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都上不了的湖畔大学 一起科技CEO是怎么“考”上的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7 15:02

image.png

新一届的湖畔大学学员名单毫无悬念再上热搜。

相比过去全靠马云撑场面,如今的湖畔大学随着顶级精英俱乐部、商界黄埔军校、神秘等标签开始逐渐被人认可。如今的湖畔大学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学习的场所,而是成为一个实力的符号。本来就是优中选优的湖畔大学今年录取率仅为1.8%,再破新低。光有钱、企业做得大没啥用,要能改变亿万人生活才有可能入选。

叔这次仔细盘点了一下新晋名单,这次基本还是被高精尖产业垄断,这也不奇怪,有可能改变亿万人生活的大部分都跟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等产业相关。不过常年关注教育领域的叔这次还是眼尖发现了一家独特的教育公司——一起科技(原一起作业)。这家公司低调的简直不像话,相比它的网红师兄弟VIPKID简直及其低调,可是低调也掩盖不住光芒,这家手握6000万用户的教育公司刚刚完成了2.5亿美金融资,破了在线教育领域单轮融资的记录。既然低调藏不住,那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这家公司

在中国每四个中小学生就有一个是它的用户

从公开资料来看,一起科技前身是一起作业,2011年成立,创始人兼CEO刘畅新东方背景。6年的时间,一起科技现在用户数量已经突破6000万,其中学生用户4000万。这个数字有多恐怖?查阅资料可以看到,2016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适龄小+中学在校数量大概在1.5亿人左右,这意味在中国每四个学生就有一个是一起科技的用户,考虑到过去几年小学业务起步最早时间最早,这个数据在小学用户(约1亿人)比例当中会进一步提高。

低调可能跟创始人做事风格有关,但不能不承认,一起科技能得到众多投资大佬如徐小平、王强、雷军、陈小红等集体青睐,一起科技绝对有其独一无二之处。

商业模式上看。一起科技主攻公立学校市场,从“作业”切入,连接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具体而言,通过在线布置作业减少布置批改作业的时间,提高作业效率让老师能从繁重的重复性劳动解放出来,将精力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成长方面。而对于学生来说,传统纸质作业不仅方式单一,在题型设计和时效性、解题思路方面也有诸多限制,而在线作业则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而对于家长来说,不仅可以看到自家孩子的学习内容,也可以跟孩子一起成长,增加了感情交流。这套模式定位于三方平台,相比从题库、课外辅导等领域入手来说,直接深入了教育里最高频,距离最近的场景,因此一旦获得头部资源,市场地位就非常稳固。 

image.png

(图为3月20日,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宣布获得2.5亿美元E轮融资,同时公布新“一起”品牌。)

完成融资的一起科技,能获得如此高的估值更多的是建立在一起作业极深的商业“护城河”上。

1:发力“Scorate”智能学习系统,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思维。相比纯粹的辅导类产品和公司,一起科技的产品研发更符合时代的潮流和教育的本质。面对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于孩子而言,知识点的掌握只是学习的开始,学科能力也只是个性化学习路径的中间过程,最终的目的是掌握举一反三的跨学科综合能力,培育他们思考的能力、受益终身的思维方式,才能应对这个变化的时代。从公布的消息看,一起作业正在发力建设培养这种能力的人工智能体系。可以预测,有钱有用户有数据的一起科技今年会领先业界拿出一个全新的基于AI的系统产品,继续领跑,这一点我们年底见证。

2:基于1的商业模式,一起科技的大数据在行业内几乎是最优质的,是业内唯一能做到连续且有效的数据。在一起作业的每一个ID当中都可以精确关联到班级、老师、教学进度、薄弱点、父母等数据,而其他的教育企业要么是数据精确但是不持续(如课外辅导培训为主的好未来等),要么是持续但是不精确(比如题库类产品小猿搜题等)。这个优势为后续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3:基于良好的数据池,一起科技在未来AI时代的想象空间更大更具体。对于机器学习领域,数据的准确性和纯洁度以及超过4000万学生数据样本将会大大加快AI方面的进度。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说一个深度学习模型在500万个样本当中学习需要3个月时间,而在4000万样本当中可能只需要十几天,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会更占优势。

基于上述三点,一起科技虽然过去几年比较低调,不过由于良好的商业模式和数据基础非常难得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拥有诸多加分项,但更需要脚踏实地

据了解,升级后的一起科技,继续以“让学习变成美好体验”为初心,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帮助学生减负,帮助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掌握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同时将加大教育公益投入,借助“一起”平台和社会力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CEO刘畅特意强调一起科技是一家教育公司,仍然要保持脚踏实地,仍然要对教育的结果负责,甚至要助力教育变得更好。这在今天这个浮躁的社会实属难得可贵。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盈利固然重要,不过特殊的教育行业承担的是全社会的未来和教育价值的体现,如果被互联网的快车带偏了方向,带走了脚踏实地,那对于社会来说是一种失败,对于资本来说同样是不可抹去的遗憾。

或许这也是一起科技和刘畅能入围湖畔大学学员行列的加分项。湖泊大学一直强调学员的多元背景,并且“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成为被反复强调的两个关键词。湖畔大学校长马云曾表示,创业成功之后,是否有觉悟去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动商业文明发展、光大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才是湖畔大学关注的核心。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向高端制造、智能电子、新能源产业升级发展倾斜,未来势必会进一步加强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和支持。相信未来像一起科技与VIPKID这样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打造本土明星企业,体现社会教育价值,我们的教育行业还需要更多的明星企业走出来,成为“国家名片”。上榜湖畔大学学员名单不是目的而更多是一种鞭策。一起科技的未来之路如何走,我们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