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欲借旗舰店转型高端 消费者会买账吗手机

砍柴网 / 刘彬彬 / 2017-12-31 16:29
如此镀金,莫非是为了给2018年回归的Find系列铺路么?今后消费者会为高端的OPPO买单吗?还有你的好兄弟vivo,就这样将它抛下?

“OPPO这是唱的哪出?转型走高端路线了?”一位老用户看着刚开业的OPPO上海旗舰店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近几年一直在高端市场门外徘徊的OPPO原本过得挺好,为何最近也开始不消停起来,大张旗鼓地开起了超级旗舰店?与此同时,OPPO还高调宣布自己要品牌升级,这给外界抛来了诸多问号。

如此镀金,莫非是为了给2018年回归的Find系列铺路么?今后消费者会为高端的OPPO买单吗?还有你的好兄弟vivo,就这样将它抛下?

文/木木(业界风云汇)

“无旗舰”背后的隐痛

12月24日,上海淮海中路688号热闹非凡,位于此地的OPPO旗舰店正式开业,然而真正吸引大批群众到访的或许不是门店开业本身。

这家店在媒体的报道中多被冠以“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的名号,并且OPPO请来了当家代言人杨洋前来助阵,担任一天的店长。不得不承认,在OPPO一贯熟用的粉丝效应下,旗舰店的开业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随之也引来不少人发问,OPPO为什么要开这样一家店?难道是为了对标小米全球首家旗舰店吗?

据了解,OPPO旗舰店的营业面积达到了500平方米,寸土寸金的地段,副总裁吴强表示,OPPO是为了品牌升级,不追求零售意义上的坪效比。并且,OPPO旗舰店设计师被告知要做一个“自由的体验空间”,与传统“重销售轻体验”门店套路相悖。此言一出,有好事的网友评论道,用四个字总结就是“有钱任性”。

无独有偶,上个月小米的全球首家旗舰店也正式开业,而不同的是外界更多将小米旗舰店看作是为新零售而建,这个理由似乎显得更加饱满。而OPPO简单的“品牌升级”四个字恐怕尚不足以解释旗舰店的诞生。

众所周知,OPPO在国内市场凭借着渠道下沉和线上曝光策略,近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各大机构发布的榜单中国内出货量都能够排在前三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Q3智能手机行业报告》显示,Q3销量前十的机型中,OPPO占了五席,OPPO R11更是排在了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R11在OPPO旗下已经算得上是最顶级的机型,但他能不能称得上是一款旗舰机?目前业内关于旗舰机的定义很难量化。具体到硬件配置上来看,今年高通最新的处理器骁龙835应该是众多玩机党心中的旗舰机门槛。在这一标准上,三星S8、Note8以及小米6、Mix2等手机都已符合。华为在今年自家的旗舰机上也都配备了最新的麒麟970处理器。按照业内对处理器的分级,OPPO R11所搭载的骁龙660处理器被划分在高端之列,想要跨入旗舰仍有不小差距。因此,OPPO R11到底算不算旗舰机,众人心中看法并不一致。

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伴随着OPPO数年之久,自从旗下Find产品线停更以来,主打的R系列虽然每年都能够收获不错的市场反响,但旗舰机这杆大旗却再也没人能够扛起。

OPPO旗舰店的开业,似乎在向外界传递着什么信号。若真如吴强所说,OPPO现有的中端和低端产品明显不足以支撑起升级后的品牌定位,势必会推出新的旗舰产品。最有可能的计划就是重启Find产品线,这也是自打年初以来广为流传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做出了如上分析。

Find系列明年是否会回归,OPPO官方至今还尚未给出明确回应。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不推出真正的旗舰机型,仍是以R系列打头阵,千元机线下渠道铺销量的话,当人们谈起OPPO的“高端”形象时,戏谑成分或许会占得更多。

从“绿厂”到国际大品牌,这道坎如何跨越

手机行业标签化十分明显。提起华为,人们会联想到“民族品牌”;说起小米,会想到“性价比”;而谈及OPPO和vivo,除了各种流量明星代言人之外,不少人会脱口而出“蓝绿大厂”四个字。

关于OPPO和vivo是如何被扣上“蓝绿大厂”的帽子,目前尚未有统一的说法。但这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来二者在崛起的同时,品牌形象在大众心中也已经根深蒂固。或许这正是OPPO进行品牌升级战略的原因之一,可想要脱掉这一帽子谈何容易?成功跻身高端之后,消费者是否愿意继续买单也是一大疑问。

向旗舰市场试探,其实早在OPPO开旗舰店之前,兄弟品牌vivo就曾迈出了这一步。2016年12月12日,vivo Xplay6正式上市,搭载骁龙820处理器、4弧面3D玻璃2K分辨率显示屏、索尼IMX362摄像头,从配置上看vivo终于把一只脚迈进了旗舰机之列。当然价格也要跟上,4498元的价格直接对标华为Mate9 Pro和三星S7 Edge。

vivo做出了“高端机”,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vivo Xplay6的具体销量官方至今尚未公布,但第三方平台的销售数据对比,基本能够反映出其真实市场表现。京东自营旗舰店数据显示,vivo Xplay6商品之下目前共有5500+条评价,而其对标的华为Mate9 Pro评价数已有4.2万+,三星S7 Edge更是达到了16万+。面对强烈的数据反差,有业内人士表示,底蕴不足的品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就算做出了旗舰产品,在竞品面前也是不堪一击。

作为一度的兄弟品牌,OPPO内心对旗舰的渴望又何尝不是如此。据极光大数据统计的OPPO品牌的销售价格分布,3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机型为其贡献了超9成的销量。已经4年未涉足旗舰市场的OPPO现在想要品牌升级,看起来似乎压力相当之大。

其次,除了“蓝绿大厂”的帽子难脱之外,“低配高价”也已成了OPPO和vivo的标签之一。通过与市面主流品牌同等配置的手机对比便可清晰地看到,OPPO和vivo确实要比同等配置的其他品牌手机贵上一些。但旗舰手机不应该只是“贵”这一个参考维度,消费者是否愿意持续为越来越高的品牌附加价值付费,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疑问。

“很多品牌卖的贵,并非配置有多高,而是因为其广告营销推广等成本常年居高不下,最终都会转嫁到用户身上”一位营销行业负责人这样指出。

然而,随着近几年二者线下渠道完备,线上曝光充分,明星代言轻车熟路,越来越多选购OPPO和vivo手机的消费者对性能要求似乎已经没有那么严苛,只要价钱自己能够接受就好。这带来的好处就是同等的配置,可以卖上更高价钱。但同时也给自己设置了一道阻碍,推动高端机进行价格继续上探,4000元买一部手机,普通消费者自然会进行一番筛选。面对其他竞争对手,vivo Xplay6的悲剧是否会重新上演有待时间考验。

从行业过往经验来看,想通过一部旗舰机就把品牌推向高端是不可能的,想用一家旗舰店就改变外界对固有品牌形象的认知更是难上加难。玩表面功夫的品牌升级背后,充实品牌内核才是取得消费者和市场认可的王道。

但话说回来,OPPO、小米们声势浩大地开了旗舰店之后,vivo的旗舰店说不定也在筹备开业的路上了。国产手机阵营从硬件比拼杀到了线下的旗舰店之争,倒是给已经走向衰退的市场带来不少新鲜空气,未来到底谁能执起国产品牌阵营牛耳,或许很快就能见分晓。

来源:业界风云汇  作者:刘彬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