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小米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荣耀模式何以复制?手机

砍柴网 / 孙永杰 / 2017-12-26 11:13
众所周知,荣耀前三个季度势头很猛,被誉为互联网手机的新霸主,可当截止11月成绩出炉,业界才发现还是低估了荣耀的增长势能。

众所周知,荣耀前三个季度势头很猛,被誉为互联网手机的新霸主,可当截止11月成绩出炉,业界才发现还是低估了荣耀的增长势能。

今天在荣耀四周年庆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来自赛诺1-11月的累计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以4968万台销量和716亿元销售额,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位。“716亿”这一数字,不仅仅超出小米销售额一百多亿,更被戏称为“比小米多了一个魅族”。

特别是11月当月,荣耀线上线下累计销量数据显示,荣耀整体销量仅次于苹果,把OV也甩在了后面。看来以互联网手机论荣耀已经不够了,未来需要以全球市场眼光审视荣耀了。

事到如今,那些惯以“模仿跟随”为策略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是否会懊恼不已,当初拜错了师?倘若他们现在开始模仿荣耀模式,还有机会吗?

“笨”字背后的迷惑:荣耀的选择为何总与业界不同?

作为业界的异类,荣耀在洗牌互联网手机的四年之中,做了三件大事儿,可以说每件都标新立异。

2014年到2015年初,业内对互联网手机一片看好,仿佛一个子品牌一旦冠上“互联网手机”的标题,就成为了“会飞的猪”。可就在2015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荣耀赵明却“不识时务”地提出“笨鸟不等风”。

言下之意,荣耀不看好“风口论”,更不会追求盲目的“爆发式增长”,而是尊重商业的本质,坚持要耐得住寂寞、坚守自己该坚守的原则。这也被赵明称之为“笨鸟精神”,他认为只有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保持敬畏,坚持对于产品品质的追求,才能形成消费者忠诚与口碑,建立真正的长远发展潜力。同年,荣耀从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中脱颖而出,手机销量约4000万部,在互联网手机整体停滞的情况下,成为唯一一只飞速成长的力量。

2016年,小米断崖式下跌,外界一片“互联网手机已死”的唱衰之声。这时,荣耀又以“无惧风停”吸引了眼球,为何荣耀赵明不怕?一方面因为荣耀延续了坚持品质、创新与服务的战略控制点,没有在风口面前失去冷静,已经获得了根本立足点,另一方面,荣耀又与业界“一边倒”地转向线下自营不同,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其中就包括最差异化的“轻模式战略”,即以开放式的合作心态,将线下渠道交给合作伙伴去开发。荣耀依旧大力坚持主流电商平台的开拓,并将线上形成的口碑溢价分享给线下合作伙伴。此外,荣耀也开始进行国际市场战略聚焦,深耕欧美等核心市场,战略性放弃一些非核心市场;产品上布局中高端,把握住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据报道,荣耀在业内普遍下滑的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6%,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2017年,国内市场饱和,业界风向不明,业界普遍陷于同质化的泥沼,而这样又导致供应链问题成为最明显的制约,太多企业因为供应链的制约而受到影响。这时,荣耀再次提出了“风物长宜放眼量”。为啥呢?荣耀拿下了AI的技术破局点,从去年推出的Magic荣耀对于AI的用户体验有了初步摸索,今年在华为麒麟970这颗全球首颗AI芯的赋能下,发布了荣耀V10,让荣耀的产品真正的鹤立鸡群。

众所周知,华为一直坚持做每一件事情,无论短期目标还是中期战略,都要考虑其对长期战略的贡献,即华为当下所做的一切都应成为未来的积累。这点同样在荣耀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不计较每一步走的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而要看是否通向了最终目标,这是荣耀在四年间做了三大差异决策的核心原因。

发展四年,三次逆飞,不跟风,不冒进,荣耀自嘲为“业界笨鸟”,可这一“笨”字却是最具迷惑力的,因为它的背后是荣耀对于互联网手机审时度势的清晰战略。

品质、品牌、技术构筑的闭环:“荣耀”模式难以被模仿

经过四年时间的市场检验,日益成熟的荣耀模式究竟是什么呢?

在四年周年庆上,赵明提到,“在过去的四年里,荣耀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坚持以用户为核心,把创新品质和服务作为战略控制点。互联网营销,只是战略控制点这个1之后,无数个零”。

这一席话,点破了荣耀模式与小米带领下的传统互联网手机模式最大的不同,互联网模式是表,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才是内核,是荣耀一直积累的杀手锏。

众所周知,互联网手机的不少场上玩家,本质上是靠营销驱动的。连年的价格战一度将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挤压到稀薄。但互联网手机本质还是手机,产品和服务永远是企业的核心,好品质才是硬道理。最终互联网手机行业比的还是硬实力之下,谁更能遵循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而荣耀给予粉丝的感恩也是实在的,例如在四周年庆之际,荣耀公布了4亿元的优惠回馈计划,用赵明自己的话说,就是“荣耀的快速发展是基于效率,营销效率,销售效率,将空间节省出来,把利益回馈给用户”。

正如赵明所言,荣耀不是不重营销效率,而是把营销效率留存下的利益,分享给了线下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前几年,很多互联网手机看到OV的崛起很是眼红,都一股脑地冲向线下了。可之不同的是,荣耀采用的“有朋友有未来”的轻资产模式,即使现在荣耀11月线上线下都超过OV了,实际上荣耀全国线下团队也只有几十人,甚至有些地方根本没有人,都是合作伙伴。

同样的,虽然是“富二代”但荣耀在品牌营销上也不是一掷千金的人,相比OV大额的电视冠名合作投入,荣耀采用更加朴实的方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比如,荣耀制噪者是与年轻人一起唱,FISE等极限挑战运动和是年轻人一起挑战,电竞堂是是和年轻人一起玩,美摄会则是要和年轻人一起美……诸多种种你可以发现,和OV不同,荣耀没有把自己放在舞台之上秀,而是放在平实之中和年轻人生活在了一起。

除了产品品质的长期积淀,学习荣耀的轻模式和营销似乎是容易的,可是事实证明已经为时已晚,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饱和,增长有限,另一方面,如果想以抢份额为方式,那这只一直保持“谦逊”的笨鸟,可能是最难遇到它失误的对手。

那么出海国外行不行呢?荣耀在发布会上提到将以轻模式运营全球市场,这点友商可否模仿呢?别忘了,要说海外市场相较国内市场来说更加“虎狼”,仅是严苛的专利审核就足以剥掉国产手机一张皮,当然荣耀背靠华为雄厚的专利技术不怕,别的手机品牌恐怕就行不通了。

AI与海外市场加持:再度拉开差距是必然

谈到这儿,就要说说足让荣耀未来可以一骑绝尘的最大绝招了,技术专利与AI能力。

自2013年底成立以来,荣耀就一直得以共享华为的技术积累,包括产品、供应链和研发等能力。以手机芯片为例,华为的麒麟芯片,包括新近研发的型号,一直保证对荣耀手机的供应,这使得荣耀不需被别人牵制,在近年元器件成本不断提升之时,这一能力显得尤为珍贵。此外,基础的底层技术、结构设计,以及诸如双摄像头、快充等具体特色技术,都是荣耀从华为处借得的东风。而这些过去、现在和未来任何友商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就已经注定荣耀具备了成功的一半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华为这种创新的DNA在荣耀身上不仅是继承,还有自己的发扬,即荣耀虽然起步于电商(互联网手机),但荣耀在发展之初就与互联网手机盛行的“牺牲硬件利润通过软件服务赚钱”的方式划清了界限。作为面向年轻人的品牌,荣耀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咬定研发创新不放松,在智能手机软硬件创新和品质打磨上下功夫,坚守“创新为本、品质为王”的理念,在续航、品质、信号三大方面体现出自己独特的优势,加之质价比高、产品稳定性强、口碑好、复购率高,让荣耀早早就在互联网手机市场完成了对手无法逾越的闭环。

如今,AI能力的赋能更给荣耀史无前例的机会。众所周知,在移动互联网生态下,过去5年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行业竞争趋于同质化,缺乏革命性的新变量。直到去年12月,人工智能(AI)与智能手机的结合或将从本质上改变整个手机产业形态、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定义。对此业内认为,谁占据了AI的先机,谁就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新的智慧手机大战中率先打破行业竞争格局,保持领先。

而荣耀其实早在2012年华为建立“2012实验室”开始,就启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2016年底荣耀发布全球首款AI手机荣耀Magic,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并从此开启了AI手机的新纪元。

如果说2016年的荣耀Magic是全球首台具备AI能力的手机,那么今年发布的荣耀V10则是芯片级AI。因为其搭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内置了全新独立的NPU神经元网络单元,而业内公认的是麒麟 970 是华为第一次在移动设备层面上把神经网络模型的硬件计算加速能力融合进芯片中去,是业内第一次在手机芯片中出现了专门用于人工智能方面计算的处理单元,领先行业至少半年,相应地这也使得荣耀在即将开启的AI智慧手机大战中占得了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四周年庆上,赵明再次提到将与开放者一起共享AI平台,同时与更多合作伙伴,如家电厂商加大合作,这为荣耀构建AI生态带来了可能。华为AI平台可以实现三层AI能力开放(最底层的芯片平台、中间层的终端平台以及最上层的云服务平台),这将有机会制造继微信小程序之后,下一波开发者热潮,并同时带动全球产业链的发展。

“从互联网看全球,中美两国是两大巨头,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有可能走在世纪前列,这需要互联网行业形成开放的生态环境。荣耀将全面开放自己的AI能力,也呼吁整个互联网行业能够鼎力合作”,从荣耀赵明看来,AI不仅是项颠覆式的产业机会,也是国产手机增加全球话语权的机会。

实际上,荣耀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已成功进入了74个海外市场,净推荐值已位居全球手机品牌第二位。如今,借力荣耀,AI手机的浪潮可能从中国开始席卷全球,这势必使得荣耀在AI技术纵轴延展的同时,开启全球市场横轴的延展,最终将具备纵横交错的立体AI能力。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下荣耀赵明在发布会上提出的最大爆点——“三年全球前五”的豪言壮志了。在我看来,荣耀的成功绝非是偶然所致,其背靠华为先天性的创新DNA及后天这种基因的继承和延续,加之审时度势的战略和市场策略的不断演进,在让自己未来一骑绝尘的同时,也注定了其模式的不可跟随、模仿,甚至是复制。由此看,三年前五,不无可能,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孙永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