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美国市场受阻,小米难道就一帆风顺吗?手机

砍柴网 / 龙飞 / 2018-03-09 11:05
此前华为联手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冲击美国市场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这也被视为华为成功叩开美国市场大门的象征。可是就在1月9日,在万众瞩目与期待中,AT&T竟然毁约了。

此前华为联手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冲击美国市场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这也被视为华为成功叩开美国市场大门的象征。可是就在1月9日,在万众瞩目与期待中,AT&T竟然毁约了。

据一位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华为与AT&T的合作协议中,这种情况属于“不可控因素”,AT&T已经在协议上准备了相应条款,所以相关损失也只能由华为来承担。更为悲催的是,在AT&T被迫打了退堂鼓之后,未来美国运营商或许都会对华为“避而远之”。可以说,至少近期之内,华为已经与美国运营商市场无缘了。

不过,就在人们还对华为苹果受阻一事议论纷纷的时候,小米却在热点上狠狠的抢了一把华为的风头,雷军表示:“我们一直在考虑进军美国市场。我们计划在2018年底或是2019年初正式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市场怎么突然就成了华为、小米的“香饽饽”了?

虽然说中国市场是智能手机重要的销售场地,但随着产品创新和市场的饱和,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在产品、价格、营销等方面的越来越接近,国产手机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可以说已经进入到了拉锯战的模式,短时间内想要逆转实属不易。

华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地位可谓是有目共睹的,至于小米,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小米在中国排在华为、OPPO和vivo之后,是中国市场上第四大手机供应商。此外苹果和三星分类第5和第8名。2016年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经历了下滑,但是在2017年成功反弹,当年手机出货量提高了超过50%,达到9600万部。

小米的触底反弹实属不易,当然了这其中肯定会有不少乐视粉丝的倒戈,但想要更进一步就不容易了,从产品定位上看,华为主打的是高端商务系,而旗下的荣耀系列近几年通过营销和产品的升级圈了不少的花粉,OPPO和vivo呢?凭借线下渠道的轰炸和拍照功能的凸显赢得了不少女性用户的芳心,而小米虽然早期凭借高性价比的差异造就出不少的米粉家族,但最终因为“饥饿营销”的过度拉锯被荣耀和蓝绿大军赶超,虽然近些年来小米在印度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上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已经进入了部分西方国家市场,例如西班牙,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在西班牙开设了零售店。但比起美国的市场价值,这些国家显然还差点,为了提升品牌优势和营收占比,小米在国内市场增长困局的情况下只能前往美国市场,因为这里不仅是全球科技创新的最重要基地,也是全球最高端的智能手机市场。市调公司Statista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亿部,市场规模高达556亿美元,而2018年总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29亿美元。

至于华为吗?就余承东领导的华为终端来说,一方面,华为需要证明自己的Mate系列旗舰在高端的美国市场依然具有竞争力,体现自己的品牌地位和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华为也希望在体量巨大的美国实现突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营收和利润,缩小与三星及苹果的差距,实现自己“望二争一”的目标。

华为在美国受阻,小米难道就会一帆风顺吗?

既然谈到华为在美国受阻,那我们就要对华为为什么在美国受阻的原因进行分析。

对于华为来说,通讯领域一直是华为的强项,在5G、智能基础网络即将对数字化世界产生新的颠覆影响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数据管理方式的变革。围绕着如何更加高效、智能地处理数据这一挑战,在通信领域保持多年领先的华为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出了一套清晰的趋势——全面闪存化、全面云化、全面智能化为标志的数据存储时代,虽然说华为开启了新的数据存储时代,但在美国市场华为的这一优势也变成了劣势,因为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揭秘了美国政府通过谷歌等高科技公司获取信息之后,让美国对于数据信息这块格外的注意,虽然在谈及美国政府高层提到的安全担忧时,余承东耐心解释称,华为是“独立的”。“我们没有与任何政府捆绑,我们独立于所有政府的政治倾向。我们从来没有卷入这种事情。”他还补充道,华为在隐私或网络安全方面没有问题。但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可谓是上演了一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情景。

当然了,除了安全隐患外,我认为还有来自美国对本土苹果品牌的保护,因为在特朗普的税改措施后,苹果公司宣布将把巨额海外现金转回国内,为此将一次性缴纳税款380亿美元。同时,苹果还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创造20000个就业机会。特朗普对此表示,“我马上给库克打电话表示了感谢”。而且,未来 5 年苹果计划花费 300 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用于投资美国科技制造业,苹果扶持的先进制造基金(Advanced Manufacturing Fund)从 10 亿美元提升到 50 亿美元。当然,这些新园区、新投资、新项目,可能早就在苹果的规划当中。未来有部分苹果产品的制造环节估计会在美国完成。

不得不说,苹果对于美国的贡献是巨大的,但华为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可谓是直接威胁到了苹果品牌的地位,从2017年度全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来看可以说达到了4个多亿,具体来看:三星第一,占据21.6%的份额,苹果第二,占据14.7%的市场份额,华为则是10.4%,占据第三,那么OPPO手机占据第四,小米手机占据第五,分别为7.6%、6.3%。而早在2016年的时候,其实华为手机已经就是全球销量第三大的手机品牌了,近几年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品牌价值的放大,成了全球可以和苹果、三星手机抗衡的唯一国产手机。

当然了,对于小米来说虽然触底反弹了,而且此前已经开始在美国销售网络互连设备,例如音箱、相机和电子秤等产品,但是小米的手机还没有在美国开售。但要想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小米将会面临一些的挑战,同时雷军本人也十分清楚进入国际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米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去熟悉当地的法律和监管政策,还有当地消费者对智能手机产品的需求与期望。

不过该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王翔本周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小米正在为进入美国市场筹备“资源”。“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非常的开放。我们对消费者非常友好,对不同国家的人民也非常友好。我们一向看重美国市场。美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我们正十分谨慎地筹备资源,为美国消费者提供服务。”王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而且,美国市场中国手机已经有存在的品牌,例如刘作虎的一加手机,一加日前向CNBC表示,该公司去年的营收增长了139%,美国营收占到公司电商营收的25%。不过一加目前尚未通过美国运营商销售产品。

这对于小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是一个运营商和线下渠道占据着绝对主导的领域。虽然近年来公开市场的裸机销量不断提升,但目前可获得的最近数据(来自NPD)显示,2016年美国公开市场裸机的市场占比依然只有12%,而且其中74%的裸机销售来自于线下。要在美国获得足够的手机销量,就必须要入驻运营商渠道。

看来小米手机的美国之行并非易事,能否拿下美国运营商渠道成了小米手机国际拓展的重要一步。

作者:龙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