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竟配骁龙835处理器 摩托罗拉是被联想玩坏了吗?

手机
2018
08/04
14:54
数码巴哥菌
分享
评论

近日,联想旗下全资子公司摩托罗拉在芝加哥发布新款手机Moto Z3,拿下来“全球首款5G手机”的名号。然而,这里面的水分其实不小。简单来说,Moto Z3是一款4G手机、可通过外接模块实现5G连接,其实是个“外挂”。

Moto Z3

同时,Moto Z3的配置遭到网友吐槽:骁龙835处理器、4GB运存、1200+800万像素双摄相机,售价480美元(约3280元),由美国运营商Verizon销售。

基本上,该机设计上延续此前的Z3 Play,除了处理器升级,还支持Moto Mods模块化扩展功能,5G模块便是通过背面触点连接使用的。然而,这种略有点牵强的“5G化”,似乎并没有打动消费者的心。那么,被联想全资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还有没有机会在5G时代复兴?

堪称“最丑”手机 模块化不是5G的思路

稍微刻薄点说,Moto Z3除了是“全球首款5G手机”,也是“最丑5G手机”、“最厚5G手机”。即便Z3为了模块化将电池容量压缩、降低机身厚度,但加上一个5G模块后依然厚得令人胆战心惊。

连接5G模块后的Moto Z3厚度惊人

最致命的是:为了保证模块的信号,5G模块还有一块凸出的天线,是不是很有功能手机时代的感觉?另外,虽然该模块内置2000mAh电池,但并非全部工作在5G下,一般看网页、IM聊天还是4G;下载音乐、看视频时才会切换至5G网络,最高实现3.5Gbps的理论下载速度。

凸出的天线一角非常丑

其实不难看出,Moto Z3的产品套路与之前一样:高价卖硬件、用Mods模块的某个功能吸引用户,如哈苏10X光变相机后盖、外接游戏手柄或是音箱等。

Moto Mods

遗憾的是经过数年发展,模块化手机早已是个悖论,谷歌、LG相继退出,仅有摩托罗拉还在坚持。但消费者其实已经做出选择,化简为繁的模块化手机没有未来。

5G手机应该是什么样子?

那么,5G手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其实很简单:就和现在的4G手机一样。高通此前展示的内置骁龙X50基带的5G手机,看上去就是一款普通触摸屏手机,机身厚度适中。另外,高通下一代Soc骁龙855,直接内置X50基带。

高通5G手机原型

也就是说,一加、小米、OV明年只要推出骁龙855旗舰手机,就和今年的845旗舰们一样搭载全面屏、拥有主流机身尺寸,或许还会有些小惊喜,比如弹出相机或是屏下相机等等。总而言之,从设计和配置上都会秒杀Moto Z3。

虽然Moto Z3今年末就可以使用5G网络,但仅限美国运营商Verizon,而且仅限4个试运营城市,暂时和我们没什么关系。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并未带来更好发展

毫无疑问,现在不论是70、80、90还是00后,几乎没有人买摩托罗拉手机,60后其实也不用。在Android初期凭借Droid系列短暂复兴之后,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后者获取了大量核心专利后、又转手将品牌出售给联想。此时,Moto品牌在美国也仅以G系列低端产品占据少数市场份额,完全无法与三星、苹果抗衡。

2018Q2中国手机市场份额

2018Q2,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华为、OPPO、vivo、小米及苹果前五的稳定格局,三星手机份额跌至0.8%,联想(含摩托罗拉)Q1便跌出前十,被归为“其他”。

2018Q2美国手机市场份额

即便是在摩托罗拉的大本营美国本土,其市场份额基本上保持在4%至5%左右,同比几乎没有变化。这点可怜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也Moto G6贡献的,因为小米、荣耀等品牌并未进入北美市场,美国用户低端手机的选择比较有限。

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问题主要是放不下身段,这也是很多国际品牌水土不服的原因。去年上市的Z2 Play配备骁龙626处理器、上市时售价高达3299元,想必是“智商检验机”定位,如今跳水至1199元依然无人问津。摩托罗拉坚持模块化发展、搞“独家卖点”,其实完全忽视了用户的刚需。

5G并非“大力丸”联想需要拿出更好的产品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Moto Z3有5G模块,也不会对联想、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带来任何帮助。就像现在的4G手机一样,5G很快也会普及,网络支持是手机的基本属性、而不是卖点。即便赶工首发,手机本身没有吸引力也丝毫不会让消费者买单。而且话说回来,距离5G全面商用还有至少两年。

对于联想来说,这个曾经依赖运营商定制的巨头近年来手机产品线混乱,乐Phone、ZUK、再加上摩托罗拉,已经丢掉了很多老用户;今年联想Z5的出现至少开始做性价比走走量,可以说是“不是办法的办法”。至于Moto和Mods模块,真的可以放弃了。

【来源:腾讯网              作者:数码巴哥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手机 摩托罗拉 联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