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到底能不能成为生产力工具?

业界
2020
06/30
22:05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iPad(iPad Pro)有没有生产力?

如果拿这个问题去问那些数码爱好者,他们一定会给你说出那句话: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

很多买 iPad Pro 的人都会认为,iPad Pro 甚至是 iPad 系列在生产力方面仍然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地位。而这和苹果一贯宣传的生产力工具完全不符——

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

过去几年以来,抛开本身硬件性能的升级,我们已经看到 iPad 身上发生的那些变化:比如在软件上推出了 iPad OS,它更独立了;在硬件形态上,比如最早它还没有 Apple Pencil,现在不光有了 Apple Pencil,还在系统中加入了鼠标支持,推出了带 "TrackPad" 的妙控键盘套装。

从我们的理解来说,这确实在体现着苹果设计生产力属性上的一些思路。但——这也并非全部是苹果的本意,估计苹果也会认为生产力这个属性其实是被用户和开发者定义出来的,而绝非苹果。

但可以明确的是,那些喊着 iPad 没有生产力的人他们确实没错,而问题在于它的生产力不一定是你的生产力,这背后有更广泛的生产力概念。

广泛的生产力概念

如果把生产力的概念放大,其实我们的理解可以更宽泛。古代人们劳作的时候,锄头斧头是生产力;蒸汽时代,突突突的小火车是行走的生产力;伴随着信息化社会诞生了更多的职业,生产力的属性也有所变化。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生产力属性本就是一个工具,而工具更顺手,也就是说生产力的属性也就越高。

但如今我们所要理解的生产力,其实就是 PC 所带给我们的生产力。

Surface Book 3

记者朋友们可以在 PC 上写出一篇稿子,并且用 PS 把图修得特别好看;视频工作者可以方便地把视频导入到电脑,在处理速度上也有要求;很多学生朋友学习和处理文档,Offfice 在 PC 上诞生了已经几十年,我们在小学时代学的电脑就是 DOS 和 Windows。

那么,iPad 是为何而生的 ?

这不禁让人想到苹果在推出第一代 iPad 的时候,乔布斯在台上说:

市场还能容下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外的第三种形态吗?这个新产品必须在重要应用上有良好表现才能被市场接受。

然而这些应用就是浏览器、电子书、邮件、图片和视频 ......

可见,从设计开始 iPad 就是为娱乐属性和轻应用优化的。

他的生产力,不是你的生产力

任何工具其实都是对专有场景的优化。

所以在很多职业上,iPad 的生产力还是很灾难:修视频的时候我想把画面精确到每一秒每一帧,用手指拖动确实没有鼠标精准。

连接了三屏的 PC 用户在工作时往往需要跨屏跨窗口多线操作,但 iPad 多屏协同还并没有那么的好。

程序员在 iPad 上编程 ......

每个人对工具的要求有所不同,每个职业的生产力属性也所不同,所以他的生产力就不是你的生产力。

不过我也曾见过不少这样的员工:

他们拿着 iPad 做预约、维修,做库存管理,他们在屏幕上点击、拖动的效率可比 PC 高得太多了,而这也比他们拿着一台 PC 在那刷卡结账优雅多了。没错,这些员工就是苹果直营店的员工。

究其原因,主要是苹果自己在软件定义上对专有的场景进行了优化,所以击败了人们使用长达数十年的 PC 设备。

我也一直认为,也正是因为苹果在 iPad 上看到了这种特殊场景的存在空间,然后力图将这个设备优化。

那么问题就来了,什么人会把一台 iPad 时刻拿在手中工作呢?

这让人们联想到苹果一开始推出 iPad Pro 时,其实更多的围绕的是艺术创造力的工作,而现在力图把生产力的概念做得更宽泛。

苹果在生产力上的思路

实际上,对于那些轻生产力属性的工作来说,只要找到合适的第三方开发者愿意为其开发专有场景的软件即可。

就好比之前我们在一些饭店里,也见过用他们将 iPod Touch 改造作为点菜终端。

所以 iPad 有没有生产力的第一步,其实主要是看开发者愿不愿意开发有生产力的软件,苹果的开发者环境够不够好。

我们所知道的是,PC 已经诞生了数十年,而 iPad 到现在推出也仅仅只有十年而已。

在 PC 这个领域已经拥有数以亿计的软件和硬件生态,针对每一个人,它已经有万千种组合。键盘是不是青轴的,显示器是不是 16:10 的,鼠标的握感贴合不贴合掌心,这套软件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其实都影响着我们在这台电脑上用得够不够爽。

对于苹果来说,扩充配件阵容对于生产力有很大的提升,毕竟用手在平板上操作,它能做的工作非常有限。

Apple Pencil 诞生了,它是一只绘图笔,在操作体验上针对 iPad 进行了优化,它也是一只可以记笔记的手写笔。

于是苹果第一步就是想在艺术创造类的领域打响名号。苹果 iPad Pro 的宣传都围绕在艺术创造领域,插画师可以在 iPad Pro 上轻松的作画,他们不需要随身携带纸和笔,也不用调色,甚至下笔之后还可以 " 撤销 undo",这也是一众插画师们认为 iPad Pro 存在很强生产力的原因。它确实比我们这些不会画画,只会看爱奇艺的人有生产力多了。

我听说最近苹果也在一些大学生群体中普及 iPad,想象一下,一个大学生用笔和 iPad 直接记录课堂笔记,直接将其数字化,而不用那么多纸和本,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儿。

实际上,从苹果这几年逐步给 iPad 添加的官方硬件就可以看得出来,苹果对于生产力的本身也有他们自己的思路。

苹果在最新一代的 iPad Pro 上还推出了妙控键盘,它还自带触控板和 USB-C 功能。苹果在 iOS 13 上还加入了辅助触控——鼠标接入以及鼠标光标的功能。

而开放了硬件,就极大的扩充了 iPad 的使用范畴。现在,他们又在 iPad Pro 上加了一颗 LiDAR 摄像头。

笔之外的事情

做大生态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好像不少公司在操作系统上努力了这么久,最后还不及一个 iPad OS 来的影响大。

iPad 怎么才能有生产力?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反过来问,PC 为什么会有生产力?

前面已经聊过了生产力的各种概念,但我们理解的生产力,其实一般都是消费级的生产力,如果 iPad 要针对企业做开发,这个生产力往往并非一个通用平台完成的。

企业 OA 可以用软件开发连接,那么 iPad 可否连上那些线下硬件?

就比如说,PC 可以直连数控机床,用他们来设计图纸和开发。那么如果一家数控机床想要 iPad 设计图纸,这就需要与行业和公司密切配合,针对他们的痛点来开发。

对于企业应用来说,扩充硬件品类其实是一个必选项。

苹果虽然为自有 iPad 开发了 Apple Pencil,扩充了使用场景,但 PC 往往会有第三方为其开发鼠标、键盘和绘图板等各式各样的产品,适合各个人的生产力本身的体现就是丰富性。

而这似乎又要联系到了苹果自己结构性的问题。苹果系统本身就是一个提倡封闭,讲究体验的系统,不光是开放接口少,还对软件本身要求更高。要为 iPad 开发硬件,还需要先取得 MFI 认证,甚至要为此附上一笔认证费用。记得 MFI ( made for iPhone iPad ) 吗 ?

我们觉得这也是苹果扩大第三方软硬件生态中很别扭的地方。

变成森林

实际上,我觉得腾讯微信的张小龙的那段话很适合他们。

简单说我们(微信)是希望建造一个森林 , 而不是说我们要建造一个自己的宫殿出来。森林是一个环境,能让所有的一些生物或者动植物能够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但它们不是我们培育出来的。

在 iPad 上,苹果只是第一步,它正在试图建造一座宫殿,它还没有能力成为了一个森林。

但我们也认为,苹果并非想要定义某些人的生产力,毕竟生产力的概念确实很广泛。他们只是期待有一个宫殿的雏形之后,告诉人们它可以变成一个森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股连续第二天上涨,但收盘时涨幅有所回落,因市场担心美国部分州的新冠病例增加可能抑制经济活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新高,苹果带领科技龙头股股价走高,投...
业界
对于遭苹果弃用芯片一事,英特尔似乎颇有微词。6月23日,据IT之家援引外媒报道,英特尔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在“多个业务领域”支持苹果,并强调其处理器能提供比苹果芯片有更好的体验。
业界
iOS 14新增了一个贴心的无障碍功能,iPhone 麦克风拾取到特定的声音就会触发,这一功能可以提醒有听力障碍的用户注意火警。
业界
当地时间22日,白宫发布总统公告,宣布将暂停发放绿卡的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同时,从美东时间6月24日0时起,暂停签发H-1B、H-2B、J-1和L类签证,直至年底,届时如果有必要(政策)可能延长。
业界
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多年以来,有许多传闻称苹果在研发兼具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功能的强大设备,然而该公司迄今都还没有公布该项目相关细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