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让用户成为所有行业生态的核心,互联网巨头展开角逐业界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8-02-06 13:38
激荡的时代即将来临,汹涌的暗流下总是潜藏着巨大的危险,只有真正能够把握航向的人们才能最终驶向胜利的彼岸。

去中间化是"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去中间化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了诸多流量平台的出现,流量的过分集中最终让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逐步走向集中,最终演变成为只有少数互联网巨头才能参与其中的游戏

纵观整个互联网市场,我们不难看出,当下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带来的行业的集中将会让互联网行业最终进入寡头垄断的时代。

庆幸的是,尽管当下的互联网市场正在进一步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集中,但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去中心化时代的来临则让我们看到了挑战互联网时代流量巨头的可能性。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时代必将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而由去中心化所带来的全新的技术革命、商业模式革命、用户进化革命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改变。

激荡的时代即将来临,汹涌的暗流下总是潜藏着巨大的危险,只有真正能够把握航向的人们才能最终驶向胜利的彼岸。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憧憬着一种力量可以摆脱互联网巨头的权威,拨开双面夹击的危险成就一种全新的辉煌。以去中心化为主导的全新赋能时代的来临将会让我们的生活、商业模式、技术迭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肇始于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将会更多地出现。尽管互联网时代的去中间化的模式给行业的发展带来的巨大的改变,用户和行业本身通过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进步,但是行业痛点尚未消减依然是困扰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全新技术时代的来临将会从根本上颠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给即将带来的时代带来更加彻底的改变。

发端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将会更多地出现,他们通过发挥行业当中最基本元素的力量,通过重构原有的行业逻辑,将行业的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保险、金融、医疗、知识产权保护都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从本质上来看,这场革命是以去中心化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最为直接的结果是将流量、资源等元素进行一次集中,而以去中心化为代表的全新时代则是将这些集中的资源、流量进行再度分配。未来,以新零售、智能科技、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都是一个将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进行再度分配的过程,而由此带来的全新时代将会衍生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用户将会真正成为所有生态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尽管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平台都在强调以用户为核心,强调用户在使用某种产品过程当中的用户体验,但是真正能够将用户至上的理念发挥到极致的平台却很少。这种现象所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以用户为核心变成了一种营销噱头,而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

互联网时代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用户在整个产品或服务的获取过程当中承担的依然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角色。这种角色所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用户与平台之间始终都隔着一座山,平台所提供了用户真正想要的产品和服务,而用户则依然在苦苦寻觅着自己心仪的产品和服务。

区块链时代的来临让用户真正变成了一个所有行业生态的核心,通过参与到行业的运作过程当中来真实把握每一个行业运作的步骤,对于他们发现的痛点和问题,他们能够用自己手中掌握的资源进行"投票",真正让产品和服务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才成为所有生态的核心,并通过真实参与其中,从而变成真正的受益者。

技术不再是唯一的赋能者,多样化赋能将成为常态。互联网时代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将互联网与外部行业进行简单的相加,实现了互联网对于行业的赋能。互联网时代的这种赋能方式是一种"一对多"的赋能方式,这种赋能方式所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很多行业的痛点和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进入到区块链时代,智能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行业赋能,行业可以根本自身发展的需要来从这些技术当中获取到不同的能量。通过将不同的技术应用到行业当中,行业发展将会获得更加本质的改变。多样化赋能所带来的全新发展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诸多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以互联网巨头为发端的自上而下的流量势能时代将会给下游产业带来增长势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是能量不断集中的过程,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们将整个行业的力量集中到自己手中,并确立了自己在行业当中的地位。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以TMD为代表的互联网新贵们,它们用自身的发展诠释着互联网时代流量集中的全过程。

互联网时代的这种发展方式从本质上来看是一种能量自下而上不断集中的过程,这种集中过程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行业当中的极少数企业可以活得很好,但是行业的当中绝大多数的企业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回顾跌宕起伏的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尽管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诸多的创业者和创业公司,但是真正能够生存下来,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的又有多少呢?以出行市场为例,滴滴、快的、优步等打车平台轮番出现的实现,但是在这些人当中真正能够生存下来的又有多少呢?

随着互联网红利的结束,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这个现象就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开始通过将自身在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技术、资本、流量等红利进行一次重新的分配,通过这种分配,他们试图给下游的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获益者们开始通过自上而下的流量势能重新将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群雄逐鹿的互联网时代走向三足鼎立的巨头争霸时代成为必然,而互联网巨头争霸当中幸存下来的人们更多地考虑的是如何借助业已确立的优势将行业发展进行全新赋能,由此找到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当人们的生活集中在我们众所周知的大平台上面的时候,我们何尝不需要一些黑马出现来颠覆业已形成的格局呢?

去中心化是后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全新时代正在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入我们的视野,可以预见未来的行业将不会形成当前这种两极分化的格局,一个以用户为生态中心的全新时代正在悄然绽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全新时代终将到来。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menglaoshi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