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造了台 2017 年的手机,却要靠它撑起安卓生态

业界
2019
07/23
01:40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对于一台 2019 年推出的,使用骁龙 855 主控的行业一线旗舰来说,多大的内存才足以彰显它 " 业界旗舰 " 的地位?8GB 足够么?还是说,12GB 或者 16GB 才更美?

都不是!因为身为安卓操作系统发布者,同时也是整个安卓开放联盟领导人的谷歌,在他们最新的 Pixel 4 系列手机中给出的答案是:6GB。

你没有看错,就是 6GB,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早在 2017 年 3 月,vivo 就已经首发了配备 6GB 运存的 Xplay 5 手机,此后的三星 S8+(皇帝版)、ZUK Z2 Pro、小米 6 也都在同一年内吃上 6GB 运存。也正因为如此,当 Pixel 4 被曝出全系最大内存仅有 6GB 时,甚至有外媒嘲讽谷歌是 " 终于准备迈进 2017 年(Google is ready to step into 2017)。"

诚然,我们能够理解大家惊愕亦或是感到滑稽的心情——但是,仔细想想。谷歌可不是什么缺钱的主,而且其作为安卓阵营的 " 盟主 ",本身和各大手机厂商也有着密切的技术往来,根本不可能不知道当前市面上主流的旗舰手机该是怎样的配置水准。换句话说,谷歌给 Pixel 4 仅仅配备 6GB 的内存,并非设计失误,而是有意为之。那么,谷歌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海外的安卓软件生态和国内是大不相同的——在海外诸国,Google 统管的 Play Store 就是全球唯一的官方安卓软件商店。这意味着谷歌对海外软件开发商的约束力比国内要大得多——比如说这些在海外市场上线的安卓软件必须强制使用最新的安卓编程规范、必须强制兼容最新的系统、必须不能有恶意或者泛滥的广告行为、必须能够被安卓系统本身主动休眠、不能有频繁的后台唤醒等等。而这就意味着,虽然仅仅相隔一 " 墙 ",但海外消费者平日里接触到的安卓软件,无论是在内存占用率、耗电量还是唤醒频繁程度上来说,都要比国内的安卓软件普遍 " 干净 " 得多。这使得老外们原本就对于大内存手机没有那么强的需求。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其实不是谷歌而是三星: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三星在国内销售的行货旗舰手机,内存往往要比海外版本更大——除了因应市场竞争之外,其实也正是针对国内安卓生态不得不做出的调整。

其次,作为谷歌亲自研发、通过自家渠道销售的 " 官方手机 ",Pixel 系列的 " 血统 " 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特殊的市场定位。一方面来说,它会集成谷歌最新的自研芯片、特殊传感器和软件技术,以 AI 拍照、浮空手势、单摄虚化、离线语音助手等等先进功能彰显谷歌的 " 技术力 "。但另一方面来说,作为曾经的 Nexus 系列的后继者,Pixel 本身实际上也依然承担着作为安卓软件开放 " 参考设备 " 的重责大任。而也正因为如此,它才绝对不能配备大内存。

初代《Crysis》就是因为采用双 GTX8800Ultra 作为性能参照,结果导致当时没几台普通电脑能够流畅

这是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如果某家 PC 游戏厂商使用 28 核 CPU、双 Titan RTX 的电脑作为新作流畅度测试的基准硬件,那么这样做出来的游戏,一般玩家能不能带得动本身就会成为问题。而作为面向全球安卓开发者的 " 参考样机 ",Pixel 系列出于紧跟技术潮流的因素已经用上了最新的主控,但也同样出于约束开发者的目前,它注定必须要使用小内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让开发者任性挥霍内存,才能保证开发出的软件哪怕在中低档的手机上也能流畅运行。事实上,这甚至都不是谷歌的 " 发明 " ——如果大家了解一下早期 iOS 的系统限制,就会知道当时乔布斯甚至不让开发者使用超过 20MB 的内存空间,为的就是要逼大家写出极为高效的代码,最大程度地保证软件流畅度。

当然,我们也没必要因此佩服谷歌的 " 良苦用心 " ——毕竟,当初作出决定砍掉廉价的 Nexus 产品线,试图以 Pixel 系列进军高端消费市场的,也是谷歌自己。只能说比起卖一两台手机赚钱,谷歌最终还是决定搞好整个安卓生态更为重要而已。而用着奢华的自研芯片配置,有着一大堆其他手机无法模仿的功能,最终却还是沦落为 " 开发者用机 " 的 Pixel,也只不过是谷歌摇摆不定的战略的牺牲品而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五谷歌同意支付1300万美元,就旷日持久的谷歌街景隐私案达成和解。
业界
7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与谷歌达成和解,宣布结束就YouTube违反联邦儿童数据隐私法展开的调查。
业界
谷歌和苹果运营着全世界最大的两家手机软件商店,两家公司对于开发者收取三成收入的佣金(也被俗称为“苹果税”),引发了互联网行业的不满,Spotify公司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投诉。
业界
7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总部位于加州圣迭戈的初创企业Impact Engine将谷歌告上法庭,指控其Google Ads和Google AdSense等在线广告平台抄袭数字广告技术,侵犯了其6项专利。
业界
谷歌公司的商业模式是盘活全世界的信息,而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的前妻沃西基(Anne Wojcicki)则创办了一家名为23andMe的基因检测公司,目标是盘活全世界用户的基因等健康医疗信息。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