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引领产业创新 融合推动实体经济 ——“2017中国ICT企业家大会”在京成功举办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28 14:45

1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赛迪传媒、中国计算机报承办的“2017中国ICT企业家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出席会议并为本次大会致欢迎辞。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官Omer Hendel、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亮、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航天信息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於亮、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英伟达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锡民、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飞、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莹、鹏博士家视天下副总经理黄海华、沃利帕森中国区总裁邱鸿等众多ICT企业家们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还有来自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Reuben A. Kipturgo.,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FedericoLage以及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徐珊、李瑾,济南市市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大数据业服务中心主任耿汝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等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由“2017中国ICT企业家大会”、“2017中国ICT企业家百人会”和“2017中国ICT企业家之夜”三部分组成。会上发布了来自赛迪顾问和赛迪智库的《2018年中国ICT细分领域发展趋势及投资价值系列报告》和《2018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形势展望系列报告》, 并由中国计算机报牵头成立了“2017中国ICT企业家百人会”,颁布了“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领袖人物、经济人物”等奖项。

宋显珠在大会主会场致辞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ICT产业已成为最活跃的创新力量之一,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ICT产业是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宋显珠指出,随着全球信息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快速演进,ICT产业核心技术体系加速重构,单点技术和单一产品的创新正加速向多技术融合互动的系统化、集成化创新转变,创新周期大幅缩短。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与制造、材料、能源、生物芯片等领域交叉融合创新方兴未艾,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新业态加速突破,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共享经济等信息经济新模式快速涌现,我国ICT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正在打开,产业发展进入由大变强、由“跟随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重要战略节点。

宋显珠同时表示,产业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家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是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强预期引导、落实稳中求进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Omer Hendel在介绍以色列ICT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以色列在创新发展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努力,尤其是资金方面,目前已有诸多创新型企业在以色列建立起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并享受到了来自于以色列财政部的优惠政策。同时,以色列本土的电信公司也在积极努力寻求开拓国际市场,希望其高新技术在国际市场上扩大应用规模。

周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南昌VR基地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育。目前南昌已成为全国三大职业教育基地之一,每年毕业生将近十万余人,不但为全国输送着相关人才,更为VR产业发展储备了大量的基础性人才。同时在VR产业的硬件服务上提供支撑,建立起包括VR产业核心区、VR服务公共平台和VR国家标准检测平台在内的多体系支撑平台,为VR企业项目对接、技术开发、攻克技术难题等提供服务。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在题为“释放数据价值,推动实体经济升级”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在中国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智能和融合的双轮驱动,要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并加速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着力实现应用突破,这同时也是其作为一家数据公司不懈努力的方向。“我们愿携手越来越多的生态伙伴全力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杨旭说。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於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数据经济时代,如何将人工智能服务于政府转型,助力于企业发展,进而改变社会运行模式则是其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目前实体经济正在从“互联网+”向“人工智能+”转变,“人工智能+”对行业进行改造并以深度学习算法、智能传感器、生物识别技术为基础,推动人工智能在税务、金融、安防、医疗、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方面落地,从而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在“数据智能推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进入数据智能的时代。而这一时代中最核心的推动力就是数据和智能分析,数据基础、多元的数据构成通过智能化的分析手段,提升了数据价值和企业的效率。在工业领域,数据智能通过对生产线的优化以及一些关键设备的预测性维护,使得生产线的产出率能够大幅度提升;在产品质量方面,数据智能则通过对物料环节的监控和全价值链的数据追踪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NVIDIA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在主题演讲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他们的人工智能以及新的计算平台。他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似乎已经到来了,而它与互联网时代或者是传统的IT时代的最大区别则在于计算能力不一样。”亦如英伟达致力打造的GPU领域,是以突破“物理性能提升受限”和“数据的不规则、非结构化”为首要目标,旨在弥补互联网和传统IT时代计算能力的缺失。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在大会上为嘉宾带来了《2018年中国ICT细分领域发展趋势及投资价值系列报告》,提出了赛迪顾问对2018年我国ICT产业发展的趋势分析。同时,他表示,未来,数据终端仍旧会呈几何式增长,在海量的数据汇聚之后,将体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目前,信息技术变革开创数字经济的时代,这为经济形态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和机遇。同时,创新也要回归企业,让资本更多地支持产业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从而推动产业的繁荣。此外,企业的跨界发展也极大地改变了过去行业传统的运行规律,对传统产业的演进逻辑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种趋势创造了包括“消费生产者”在内的多种新概念。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则从算法和处理器方面介绍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技术。他表示,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处理器,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珠穆朗玛峰”,因为在所有的应用场景里面,它是最复杂的、最不可预知、容错率最低的。基于此,包括英特尔、苹果、谷歌、百度在内的诸多IT大公司均在这一方面积极布局并形成竞争态势。软件和硬件的深度结合使得自动驾驶处理器的发展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处理器,一定要走特定的场景驱动,软硬结合,特殊设计,而不是普通的设计思路。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能达到一千倍效率的提升。”余凯说。

在下午的大会上,其他来自ICT产业的各企业高管则围绕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现代化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演讲。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博士向与会嘉宾详细解读了《2018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形势展望系列报告》。他指出,今年1到11月份我国工业增长值处于稳定状态,且每个月末、季度末增速均有明显提高;高科技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稳定;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增速明显提高,工业投资稳中趋稳;工业消费品方面由于“双11”“双12”等电商节日的推动,实物商品线上销售额占比明显提高。

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在题为“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移动互联网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种新的生态模式和生态系统的崛起,则会带动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设备的新变革,并会驱动下一波共享经济的发展。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锡民分享了对“数字社会”这一词汇的理解。他表示,置身于一个数据包围的时代,让我们有幸领略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而这一发展的背后,则是在广泛的数据样本下算法的飞速进步。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会带来商业价值的变现,同时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逐渐提高,而我国由于互联网的飞速普及,使得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具备了先发优势。

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飞指出,未来必然是一个智能网联的世界。而当智能网联和汽车工业交融在一起的时候,定会产生对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的相关需求。而基于阿里OS的斑马解决方案,通过云端账号和生态系统的打通,则能够和用户的数字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车上的交互环境,绝对不会像我们使用PC和手机那样简单,这就是我们的机会。”郝飞说。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莹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构建了地球村,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用智慧点亮地球村。人工智能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生产变革产生巨大的能量,快速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重塑经济社会运行模式,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鹏博士家视天下副总经理黄海华指出,随着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及人工智能地发展,使得物联网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再从智慧工业到智慧农业,到智慧汽车,所有的场景,都与物联网融合起来了。预计2020年,全球的物联网连接设备将达到300亿台,到2025年,整个物联网的设备将达到700亿台。中国在物联网领域,也在积极发展,2009年的市场规模大概在1700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已经达到93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目前,运营商、BAT、电商企业以及家电企业都在都在积极布局物联网。

沃利帕森中国区总裁邱鸿在“工业数据时代的数字化企业”的主题演讲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数字化企业的概念以及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变革的探讨。他表示,工业大数据时代是智能连接一切,这反映出了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愿景。现在我们正处在工业领域的第四次革命——信息物理系统革命,包括未来发展的5G、云平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

1

2017中国ICT企业家·百人会

在同期举行的平行论坛“2017中国ICT企业家·百人会”上,近百位ICT产业企业家、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代表和行业用户代表以对接行业用户需求、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对接产业链企业合作需求为主旨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带来了各自城市对于信息产业落地的实际需求与切实“痛点”,以及成果分享。

此次百人会严格控制了参会人数,本着“人不在多,而在精”的宗旨,以闭门会议形式,让与会嘉宾能在一下午的时间里真正有所收获,能真正实现企业与客户的需求对接,为企业与客户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会议期间,由中国计算机报牵头成立了“2017中国ICT企业家百人会”,旨在以后一个长的时间段内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与客户进行顺畅的沟通、对接。

2

2017中国ICT企业家之夜

同时,为表彰在2017年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的那些产品、解决方案、企业及个人,主办方于大会当晚的“2017中国ICT企业家之夜”活动上,分别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领袖人物”、“ 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经济人物”、“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创新人物及行业领域人物”、“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企业奖”、“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产品奖”、“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解决方案奖”以及“2017年度中国ICT产业地方政府奖”等多个奖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