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三调架构后,原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离职

业界
2020
04/23
18:12
36氪
分享
评论

原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副总经理张志琦已于近期离职百度,多位百度云内部人士向36氪确认了这一消息。一位一线美元基金人士告诉36氪,已经和尹世明有过接触,不排除其创业可能。

尹世明于2016年被百度前总裁张亚勤招至百度,搭建了百度云计算业务商业化体系,是百度云的“一把手”。尹世明和张志琦有着深厚的销售背景,二人此前分别为 SAP 大中华高级副总裁与 SAP 中国区副总裁。“百度云初期的大客户,基本都是 Watson(尹世明)和志琦带进来的。”一位百度云早期员工对36氪说。

原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

在百度内部看来,尹世明的离职并不意外。今年3月中的一次架构调整,已经为这位百度云一把手的离开进行了铺垫。

今年3月11日,百度CTO王海峰发送内部邮件,宣布对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进行调整,其中,尹世明、张志琦两人卸任原职务,另作安排,百度智能云的云计算、智能金融、智能客服、渠道生态等业务负责人将向王海峰汇报。

这已经是半年内百度云第三次架构调整。

2019年9月,百度宣布将智能云事业群组与CTO体系融合,尹世明团队向集团CTO王海峰汇报。

2020年1月8日,百度将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与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继续由百度CTO王海峰负责。

可以看出,在上述调整中,尹世明所在的 ACG 从单独的事业群组,被合并至整体的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G,汇报对象也从李彦宏改为去年5月升任为 CTO 的王海峰。“几次调整后,尹世明的管辖范围缩小了非常多。”上述百度云员工对36氪说。

从尹世明卸任职务到彻底离开百度,间隔不过一个多月。一位接近尹世明的人士对36氪表示。“以Watson 的性格,这轮调整后他肯定会走。除了以云为代表的 To B 体系以外,百度内部没有适合 Watson 的位置。”

至于尹世明的卸任原因,有来自百度内部的说法是,百度云现在的策略也是借助AI来追求高速发展,因为企业客户如今更重视靠AI解决方案帮他们创造新价值,而尹世明和张志琦的销售打法已经跟不上目前的To B市场,以往铺量的销售策略不再行得通。

“Robin认为百度云2019年的表现是不及格的。”一位百度云中层人士告诉36氪,该人士谈到,在阿里、腾讯、华为等大厂夹攻云计算的背景下,尹世明主张百度云优先扩张份额,“即使亏损也要做”,这种销售端的激进打法势必会带来亏损。

根据《财经》报道,2019年初,百度云曾立下100亿元的营收目标(36氪向百度求证,百度方面对此数字予以否认),为了这个营收目标,百度将大量人员扩招名额给到百度云,在原有的1800名员工基础上再次扩招2000人。

不过,百度高层对百度云的表现并不满意,上述百度云人士谈到:百度云2020年的 OKR 中增添了利润指标,而不是不计成本的扩张。

此外,在市场份额上,百度云也表现平平。根据 IDC 2019年上半年数据,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位居前五,占据总体75.3%的市场份额,百度云位列第六。

图片来自 IDC 中国。

不过,对于尹世明因业绩不佳离职的说法,也有数位百度云员工向36氪讲了另一个视角的故事:云计算在发展初期耗时耗钱,可相比投入重金的行业老大百度云、腾讯云,百度云在集团支持层面并无优势,一些销售、市场投入支持甚至不及行业第二梯队的金山云与浪潮云。“在公司过去给的资源支持下,即使换一个人,也不一定能比尹世明做得更好。”

在尹世明、张志琦离职后,百度云急需在商业化销售方向上补上自己的人才漏洞。百度以工程师文化著称,据36氪了解,不论是百度云目前的直属负责人CTO王海峰,还是几位业务分管副总裁吴甜(AI 平台)、李莹(百度CIO、百度地图)、侯震宇(技术架构)、马杰(百度安全),均为典型的“技术派”,而对于百度云至关重要的商务、市场等前哨岗位,短时间内是否有合适高管顶替?

在数轮架构调整、高管变动后,百度云显得未免动荡。不过,令不少百度云员工感到些许安慰的是,在调整过后,百度云已有了提速发展的迹象。

在组织架构上,过去百度以 AIG 主导技术,ACG 主导销售,但由于分属两个大的事业群组,在职责划分上容易重复造车轮,而在合并后,有百度云员工对36氪表示;“前端销售和后端产品、研发的沟通的确顺畅了许多。”

而在产品与业务进展上,百度云也明显加快了商业化进程。

4月3日,百度宣布中标1900万元的央视融媒体项目,将配合央视建设私有化部署的AI 平台;4月13日,百度发布基于自主研发 ARM 服务器的“云手机”产品,可实现安卓原生 App 及手游的云端运行,将覆盖云游戏、云应用、云 VR 和云办公等四个场景;4月16日,百度又发布了基于百度 AI 体系的度目AI镜头模组、度目人脸抓拍机等人脸识别硬件。

告别尹世明主张的粗放扩张打法后,追求利润、落地成单,聚焦商业化仍然是百度云2020年的主命题,在阿里云号称2000亿投向服务器与云 OS;腾讯云8000人猛攻产业互联网的当下,如何平衡投入与回报、如何找到兼具商业与技术的To B人才,都是百度云亟需解决的命题。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2日,在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百度公司与西安市政府签署数据中心落地协议,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
业界
2017年9月15日,百度与银联商务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融合各自在互联网与支付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和优势,共同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升级。
业界
智能驾驶、无人支付、智慧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加速落地关系巨大。据统计,全球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而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
态度
今天,2017年度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以“INNOVATION”为主题,在北京正式召开。百度云认为云计算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融合成为行业主流。
产经
昨日晚间消息,摩拜与百度云已达成合作,据悉,百度云将利用 “天工 ”智能物联网平台技术,为摩拜单车提供精准定位的服务。据悉,百度云和摩拜单车的首项合作测试已经在北京百度大厦园区展开,双方将基于...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