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反抗谷歌苹果“霸王佣金” Tinder最新加入

业界
2019
07/20
10:0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强行绕过谷歌和苹果的支付渠道和佣金提成,社交约会软件Tinder成为最新的一家。

1000 (4)

谷歌和苹果运营着全世界最大的两家手机软件商店,两家公司对于开发者收取三成收入的佣金(也被俗称为“苹果税”),引发了互联网行业的不满,Spotify公司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投诉。

据外媒最新消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强行绕过谷歌和苹果的支付渠道和佣金提成,社交约会软件Tinder成为最新的一家。

据报道,Tinder绕过谷歌软件商店,加入了对苹果和谷歌软件商店征税的日益强烈的抵制行列,此举可能会撼动由谷歌和苹果公司主导、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行业。

麦格理证券公司分析师本·桑启特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Tinder这家在线约会网站推出了一种新的默认支付流程,跳过谷歌软件商店,强迫用户直接在Tinder的应用软件中输入信用卡信息。

他介绍说,一旦用户输入了自己的支付信息,该应用软件不仅能记住这些信息,还能取消用谷歌软件商店进行未来购买的选择。

“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桑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说:“对谷歌来说,软件商店收取佣金是一项利润率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业务,每年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当这位分析师报告于周四发布时,Tinder母公司Match集团的股价飙升了5%。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几乎没有变化。

苹果和谷歌于2008年推出了各自的应用软件商店,它们很快成长为强大的交易平台,让数百万独立手机软件开发者和数十亿智能手机用户的需求相互匹配。作为回报,这些公司将获得高达30%的收入。

根据移动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的预测,到2022年,应用软件经济预计将增长到1570亿美元。

随着市场的扩张,在过去一年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反抗谷歌和苹果过高的佣金做法。

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苹果音乐服务的竞争对手Spotify今年早些时候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垄断投诉,称苹果对移动软件的三成佣金相当于对竞争对手征税,而苹果公司自家的服务和软件则无需支付这笔佣金。

视频网站Netflix最近已停止让苹果用户通过官方软件商店购买会员,以绕开苹果的分成。

Epic游戏公司去年表示,不会通过谷歌软件商店发行全球最受欢迎的视频游戏堡垒之夜。

Match集团拒绝回答有关该公司是否也在调查绕过苹果软件商店的问题。Match预计将在8月6日的下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与分析师和投资者讨论支付流程的变化。

Match的发言人贾斯汀·萨科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在Match集团,我们不断测试新的更新和功能,为用户提供方便、控制和选择。我们将始终努力提供有利于他们体验的选项,提供支付选项就是一个例子。”

上述分析师桑启特表示,在避开苹果和谷歌软件商店的知名公司中,Match是唯一一家改变了软件内支付方式的公司。另一些公司则强迫用户访问自己的网站输入支付信息。

Tinder的举动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位分析师表示, Tinder规模相对较小,此次的调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它的发展,Tinder是否会成长并进入游戏软件领域。外界将看到很多其他公司可能也在尝试这样做,即绕开苹果和谷歌的支付管道。

谷歌和苹果的三成佣金政策,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众矢之的,不过在iOS和安卓操作系统上,两大软件商店处于独家垄断地位,这影响了互联网公司在软件发行渠道上的选择权。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政府内部正在筹备对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其中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表示,六月份将启动科技业反垄断调查。外媒认为,谷歌和苹果公司的软件商店和三成佣金可能成为调查目标。

另外,准备参加美国明年总统竞选的美国议员沃伦一直主张,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必须分拆旗下的网络交易平台和自家的软件或商品业务。沃伦表示,这些公司同时经营商店平台,同时又发行和其他公司竞争的软件和服务,这本身就构成了不公平市场竞争。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