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朱平:P20中看到的量变与质变手机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8-04-28 18:12
10分、10倍、1000倍,这是华为交出的P20答卷。

10分、10倍、1000倍,这是华为交出的P20答卷。

10分,是指华为P20系列手机霸榜DxOMark,以领先10分以上的优势领先苹果三星,而且一下子占据了冠军(P20 Pro)和亚军(P20)的位置。

10倍,是指华为的研发投入是同行业企业的十倍,这让华为能做出领先的技术创新。

1000倍,则是六年前华为的终端业务目标出货量只有2万台的标准,而如今的华为P20系列的销售目标有可能增长1000倍。

这三个数字,非一日之功。光彩亮丽的背后,是在后智能手机时代对AI驱动的智慧手机的定义和探索,是以华为向来的技术脾性去调一杯科技与艺术、智慧交融的酒,让世界看到中国智造的潜能,也让中国用户可以充分的为国货而骄傲、自豪,并以此征服世界。

尽管最近两个月新机频出,但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走势却不容乐观。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就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此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年度数据则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年首次迎来整体性下滑,出货量为4.59亿台,同比下降 4%,其中第四季度的出货量更是同比下滑高达14%。

此情此景,华为却在逆势生长。

有研发的投入,有软硬件的融合优势、有用户的口碑,这让华为在手机市场不断攀高。而日前在中国上海发布的P20系列手机,或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在2018年的一大变量:艺术、AI、徕卡三摄……,P20的标签实际上不仅是贴在华为手机上,更是贴在了智能手机T型市场格局的顶部,以创新驱动智慧手机时代的到来,从乔布斯时代进化到华为时代。

艺术附体

如果说王潮歌导演的代表作《印象·刘三姐》是一次演出与视觉的革命,那么华为P20中国发布会则是王潮歌携手华为带来的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盛宴,在让人眼界大开、充满想象力的舞台表达中,诠释了华为P20的艺术力。

“每一次都是新的”是王潮歌导演作品的一大特点。“对于自我探知的好奇心、对世界无止境的探索,是华为与王潮歌相同的价值观。”王潮歌在P20发布会的开场中这样说,并称P20是艺术与科技一次历史性的联袂呈现。

今天王潮歌导演现场很恰当地表达了我们品牌的定位、目标消费者的内心感受。这种情感上的表达,很好地将感性的东西融入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创造出了更有价值的呈现效果。”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认为,华为不仅要在产品研发技术上不断创新,也要在各种外界元素、概念上不断创新,而这种创新的基石,就是人们的内心感受。P20是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创新,请王潮歌则是发布会显现形式的创新。

作为带有体温的随身物件,手机越来越成为人体器官的延伸,同时又是能彰显个性、传达自我的“媒介”。由此,手机首先是一件艺术品。

作为掌间艺术品的手机,颜色则是其中的点睛之笔。以P20为例,其通过对光的理解和应用,在极光色、樱粉金两个版本中采用了创新的渐变配色方案,通过先进的纳米真空光学镀膜技术,呈现了自然光谱中最美的一段颜色变化。而且,让懂懂笔记意外的是,极光色实现了由深至浅层层晕开,似太空般神秘,充满无尽的想象空间的同时,每一部极光色手机甚至在渐变的位置都有细微的差别,独一无二。

色彩从来都是最具想象力的,而像极光色这样的渐变,让每一部手机都仿佛人类的指纹,没有完全一样的。这对于个性的表达显然是做到了比较深的程度。尤其是对于P20所面向的年轻用户群体,用P20来追求个性再合适不过了。

而从自然光的提炼萃取,到美学对称原则的注入,P20让我们看到的是一道横亘在手机市场的艺术之光,与技术范儿的华为形成一种近乎极致的融合,科技+艺术带来的复合美感与视觉体验是难以言说的。

AI驱动

艺术的另一层还体现在摄影的体验方面,在朱平看来,“P20引领第三次摄影技术革命——技术推动艺术的发展。”

“相较以往的P系列产品,这次P20我们在过去产品的基础上提升了一大步。要说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三摄,AI摄影方面的革命性提升。P20发布至今,我们获得了众多评测机构奖项,包括DxO的第一名,都是对我们P20产品的认可”,朱平如是说。

朱平此言不虚。在P20系列手机上,懂懂笔记看到了华为AI能力的多维落地,其中,尤其集中在智慧摄影上,可谓是无处不AI,是用AI驱动的全智慧摄影神器。

如朱平所言,手机行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因为受这个行业特性的影响,可以说智能手机行业基本上综合了所有的消费品需求。“我们有研究各种消费品领域,无论是快销、慢销等等,希望能够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朱平进一步指出,手机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一是受技术发展的影响很大;二是用户体验的要求更高。

而拍照正是当下用户的刚需,也是衡量一款手机用户体验如何的关键落点。这次华为P20系列手机在继续主打徕卡镜头的同时,还在P20 pro上首次搭载了三摄像头。而且值得称道的是,这并不是简单的堆上三颗摄像头,而是搭配了4000万像素彩色+2000万像素黑白+800万像素长焦镜头,推动手机摄影进入3.0时代,让消费者在手机上体验到了专业相机的乐趣。

如果只是镜头数量和组合的升级,其实还不够爆。真正燃爆手机摄影3.0时代的关键,是P20的摄影能力得到了华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方位AI的加持,以智慧摄影引领行业。

比如在花卉旁边拍摄人像这样一个最常见的摄影场景,P20搭载的系统会优先选择人像模式进行推荐,而不是推荐花卉模式。这相当于为P20植入了智慧大脑,在镜头前是一人一物一故事,镜头后一景一物一算法。而且不只是花卉,P20系列搭载AI智慧摄影功能,从消费者体验角度进行革命和升级,识别多达19类500多种场景,不仅覆盖到了消费者常见的所有场景,还实现了大品类下细分场景的识别,例如在美食大类下,P20系列能够区分出面条、甜点、蔬菜等细分场景,真正做到一景一物一算法。

而在这背后,则是两个能力的集合。一是华为麒麟970 AI芯片,二是在硬件基础上的系统智能。在神经网络学习的过程中,AI判断场景的条件与传统是与否的概念不同,形成仿生的、类似生物体大脑的判断方式;在系统的AI调教中,则是每一个大类下的细分场景都会经历数十万张甚至上百万张照片的训练集,训练总量突破数亿张。这让图像识别、图像理解变得智能,甚至比人类更“聪明”。

“镜头前一人一物一故事,镜头后一景一物一算法,当消费者身处不同场景,AI智慧摄影都能自动识别,自动调教,消费者只需按下快门,照片即为精品,犹如摄影大师随身指导。”朱平说。

而不只是智慧摄影,P20的发布,是进一步揭开了华为以AI对手机重新定义的大幕。无论是麒麟970芯片还是云管端的协同,亦或是HiAI引擎,华为在做的,是打造AI生态,从生态的高度和视野去赋能一款款手机新品,又通过推出像P20这样的智慧手机,去引领行业朝着更智能、更智慧的方向去推进、去升级。这是华为作为手机市场领导品牌的一种使命,也为手机行业在AI时代的蜕变提供了范本。

大服务升级

在看到P20之后,懂懂笔记不由得感慨:在智能手机时代,中国厂商一直都处于追赶的地位。而在AI手机时代,中国厂商终于走在了苹果、三星的前面,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可以说,在多年技术不断创新的努力之下,华为手机产品这一次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引领了AI手机的方向,也引领第三次摄影技术革命。

正如朱平所说的手机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一是受技术发展影响很大,二是用户体验要求更高。那么P20无疑已经在技术上有了重在突破,那么如何让好的用户体验触达到用户呢?就是新零售。

在智能手机竞争更向头部集中、市场进入寒冬的大势之下,著名的咨询机构GfK认为今年的竞争点在线下新零售。这也与华为不断提升线下体验的策略不谋而合。

在采访中,朱平透露了一组华为渠道最新的数据:截止目前,大中华区体验店已经有约2800家,地级市的体验店现在已经有约700多家,县级体验店已经增长到约2000家,这2800家门店分布在中国的390个城市、1451个县级市(含县区)、271个镇。预计2018年华为将会覆盖到中国将近2000个县及镇。华为跟合作伙伴合作的专区、专柜,2017年数量已达到19117个,预计年底将达到21500个。华为在全国建立了801家客户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99个城市及县区,用户可以直接到店接受服务。对于偏远地区以及不方便到店的用户,还可以通过双向物流免费的寄修方式接受服务。

这一组数据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量”的增长,而背后则是“质”在不断升级。华为的渠道建设不断升级,希望通过生活场景的构建,筑造全场景智能生活体验。“我们希望做成大服务的概念。什么是大服务呢?就是包括渠道、零售、售后、传播、会员和在内的全场景体验服务,以此达到用户满意的全场景体验。”朱平说。

比如,零售阵地销售人员的角色转变上。销售人员正在升级成为体验顾问(FM),为顾客打造专属私享服务,分享最新产品资讯,解答产品使用技巧、软件安装、售后等问题,而且还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痛点。

什么样的消费体验是最舒服的?24℃,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是24℃。华为希望在服务中能让消费者体验到这种不过冷又不过热的温暖,在授权体验店提出了二维体验+四度服务的24℃服务理念,传递“热情、专业、高效、同理心”,带给顾客“购买无忧体验”和“产品享乐体验”,让顾客的每一次进店经历变成温暖的回忆。

此外,朱平还透露,华为店面的型式也将延着新零售的路径继续升级:”今年开始,我们会做很多的尝试,建设新的体验店,这些体验店将会以‘智能生活馆’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未来我们将会全面去推进现在店面的转型升级。”

【结束语】

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在变长,市场普遍认为没有新的刺激点诱发用户换机,下一个换机高潮期要等待5G的到来了。

但懂懂笔记认为,拍照和AI都是当前用户的刚需,而P20系列在这两方面都实现了质的变化,有可能会拉动中高端消费群体的换机潮。

如今,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手机的竞争都在各头部企业集中,那么朱平说的两个因素将是竞争的核心点:一是技术,二是体验。P20的上市,以及华为“大服务”的推进,将使得今年华为赢面更大。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