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回购股票+派息 苹果还用巨额现金全球投资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05 15:42
5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第一季度,许多分析师和金融新闻网站认为苹果可能停产其技术上最先进、商业上最成功的智能手机,并由此在股市上引发了“全恐慌模式”。

5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第一季度,许多分析师和金融新闻网站认为苹果可能停产其技术上最先进、商业上最成功的智能手机,并由此在股市上引发了“全恐慌模式”。利用这个机会,苹果悄悄回购了价值235亿美元的股票。

苹果于2012年开始回购股票,即以市场价格收购股票,然后将它们销毁。这一过程使得公司剩余的股票价值更高,为股东带来更多回报。这对公司以外的投资者以及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都有好处,它还使苹果能够吸引到更多人才,因为苹果可以提供更高价值的股票期权奖励。回购股票实际上是对公司本身的有效投资。

自2012年以来,苹果公司在股票回购方面共花费了1996亿美元。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该公司每季度在公开市场上斥资60亿至110亿美元回购股票。然而,在上个季度,苹果在股票回购上的花费达到了惊人的235亿美元。这得益于美国税法的改变,苹果如今可通过合理税率使用其外汇收入在国内投资,减少其现金储备规模,并将资金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苹果在单季度内回购价值235亿美元的股票,是谷歌收购Motorola Mobility所用资金的两倍还多。它接近Spotify的IPO估值,或与微软收购LinkedIn的支出接近,但它没有任何冗长的监管批准或裁员动作,这一切都是在悄无声息中进行的。与Beats、摩托罗拉、Spotify或LinkedIn不同,苹果此举实际为公司带来收入。

苹果通常利用分析师们将该公司股价推低至非理性恐慌状态的机会,大规模回购股票。早在2015年,苹果就在其股价暴跌超过8%之后,斥资140亿美元回购股票。 当年夏季,苹果公司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但市场参与者却对中国销售疲软的前景表示担忧。苹果股价暴跌,使该公司能够在当时最低水平上回购了另外140亿美元股票。

自2016财年开始以来,苹果加快了回购速度,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它花费了近960亿美元资金,日前又追加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归票回购。

尽管这种恐慌-回购模式不断重复,但专家们还是对苹果公司的回购策略进行了抨击。2016年初,《财富》杂志专栏作家肖恩·塔利(Shawn Tully)宣称,苹果回购股票的“智慧”“看上去有很强的误导性”,并称“苹果在回购上浪费了数十亿美元”。

塔利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越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感到兴奋,尽管这只持续了一段时间。苹果目前的市值为8959亿美元,而Alphabet的市值为7119亿美元,相差1840亿美元。

然而,苹果的市盈率仅为18.2倍(略低于去年夏天),而谷歌的市盈率为56.92倍(与同期的31.5倍相比大幅上升)。如果投资者认为苹果与谷歌拥有同样的潜力,那么苹果的市值应可达到2.8万亿美元,而不是8969亿美元。相比之下,亚马逊的市盈率超过255倍,即使陷入困境的通用电气市盈率(20.97倍)也高于苹果。

随着苹果股价的上涨速度与谷歌步伐一致,回购计划的“智慧”也变得更受关注,它似乎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回购计划。在2014年股票分割之前,苹果花费了大约500亿美元以每股50-90美元的价格回购股票。自股票分割以来,苹果公司以每股100美元至130美元的价格回购,有时明显高于当时的股价,这表明苹果公司预计其股票将会回升,并会升值到更高水平。

自那以来,苹果股价始终在上涨,最近收于每股176.57美元。事实上,苹果仍在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回购股票,这表明它仍然认为自己的价值被投资者严重低估了。另外,苹果回购的股票是在公开市场购买的,这意味着它们来自弱势股东群体,他们愿意以目前低市盈率出售股票。苹果的回购不仅减少了其股票数量,还消除了股东们的怀疑,有效地降低了股价的波动性。

尽管进行了大规模的回购,但苹果手中仍然拥有大量现金用于全球投资。由于税法所限,苹果始终在利用其国内大部分现金流来为股票回购和派发股息融资。为了有效利用其海外收益,它也开始在世界各地以极低的利率发行债券。以后,它不再需要这样做。

苹果目前持有267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债务规模为1220亿美元。扣除债务,意味着苹果拥有145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此外每季度可产生100多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除了在库比蒂诺的庞大新园区Apple Park及其附近的AC3园区,苹果最近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完成了占地92903平方米的美洲行动中心(Americas Operation Center),以及在加州圣何塞运营着隐秘的芯片实验室,并在湾区开发第四个主要苹果园区,圣何塞机场附近则在建设超过37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苹果还在加州洛杉矶Broadway Trade Center租用92903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在佛罗里达州墨尔本运营着GPU设计中心,在亚利桑那州Mesa建立占地12万平方米的iCloud数据中心全球指挥设施。苹果的Advanced Manufacturing Fund持有的资金已经从10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最近向VCSEL供应商Finisar注资3.9亿美元。

此外,苹果还在巴西、意大利和印度开设了新的软件开发中心,包括印度海德拉巴的技术中心,以及班加罗尔的设计与开发加速器。

苹果还建立了多个研究中心,包括在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园,在以色列Herzlia、Ra'anana以及Hafia建立了三个与硅相关的研发中心,在日本横滨建有健康和材料相关的研究设施,在英国剑桥有Siri语音研究实验室,在加拿大渥太华有Kanata研究园,在法国格勒诺布尔有摄像头光学研究机构,最近在中国深圳设立新的研发中心。

2016年,苹果宣布对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投资10亿美元,此举导致Uber宣布退出中国竞争。

另外,苹果还发行了4.41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以资助与环境可持续性相关的新项目,并向软银的愿景基金注资10亿美元,以“加速可能对苹果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技术研发”。(编译/金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