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妖猫传》,我对主编说:此稿一字不改!营销

砍柴网 / 冯颖星 / 2017-12-28 14:41
故事没讲好,但皇城建的依然还是不错的。

豆瓣电影上有条热评,“原来妖猫是个编辑啊,催白居易交稿子的”,哑然失笑。

首周末票房2.46亿元,开画一周,3.46亿元,与此前谣传的成本9.7亿元相比,《妖猫传》开画并无惊喜。

与之相对的是无孔不入的电影宣传,上映之前,“六年磨一剑”、“苦心造城”、“盛唐极乐”等字眼,吊足了观众胃口。每日近6000人次的想看日增,可圈可点,从这一层面来看,《妖猫传》的宣传做的相当到位。

(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在这场“极乐宣发之宴”背后,又有一位互联网电商,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了电影海报上:京东。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讲,投资电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BATJ的梯队里,前三者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设立电影公司拼盘,不管是电影出品、投资还是在线票务平台,早已打的遍地开花。京东此刻搅局,意在何为?豪掷数亿,《妖猫传》能否次周回暖,且看下文:

京东占宣发六成

新丽传媒高管最近有点忙,作为《妖猫传》的出品方,与京东的联合海报一经推出,两家高管都在忙着四处回应。用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新丽影业总裁李宁的话说,这次联合,对业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京东此次出手,把切口放在了电影宣发。整部影片六七成的宣发费用,都给了京东。除却电影推广外,京东还将在衍生品设计制造与销售上与新丽传媒进行合作。

事实上,从宣发切入,对于京东来讲无疑算是划算的生意。在整个电影产业链条上,从上游的立项投资到下游的影院地推,宣发是风险最小、最易操作、并且稳赚不赔的生意。更重要的是,在承担《妖猫传》的宣发任务时,不管是渠道流量、用户触达还是电商营销,京东都有自家优势。

首先,从用户基数来看,京东拥有年累计活跃用户2.66亿,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加之岁末年初,圣诞、元旦等各种节日纷至沓来,双方联合营销无疑会给双方均带来一波流量高峰。

从用户画像层面来说,京东的消费人群以城市精英、都市白领、年轻群体为主,而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受众在于20—35岁之间,尤其是20—26岁之间的观众数量最可观。从这一层面来看,洽又与《妖猫传》预期的主流受众极大重合。通过京东站内的整合营销,不管是用户触达率还是观众转化率,都具备天然优势。

京东此番也颇为豪气,豪掷1亿元电影票进行用户联动,并在站内开启《妖猫传》电影日、PLUS会员日、京东圣诞奇物宴三大主题活动进行派发。

此外,在线下宣发也没落下,京东在北上广深等12个重点城市的地铁、灯箱、公交站牌、影院、LCD等重点渠道上都铺设了《妖猫传》的海报与广告。

所以,数亿观众期待并非空穴来风,都是钱刮来的。

强势营销之下陈凯歌的尴尬

老话说,飞得越高,摔得越惨。与极高的预期相对的,是影片上映后观众的失落。

毋庸置疑的是,耗费4年心血打造的摄影基地并没有枉费,电影画面美轮美奂,高饱和的色彩、极乐之宴的华美、李白的神韵,都在竭尽全力地塑造陈凯歌对于两千年前盛唐的臆想。延续《芳华》热度的美男子黄轩,流量小生刘昊然,均自带巨大票房吸金能力。但这些,都难以掩盖一个事实:陈凯歌越来越不会讲故事了。

上世纪80年代《黄土地》的一鸣惊人,陈凯歌在中国影坛的地位便已铸立,这部第五代的发轫之作至今被看作中国影坛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到《孩子王》、《边走边唱》,陈凯歌一次比一次深远,一次比一次富有诗意的表达着个体与集体对话时的怅惘与失落。直至《霸王别姬》,彻底爆发,戛纳金棕榈的奖杯捧回了家。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曾经开荒拓土的第五代无一例外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国家放手、市场检验、自负盈亏……曾经因视听语言颠覆起家的第五代,很难再置市场而不顾的进行影像艺术表达。坚守还是迎合,成了横亘在这批人眼前的两难选择。

《无极》、《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一部部炮制好莱坞重磅炸弹最终以尴尬收场。

一次次的试错,张艺谋、田壮壮都已成功转型,但陈凯歌,似乎还在挣扎。

无论是《无极》、《赵氏孤儿》还是《道士下山》、直至今日的《妖猫传》,陈凯歌几乎所有的作品都饱含对意象的追寻,写意写情高于叙事之上,用隐晦的意象抒发内心的文人梦想,自顾自的执着于知识分子的反思,再用商业的外壳包装,一碗又一碗夹生饭和盘端出。

超高期待之下,记者在影院出场时,身边环绕的是满地叹息:不古不今、剧情拖沓、台词尴尬、混血演员的违和感等评价不绝于耳。

显然与2015年的票房黑马《捉妖记》不在一个体量。

《妖猫传》能否翻身?

观众并不买账。

豆瓣电影上,观众仅给出了6.9分的评分,低于《芳华》的7.8分。首周末票房3.46亿元,想必不及出品方预想。

(来源:豆瓣电影)

为何在此特别强调首周票房?不管是中国电影市场也好,美国电影市场也罢,开画首周定基调已经是大势所趋。当前国内电影市场,对于宣发费用的基准直线上涨,各个宣传节点环环相扣,宣发大多作用于上映前与首周,上映后的票房走势,大多就与靠口碑线性相关了。

近年来除了《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这样的逆袭黑马,已经很少有影片能获取超过首周一倍的总票房(乘数超过2.0),如若真如此前谣传的影片成本9.7亿元,《妖猫传》的最终票房恐怕难超6亿元,而猫眼电影给出的总票房预测也仅有4.82亿元。

早前一周上映的芳华,截至今日,票房9.73亿,从目前的增长曲线来看,影片破10亿已经无忧。

而再看《妖猫传》即将面临的生存现状,本周末备受期待的《解忧杂货店》与papi酱触影之作《妖妖铃》都将夹道上映,又适逢元旦档数十部影片扎堆开画的小高峰,尽管《妖猫传》买下了大量的媒体版面怒刷好评,但口碑的酝酿发酵之下,留给其生存空间还有几成各位看官自然心中自明。

此情此景,是否和曾经“12年磨一剑”的《大鱼海棠》如出一辙。

再来复习一下陈凯歌之前的历史票房:《道士下山》4亿,《赵氏孤儿》1.824亿、《梅兰芳》1.02亿、《搜索》1.73亿、《无极》1.75亿。

除了《道士下山》表现还算正常,其余没有惊喜出现。

无心插柳

《妖猫传》会因此折本吗?似乎并不会,毕竟耗费数年光景建造的湖北襄阳影视基地还有长尾效应。

陈凯歌不仅是一个导演,对建设影视基地似乎也有一种执念,几乎每一部,都要造一座城。拍《荆轲刺秦王》时,在横店造了一个秦王宫;拍《风月》时,又在上海建了个车墩影视基地;拍《赵氏孤儿》给浙江象山留下了“春秋战国城”……

拍摄完成之后,这些影视基地还将继续发挥作用,比如张艺谋的《英雄》大量的镜头就取自秦王宫。而这些拍摄基地的使用都是要收取高额费用。此外,没用拍摄任务的闲置期,这些影视基地还能作为旅游项目来收取观光费。

故事没讲好,但这次的皇城建的依然还是不错的。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