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模块化、柔性折叠和滑屏设计会让联想手机翻身吗?

手机
2018
09/28
09:12
数码巴哥菌
分享
评论

近日,联想集团召开2018年度科技创新大会,杨元庆宣布了新的SloT智能终端战略,并带来了多款终端新品。作为智能终端的重要入口,智能手机自然不会被忽视,杨元庆在会上展示全球首款5G手机——Moto Z3,并且表示联想不会出售摩托罗拉品牌。对于5G终端,杨元庆显得非常自信:“许多厂商都卯足了劲,宣称明年宣布推出5G手机,现在竞争已没有悬念。联想今年8月就已经发布了全球首款5G Ready手机moto Z3。”

然而,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而联想手机除了一款“Apple都做不到”、“完胜iPhone XR”的联想Z5,基本上没有其他存在感。那么,在此次大会上展示的5G、柔性折叠屏幕以及滑屏手机,能够救得了联想吗?

需要外挂的5G手机

作为“全球首款5G手机”的Moto Z3已在美国发售,支持Verizon 5G网络、可在芝加哥等三个城市率先使用。不过,它其实并非是真正的5G手机,需要通过外挂5G模块才能兼容5G网络。

从硬件配置上来说,搭载骁龙835的Moto Z3完全无法与华为、OV和小米旗舰手机竞争;外挂5G模块后手机变大变重、5G初期的网络覆盖限制,也很让人怀疑它的核心竞争力。最后,高达480美元(约3306元)的售价还不包括5G模块,再加上Moto品牌日益衰退的号召力,显然“全球首款5G手机”只是一个虚名罢了。

难产且不成熟的折叠手机

联想还在大会上再一次展示了其柔性折叠手机原型机,令人遗憾的是产品的完成度依然很低。事实上,距离联想首次在2016年科技创新大会上展示折叠手机、平板已经过去了两年。

不难看出,联想柔性折叠手机机身颇为厚重,最重要的是缺乏折叠的“刚需”,似乎只是为了炫技。事实上,折叠手机的必要性一直存疑,如果不能完全折叠缩小机身尺寸、实现灵活应用,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同时,即便可以折叠成手表,也没有人想要戴着如此厚重的设备。

据悉,三星、华为均在积极开发柔性折叠手机,联想也很有可能将其量产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设计上没有突破,这种半成品是不会受到市场认可的。

滑屏手机Z5 Pro

此次大会上,联想常程还展示了即将在10月上市的Z5 Pro,一台采用手动滑屏设计的全面屏手机。可以看到,该机支持屏幕指纹、或采用手动上滑式的结构,放置听筒及前置相机。

据悉,联想Z5 Pro定位中端,或配骁龙660或710处理器,所以价格应该比较亲民,也不会与采用类似设计的荣耀Magic 2、小米MIX 3产生竞争。

但显然,仅靠一款Z5 Pro,是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手机市场获得太多份额和利润的。事实上,2017年联想品牌手机国内销量仅为约180万台;而华为已经贵为全球手机TOP 2,OPPO、vivo和小米的销量、市场覆盖也在不断增长。

没有了运营商补贴、产品线混乱且不稳定的联想手机,目前的战略似乎是希望通过Moto占据中高端市场、Lenovo品牌切入中低端市场。然而,Moto品牌式微、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即便是勉强生存下来,也很难重新“中华酷联”时代的辉煌了。

【来源:数码巴哥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想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年,各大手机厂商都纷纷在储备折叠手机的专利。现在,现有的手机形态已经基本走到了尽头,全面屏手机的热潮下,屏占比已经逼近极限。
手机
6月5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宣布,联想手机品牌正式重生,同时联想手机团队将加入联想中国。
手机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这句话透露出的除了鼓舞,更多的是内心的抱负。
水煮娱
兜兜转转的联想手机终于回来了,带着“区块链”技术。
手机
本周,联想发布了Lenovo S5、K5、K5play三款全面屏手机,一同亮相的还有联想移动中国区新班底:乔健、常程、彭贝力,三者分别负责掌控全局、产品研发、市场销售。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