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再度回应美国制裁中兴:美方不要自作聪明业界

砍柴网 / 颜东惑 / 2018-04-19 16:38
据澎湃新闻称,在中国商务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度回应美国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一事。

 4月19日报道

据澎湃新闻称,在中国商务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度回应美国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一事。

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美方行径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因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该项出口禁令即时生效,有效期长达7年。

次日,几乎是同一时间,中国商务部和中兴通讯官方给出回应。商务部称,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兴通讯声明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随后,中兴通讯在发给全体员工内部信中表示,已成为危机应对小组。

高峰还表示,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如果美方坚持通过单边主义的保护政策,不惜伤害中美两国企业利益,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迫使中国作出让步,那是打错算盘,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有丝毫动摇,我们会进行坚决的斗争。

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消息一出,也引发了业界强烈关注。有人说中兴通讯不该犯低级错误,也有人说这是贸易摩擦之下美方的挑衅。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在18日也对媒体表达了类似的质疑。目前根据美国商务部和中兴公开的信息,35人的处罚问题并没有被提及。美国商务部因为该问题对中兴执行禁运的做法值得深入讨论。

与此同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日发微博称,“这是美国向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动的一次突袭,欲加之罪,理由还不能找到吗?”。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官员此番给出的制裁理由是,根据当时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问责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承认,该公司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35名员工或减少其奖金。

腾讯《一线》向中兴通讯官方求证,对方并无回应。在腾讯《一线》独家了解到的另一份内容材料中,中兴通讯正在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就禁止出口令的部分内容提供解释性指导。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 颜东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