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教育集团杨松帆:用AI去进行四个方面的探索业界

砍柴网 / 腾讯《一线》 / 2018-04-26 16:36
4月26日, 2018GMIC 未来教育分论坛上,好未来教育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杨松帆发表了演讲,他分享了好未来在科技以及AI在教育场景上面落地的一些探索。

4月26日, 2018GMIC 未来教育分论坛上,好未来教育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杨松帆发表了演讲,他分享了好未来在科技以及AI在教育场景上面落地的一些探索。

以下是演讲节选:

去年8月份我们成立了AI Lab,从建立时13个人,到现在已经120个人,我接下来会说我们持续性投入。

好未来科技集团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的进步,我们在过去享受到非常多的科技红利,我们用数学思维模式尝试着用模型去对现实中的世界和事实来进行建模,从而比如更多应用到更广阔应用里的能力。

现在由于好未来AI Lab的建立,我们把科技本身就当作了业务,未来我们希望成为科技教育的平台,希望联合各方的力量。好未来集团在科技上面的投入是非常多的,2017年我们科技研发投入大概10亿,两年之后会到数十亿,我们集团研发人数是4000人,两年过后会过万。AI Lab现在是120人,今年年底会增到240人,翻倍,下一年再翻倍,到500人。

是什么让我们敢这么去投入呢?我们其实是用AI用科技去创造如下四个方面的探索:第一个,用科技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内容。第二个月,用科技提供更有效的教学体验。 第三个,用科学创造更加科学的评测体系。第四个,用AI提供更公平的教育资源。

说了这么多,我们来谈一谈好未来AI在教育行业里的落地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首先关注这么一个场景,这是一个还算比较现代化的教室,有大屏幕,有电脑,有崭新的课桌椅,但老师教了什么,学生学了什么,其实这是黑盒,你根本没有办法在上面进行更多的优化,以及迸发出更多的创造和创新。所以,我们看到了线下教室在教学过程的黑盒现象后,我们对黑盒进行了改造。

我们关注如下几个层面:

第一层,我们是在黑盒里面安上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让整个教室具备人的能力,比如说,我们想让教室具备人的眼睛,所以我们安装全景摄像头,保证照到所有的人。麦克风阵列,听到大家怎么说的,过程里面我们使用答题器、平板电脑以及本地运算单元,我们让这些硬件设备在教室里面能够替代人类所有的感官。

第二层,AI技术层,我们自己搭建了深度学习平台,让训练这个模型通过GPU线性叠加而线性加速。分布式存储和标注系统。

第三层,感知层,各种各样的数据,比如视觉数据、语音数据、文字数据以及商业数据。

第四层,有了这三大层之后,我们在识别层里边,把它叫魔镜系统,其实囊括了这一套软硬件的解决方案,这是一套将教室从黑盒变智能,将整个过程变得数据化的一套解决方案。当你有了这套解决方案以后你在上面可以产生无限联想,我们现在在上面搭建了非常多的应用方式,我们现在魔镜系统在我们自己内部教室里已经铺了上千件。

第五层,应用层里面有非常多的互动性课堂,我们有实时将学生端听课数据实时回传给老师,让他知道怎么动态调整自己的授课策略,将听课过程变成报告,发给老师和家长,让他们知道孩子在课堂里学的怎么样。我们会对老师进行课堂评定,上完这堂课学生听没听讲,到底专注的人有多少,对你感兴趣多少,以及你说了哪些内容,你的语气语调是否幽默,你是否充满激情在演讲。

老师的风格千变万化,每个学生对老师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网络购物里面有非常多的用户和我们的商品匹配推荐,我们为什么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呢?在教育里边,学生和老师的匹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以及我们希望针对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班,都能做到教育内容的自适应。

(来源:腾讯《一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