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限制旧款iPhone性能事件背后,有两点值得注意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2-31 14:53
过去几天,有关苹果公司故意限制旧款iPhone性能,以促使消费者去购买新款iPhone的讨论充斥各大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

过去几天,有关苹果公司故意限制旧款iPhone性能,以促使消费者去购买新款iPhone的讨论充斥各大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

据了解,美国当地时间20日,苹果公司发布官方声明,证实采取了技术手段,对部分老款iPhone进行了性能限制。但同时苹果也表示,这是出于为避免iPhone意外关机,延长其使用寿命而作出的考虑。

苹果方面称,性能与续航在用户体验方面占据重要地位。随着时间推移,电池出现老化现象,会导致设备突然关闭以保护其电子元件。因此苹果选择主动降频削减性能,以保证更好的续航,这是他们在性能与续航之间作出的平衡。随后这一事件持续发酵。

在钉科技看来,上述事件背后,有以下两点值得手机厂商注意。

其一,消费者有知情权,手机厂商或应建立更开放、透明的提醒制度。可能苹果没有想到,随着自家对这一“降频”事件的“实锤”,在网络上引起的风波不仅没有得到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据了解,国内甚至有部分用户自发组织的“反苹果联盟”呼吁消费者抵制苹果产品及服务,直到苹果就此事给出合理解释,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并停止相关做法。而在国外,据悉苹果公司目前也已接二连三受到民众集体诉讼。此外,还有部分应用开发者表示在产品性能这一方面替苹果“背了锅”。

牵一发而动全身,苹果的这一做法不仅可能让自身品牌声誉和形象有一定程度损失和下降,或许也间接对第三方应用开发商造成了影响。毕竟,考虑到苹果手机的出货量以及苹果品牌的影响力,这一事件波及范围颇为广泛。

消费者购买商品有知情权,就苹果“降频”事件而言,苹果在实施相关行为前本可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信息,特别是在续航和性能这两个对于用户体验都很关键的方面。消费者有权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性能还是续航,而不是由苹果单方面“操控”。另外,作为科技界领军企业,全球手机圈巨头,苹果想要实现告知消费者其手里的机型是否适合升级系统,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应该并不难。

因此手机厂商们应该吸取经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注重用户体验,而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对于手机厂商们而言,或许应该建立更开放、透明的提醒制度,这对于进一步地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是大有裨益的。

其二,手机厂商需紧跟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暂且不论苹果是否为了商业利益而采取手段促使消费者购买新款iPhone,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其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尴尬境地。

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然步入成熟期。相比以往的飞速增长,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趋于饱和,想要再一次实现大规模增长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国内市场,甚至还出现下滑的趋势。

根据前不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到11月份,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1亿部,同比下降8.7%;1月份到11月份,国内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741款,同比下降34.8%。单看11月份,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34.5万部,同比下降21.7%;11月,国内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52款,同比下降40.2%。

由此可见,在经历人口红利过后,智能手机厂商触碰到了量增天花板,进入了更加残酷的存量市场厮杀。其实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发展瓶颈期,除了可能受到自然增量几乎已满影响之外,与消费者换机需求降低,换机周期变长不无关联。

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与消费者换机周期变长有关系,而后者又与当下的智能手机产品高度同质化,创新力度不足息息相关。尤其是苹果,近些年来一直被不少用户所诟病产品创新性不足,与当初乔布斯时代经典的第四代iPhone相比,或许要显得逊色不少。

在市场陷入“红海”的背景下,手机厂商们唯有加大创新力度,打造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才是正确的出路。至于如何体现出差异化,无论从市场布局、营销、渠道等多方面来“玩花样”,归根结底最为重要的或许还是落地到产品本身。

而要打造产品层面的差异化,体现其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外观设计、硬件配置还是亮点功能,都唯有以前瞻性的眼光紧跟技术发展,方能实现。如今年的全面屏、四摄、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已成为趋势。而手机厂商们要做的或许就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新品价值和购买号召力。毕竟虽然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增速放缓,但是消费群体保有量庞大,只要在这个市场中形成良性循环也能够实现持续发展。

综上,苹果此次限制旧款iPhone性能的事件,可谓是给各大手机厂商们敲了一记警钟,或许要意识到产品和服务应该真实以消费者为核心。这一事件也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出了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乏力,对厂商来说,需紧跟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用新技术充分“干掉”旧技术,从而提升“新”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而不是通过某种“可能的手段”来“加速淘汰”旧产品。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