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技术的OV,为何被贴上了无技术的标签?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8-01-25 10:25
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智能手机行业,似乎谁都无法摆脱谁红火谁就更容易招黑和被标签化的历史宿命。

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智能手机行业,似乎谁都无法摆脱谁红火谁就更容易招黑和被标签化的历史宿命。

诸如OPPO和vivo,虽然其在当下已是国产排名第二第三的智能手机大厂,但却依旧被许多线上用户贴上了没技术依靠营销驱动的的标签。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事实上如果复盘这几年来智能手机的功能发展进步,我们却能发现OPPO与vivo在许多方面都是处于引领姿态。

OPPO、vivo推动了智能手机功能的进步与发展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和“XX万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是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两句广告词,而这两句广告词的背后则是OPPO的VOOC闪充低压快充技术和vivo的前置柔光灯,他们分别带来了极速的快充体验和极致的自拍体验。

当然,也由取得了超高销量,引来了同行的争先效仿。我们看到,在VOOC闪充技术的推动下,当下智能手机已经基本普及了快充技术,即使是苹果也不例外;而vivo的柔光自拍,事实上也被许多品牌跟随模仿,诸如华为、小米。

在这两项技术之外,事实上OPPO和vivo在许多时候也都是敢为人先,在智能手机的技术创新上有着诸多的积累与创新。

诸如vivo,今年在CES上就推出了可量产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而在去年的MWC上其也带来了vivo隐形指纹技术、vivo DSP拍照技术和全新定制DAC解码芯片和耳放技术的创新技术三连发。

而若再将时间向前推进,事实上我们更能发现,vivo其实开创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多个第一次。诸如第一次将HiFi芯片带入了智能手机、第一个使用虹膜识别技术、第一个将智能手机的厚度压缩至 4.75mm;第一个使用OIS光学防抖技术和大光圈技术等等。

OPPO亦是如此,近年来OPPO对外展示了VOOC超级闪充技术、五倍光学变焦等诸多黑科技。同样如果将时间再向前面推进,我们亦能发现OPPO在拍照技术上的深厚积累,诸如自由旋转摄像头、PI原画引擎技术、多帧采样合成的超清画质、像素重构技术等等。数据显示,其在拍照领域,特别是在防抖、人像拍照等核心领域就有336项核心专利。

而截至2017年03月29日,OPPO国内专利申请公开量达到了10907件; 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9543件,实用新型授权量1136件,外观设计授权量228件,发明授权专利106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为86.99%。

明明有技术的OPPO、vivo为何还是被人贴上了没技术的标签?

从上述信息数据来看,虽然在整体的专利、技术实力上,OPPO和vivo距离三星、苹果、华为的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那些说OPPO和vivo没有技术的言论,也很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问题来了:明明有技术的OPPO、vivo,为何却依旧被贴上了这种标签?个人认为原因可能有这样几个。

(1)奉行本分价值观,并没有大肆宣传其技术实力

从事实来说,OPPO和vivo的强项在于线下渠道,但其线下渠道的强势,也导致了OPPO和vivo在线上话语权的相对缺失,再加之这两个品牌都将本分作为其核心价值观,一直可以说是在低调前行,闷声发大财。他们并没有像其他厂商那样,面向用户大肆宣扬其究竟拥有了多少专利、又投入了多少研究经费,这项技术又是如何如何的厉害等等,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这两大厂商是吃了低调本分的亏。

(2)用户对于技术的认知有偏差

而另一方面则是在现实中,用户对于何为技术,事实上也存在着认知偏差或者说是来源鄙视链。认为只有自己完完全全研发的,才能称之为拥有技术,而其他的诸如与上游产业链的合作研发,在他们眼中似乎都算不上是拥有技术。诸如vivo这次的屏下指纹技术,就被许多人以其是与Synaptics合作而不予承认这是vivo的技术实力表现。

但他们也许忘了的是,任何一家厂商,都难以或者说不可能实现技术的完全自研,而通过分工合作,寻找到最好的供应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共研,在当下早已是一种颇为流行的技术研发方式,事实上这也更为考验厂商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

(3)对手品牌粉丝的攻击与水军的恶意抹黑

当然,在贴标签这件事情上,某些品牌的极端粉丝们也是功不可没的。我们看到,他们对自己喜爱的品牌似乎已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乃至不惜对别的品牌和用户进行各种攻击,贴上各类标签,寻找各种负面,试图以此影响潜在消费者转换阵营,投身到自己喜欢的品牌旗下来。

而在极端粉丝之外,事实上还有一点不容回避的是竞争对手的恶意抹黑行为。

面对OPPO和vivo在市场上的突飞猛进,事实上,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某些厂商已经开始坐不住了,在许多时候我们都能够看到颇为明显的恶意抹黑、水军操作痕迹和评论的双重标准。

来源:邻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