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牛皮吹得响 拮据的大搜车靠什么熬过资本寒冬?业界

砍柴网 / 易车网 / 2018-05-14 18:01
资本未到,寒冬将至,大搜车的豪言壮语虽已放出,但周围却充满了审视与怀疑的目光,大搜车面临这种种压力,其能否在夹缝中度过资本寒冬还未可知。

并购了车易拍之后的大搜车近期可算是风光无限,不仅摇身一变标榜为汽车交易服务供应商,还推出了买车比价平台“大搜车”,公然叫板几个成名已久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以低于行业标准的1%服务费挑战二手车行业几大巨头,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然而,表面上光鲜亮丽且信心满满,但是仅收取1%服务费的大搜车真的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二手车行业中生存下来嘛?

1%的服务费对行业、对用户都不算一个好消息

事实上,在政府政策的逐年收紧,竞争对手的广告战与价格战连年升级,都给大搜车的业务发展蒙上了一层阴霾。在特殊时期当中,大搜车仍然提出“坚持1%的服务费,且五年不变”,这对于大搜车的资金链无疑是一种挑战。在二手车平台尚未实现盈利,普遍依靠资本烧钱增持的当下,业内人士也对大搜车能否撑过这5年存疑。

随着市场的扩大,二手车蓝海泛红,2017年二手车电商全年融资额超过200亿,二手车市场也逐渐形成了几大巨头鼎立的较稳定环境。

但新晋小生大搜车的强势介入,直接打乱了行业规则,只有1%的服务费,为大搜车带来的不仅是充足的客源,更多的是资金储备的需求。试举一例:车辆金融里面允许买家以低收费以租代买短暂拥有车辆,随后通过网约车赚钱,一年期满后再将车辆退还给平台。车辆的回流给平台的资金储备带来了巨大压力,加上大搜车缺乏对二手车的处置能力,对退回的车辆只能选择卖给车商。这样的业务模式存在很大风险,不能给资本足够的信心,这对大搜车不算是个好消息。

更何况,大搜车这种1%服务费的做法,并不能为个人用户带来什么助益,相反,因为由于站在了车商的利益一端,大搜车这种会导致个人卖家的售车价将远低于市场价,这样车商才能获益。1%的服务费加上15~20%的差价最终都将流向车商和大搜车的口袋,个人卖家的获益反倒会受损。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除了要注重和优化产品、服务等,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也必不可少,尤其对二手车这类低频的生意,平台口碑保障如果日渐缺失,其前景堪忧。

1%服务费导致大搜车资金缺口变大 资金周转成最现实问题

为了弥补资金缺口,大搜车发行了纯直租类汽车金融ABS产品。但因大搜车的资产包并不优质,导致业内人士对其风控能力产生质疑。也正因如此,大搜车在高资金风险下,作为发售ABS的厂商需承担40%左右的劣后资金,是业内平均水平的2倍。也就是说,即使在政策未收紧的情况下,大搜车通过ABS回流的资金也仅为六成,并不能支撑其生存下去。

祸不单行,2018年开年,相关部门就现金贷整治发布新规,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采取了更为审慎的管理,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对于消费贷和现金贷类ABS的审核均已暂缓。延伸到汽车领域,审核加紧,势必会影响大搜车出售其资产包。

资本未到,寒冬将至,大搜车的豪言壮语虽已放出,但周围却充满了审视与怀疑的目光,大搜车面临这种种压力,其能否在夹缝中度过资本寒冬还未可知。

Via 易车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