势如何。

小米回应:

我们在一些全球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正在增长。在欧洲市场,我们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了23%,在拉丁美洲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趋势。我们会找到增长区域,继续把我们的资源放在那里成长。

整体市场放缓导致我们的互联网服务收入放缓。但鉴于我们的用户群仍然相当健康,我认为我们已经能够跑赢市场。

第十一个问题:

四季度小米的费用应该是怎么样去预测会比较合理,因为明年也是一个投入期。

还想了解一下电动车的进度如何?什么时候会有一些测试,在明年什么时间点。

小米回应:

我们的费用会持续增加,主要是放在研发方面。因为现在研发团队已经超过1800人的规模。

电动车我们依然有信心在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这部分我们没有更多新的信息可以更新。

第十二个问题:

同比来看,毛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从环比来看改善也不太显著。现在想请教一下三季度毛利率的情况,主要的一些影响因素以及对下季度的走势怎么判断?

小米回应:

显然去年我们仍然受到全球供应限制。但是我们的移动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毛利率也相当健康。今年情况显然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我们从不同区域来看一下。

第一是我们的中国业务,毛利率已经达到了相当健康的水平,因为我们已经在中国推出了一些优质产品,而且三季度没有一二季度那么多的优惠活动。

第二个区域是印度。第三季度印度的毛利率往往比第二季度低很多,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清理印度的库存。因此,从环比来看,海外市场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我认为它继续保持健康。

第十三个问题:

想请教一下智能家电的情况。三季度小米的智能大家电收入同比增长70%,比上半25%的增速提高了很多,所以想请教一下具体原因。展望明年,小米在大家电领域的销售策略和长期方向是怎么想的?

小米回应:

我们的空调是非常好的产品,我们也要感谢今年夏天的炎热天气。我们向市场输送了很多空调。我们也在非常努力地寻找最好的冰箱和洗衣机。所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另外,就是我们的线下渠道。很多大家电,是通过线下渠道销售的,我们的线下渠道不仅销售手机,还销售大家电。

我们也在互联网平台将在线平台与线下商店结合起来,这也有助于推动更高的收入增长。

此外,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战略方面,我们更加专注于优质产品。

第十四个问题:

怎么看明年的市场,智能手机需要什么样的功能才能吸引消费者重新来买手机,还是说手机长期来看就会变成PC一样的成熟产品?

小米回应: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全球市场非常相关,特别是市场的总规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在萎缩,但我认为它会恢复正常。但关于全球经济,我们仍然看到很多不确定性,例如通货膨胀以及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所以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全球的动态。我们仍然有信心,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中高端产品。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为全球用户提供许多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从入门级到满足级产品。我们为复苏做好了准备。

第十五个问题:

小米预计什么时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会出现复苏?会是明年吗?

小米回应:

中国人手机更换的周期看起来非常长,4.5~5年,我们在任何市场都从未见过。我们认为明年的情况和今年大致相同。

在中国值得注意的是,二手市场的发展,有些人会购买二手手机。

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我们在估计明年市场的整体规模方面继续保持相对保守。

第十六个问题:

关于零售的线下渠道,今年不断受到疫情的影响。如果说疫情在明年结束了,对于高端手机,还有包括物联网的产品,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正面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高端手机还有物联网产品可能在线下渠道会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小米回应:

如果疫情结束,将对我们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受到疫情的冲击,我们有将近2000家线下门店关闭。实际上,我们一半的高端机是在线下销售出去的。现在我们保持大约一万个门店运营。如果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增加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巨大潜力。

我认为现在我们的策略是优化门店,优化实际上是为了提高每家门店的效率,而不仅仅是增加门店的数量。所以我们将针对地理覆盖范围进行优化,并专注于提高每家店的效率。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在中国的门店数要少得多,但我们仍然相信应该有很大的空间来提高效率,这是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

【来源: 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 月 14 日消息,此前小米推出了小米平板 5 / Pro,算是重新拾起了平板电脑产品线。另有爆料称,Redmi 也将推出平板电脑产品,调研出现过 Redmi Pad 5G 型号。
业界
5月11日,雷军在微博表示,央视新闻一年多前报道小米智能工厂(前一期),是一个实验室级别的工厂,绝大部分设备和系统都是小米和小米投资的公司自研的。
业界
4 月 12 日消息,近期,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磁悬浮滑轨及滑盖电子设备”专利获授权。
业界
1月27日,小米集团延续跌势。盘中大跌超5%报16.5港元/股,总市值4100亿港元。据悉,该股价同时刷新了近52周来最低,同时再次跌破发行价。
业界
1 月 5 日消息,据界面新闻报道,1 月 4 日,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雷军对手机部提出了一个要求,即成为小米集团层面的技术中台,能够孵化和驱动一部分创新业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