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确定5%利润上限,不贪婪的背后有三重自信手机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8-04-27 21:08
4月25日,小米在武汉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新零售战略新品小米6X手机。

4月25日,小米在武汉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新零售战略新品小米6X手机

这次小米6X配置也非常亮眼:全索尼相机,后置2000万AI双摄,白天夜晚都清晰。前置2000万“治愈系”自拍,自拍最好的小米手机。全系标配骁龙660 AIE 处理器,最高6GB内存+128GB存储旗舰性能,内置“小爱同学”语音助手等。

可以说,所有旗舰手机的黑科技,小米6X一样也不差。

小米这次还请来了著名摄影师、导演蜷川实花担任小米6X的相机首席体验官,她是日本最具权威的木村伊兵卫摄影奖获得者,对于小米6X,她的评价是:“一部非常值得拥有的拍照手机”。

作为小米的非旗舰手机,各项参数达到甚至超过了行业内主流旗舰机的配置,价格却仅有竞争对手的一半不到。

这个价格和小米董事会前几天通过的一个并不艰难的决议有关。

在决议中,小米向用户承诺:“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5%利润背后的商业逻辑】

仔细研读小米的承诺,5%的利润率的范围是“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这个承诺范围之大,已经不仅仅是手机,还包括所有智能设备和生活消费产品。

小米哪来的底气和自信,能够在全线产品承诺如此低的利润率?

一、产品自信

从小米一代到现在,每年发布的小米系列旗舰机,往往能凭借各种黑科技和高配置,以及竞争产品仅一半的售价,成为众多米粉争相抢购的产品。

两年前,小米MIX手机开创了全面屏时代,并被获得了三大世界级设计博物馆的收藏,小米公司在一年之内拿下了红点、iF、IDEA和Good Design四大世界级设计奖项大满贯。

在我用过的几台小米手机,每一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米4的304金属边框,竟然采用了40道制程193道工序,用极致打磨形容,丝毫不过分;小米5采用的陶瓷机身,光滑温润的手感,让我爱不释手;在最近发布的小米MIX2S上,我再一次看到了我喜欢的陶瓷材质,艺术品一样的陶瓷机身,给很多留下了惊艳和璀璨的感觉。

AI是小米手机上的新亮点。在小米MIX2S上,可以为人像照片带来梦境般动态背景虚化效果,在拍照时能够智能识别 206 种拍照场景,还能进行人工智能的美颜。现在,AI功能不仅在旗舰机上,在红米的最新机型也能够体验到。

企业的创新决定了产品可以走多高;而产品的品质决定一个企业可以走多远 。

三星和苹果在过去两年,分别爆出电池爆炸和充电问题。三星还对涉及的Note7产品进行了召回,不但给三星带来了巨额经济损失,还重创了三星的品牌形象,成为三星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我至今记得,小米产品发布会上,多次在现场播放的小米手机出厂前经受的严苛的性能测试,种类之多、测试之严,堪称变态。试想一下,如果小米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在小米众多产品产品线中,只要有一个千万量级的产品出现类似的危机,小米的5%的超低利润,都不足以弥补这样的窟窿。

不断追求创新的功能,打磨产品的品质,小米今天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并拥有1.9亿的月活跃移动互联网用户,建立起强大的开放生态,推动了智能新生活方式的加速渗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

二、商业模式自信

硬件不超过5%的利润率,让很多友商大跌眼镜,很多同行可能在心理默念,你雷军是不是疯了?

“不是小米太疯癫,只是友商看不穿。”

2011年,小米发布第一款手机时,就已经确定了铁人三项的定位:“软件+硬件+互联网”。2017年,雷军又升级了这一定位,变更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硬件只是其中之一,更多持续的收入来自软件、零售和互联网。

大量的高性价比和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往往带来多次重复消费。

购买小米手机的用户,购买的不仅是一台手机,而是一个购买所有小米产品的入口。他很可能是几十个小米智能硬件的消费者,更有可能下载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应用,或者购买几个手机主题,他们也可能使用小米公交卡,最终成为小米钱包的用户。5%的利润率看上去很低,但是和用户的消费次数可能成百上千次消费相乘,仍然是个庞大的数字。

在我《重创新》一书中,我提出入口理论。入口是企业与用户直接最重度的连接和服务,从BAT到TMD,都有自己独家的入口,这是这些企业最终称霸一方,形成自家生态的关键所在。

小米本身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手机和硬件只是一个入口。一个入口的背后,可能是无数次的消费。这才是小米商业模式的关键。

此外,在国内和全球互联网企业身上百试不爽的免费模式,也与小米的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与当年QQ、淘宝和网易邮箱的免费模式如出一辙,都是通过一个免费的入口,分得互联网上的一块大蛋糕。

三、对于理想的自信

雷军是个有理想的人。

30年前,雷军在武大读大一时,看到了一本改变他一生的书:《硅谷之火》。硅谷名人的创业史激励了雷军,他有了为之奋斗的信念:做一家伟大的企业,影响足够多的人。

如何让一个产品影响足够多的人?

经济学的需求供给理论指出,当产品价格降低到临界值,其销售量就会成指数级增长。小米从诞生之日,就开始了用高端配置和中档价格,一次次冲击着国内的手机市场,这一次小米6X的配置向主流旗舰机看齐,有的指标甚至比友商旗舰机还要优秀,价格却只有友商旗舰机一半。这也就难怪每次小米新机上市,迅速受到米粉的关注了。

雷军提出的拒绝贪婪,提出5%的利润上限,不为别的,正是为了30年前的理想。雷军的哲学就是,永远站在用户一方。“不贪婪”背后是对于用户最大的让利。“利小量大利不小,利大量小利不大”,在短期的利润和长期的用户和市场相比,雷军和小米选择了后者。

在我看来,做一款产品很容易,做一款优秀的产品,只要花心思也能做到。但如果让一款优秀的产品,影响所有人,就需要做出最牛的产品,但价格又相当便宜,做优秀的大众消费品“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就不是普通企业家能够做到的,这,需要执着的信念和高效的执行力。

【结束语】

免费模式成就很多全球顶级的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在国内BAT乃至TOP10的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也都是免费模式。在我看来,小米设定的5%的利润红线,也是某种程度的免费模式。虽然,看上去对自己有点狠,却收获了无数用户。

商业历史上,成功的伟大企业不是因为小众的奢侈品品,而是把优秀产品做得足够便宜,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使用的公司。小米的不贪婪,和5%的利润上限,让小米产品不仅优秀,还“感动人心”。

作为一个商业企业在成长中总要面临各种选择:是短期的利润还是长期的口碑,是丰厚的利益,还是用户的感动。前者一般不会走太远,雷军和小米选择了后者。

我希望他们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作者: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