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4年仅推6款旗舰机,“慢公司”何以在海外立足手机

砍柴网 / 毛启盈 / 2017-12-18 19:48
在机海盛行,一个月推出3款手机不是新闻的时代,这种慢公司通常出局,要么被人们遗忘,要么就是质疑声四起。

最近,收到一家智能手机品牌四年庆的消息,才突然意识到,这家手机厂商在4年中仅推出6款旗舰手机,平均每年1.5款。 

在机海盛行,一个月推出3款手机不是新闻的时代,这种慢公司通常出局,要么被人们遗忘,要么就是质疑声四起。

这就是四年前因“不将就”一战成名的一加手机,其创始人刘作虎显得低调而神秘,除了发布会,很少接受媒体专访。 

互联网科技圈,一个做手机消费品的企业,却秉承着“酒好不怕巷子深”的理念, 似乎有点逆潮流而为之。 

出乎意料的是,四年过后一加不仅健康地活了下来,甚至还获得诸多国际性的殊荣。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席之地,有一堆忠实的粉丝,这就不能不让人窥视其成长背后的秘密。

一、 

2015年10月,班加罗尔国际机场。

启盈门(微信:maoqiying2008)与刘作虎在机场候机大厅进行了两小时闲聊,至今记忆犹新。

刘作虎并没有因为产品少而焦急,他说,赶时间会缩短手机的寿命,所有“一般般”的产品只会有4-5个月寿命。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延迟发货需要巨大勇气,尤其是面对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用户。但是,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不好,就不得不通过新产品来弥补销售低迷造成的经济损失,这只会造成恶性循环。

每个创业者一开始都会把产品放在第一位,而事实上,面对浮躁的市场环境,面对竞争对手日益加速的节奏,诸多人都难以把控自己,在竞争中失去了自己。

刘作虎认为,一加不能大肆烧钱搞“大跃进”,他的运营思路是:活下来才是关键。而刘作虎信奉最简单的商业逻辑,活下来的前提就是推出一款绝对优质的产品。在一加内部,所有的资源都会向产品倾斜。刘作虎表示,一加手机的最大成本在于研发费用,这其中包括了研发人员的薪水和试错成本,每一款手机研发品质验证大概需要一万台的机器,执行的标准是业内最严的。

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刘作虎在产品之外考虑的另一个问题。譬如,印度市场,尽管整体消费水平不高,但是员工的工资并不比中国低,尤其在IT科技公司,大多员工平均也在每月6000元以上。在产品上投入巨大资源后,一加选择在品牌运营上依靠低成本的口碑营销,并不需要过多的市场和渠道费用。

回到今天,昔日里盲目烧钱扩张,进行价格战手机厂商,诸多出现了资金链上问题,甚至遭遇库存等问题,退出了市场竞争。

而一加却奇迹般活了下来。根据一加官方数据调研显示,一加在海外的净推荐值达到70%以上,在某些地区(如芬兰)甚至是超过苹果

二、

一加手机不仅活了下来,还创造诸多手机历史上的奇迹,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出海的经典案例。

IDC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印度的线上高端手机市场中(售价超过400美金为高端机,约人民币2650元),一加手机以57.1%绝对优势夺得第一,成为印度线上卖的最好的高端智能手机,其次才是苹果和三星。

一个月前,一加在美国纽约正式发布旗下第六款旗舰产品一加5T,仅开售了6.5个小时,一加5T的销量就超过一加5首日总销量,刷新了欧美地区首销记录。

四周年纪念版一加5T熔岩红

全球知名日报《卫报》给一加5T打出了五星满分好评。英国知名科技网站Techradar则说:“旗舰杀手回来了!”。《The next web》认为,一加5T“应该是2017年度最佳全面屏旗舰”。

事实上,早在2013年12月17日,刘作虎宣布一加科技成立,提出口号只做精品,为用户打造最好的安卓旗舰机。并试图通过一加的产品,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看法。2014年,一加手机首款旗舰产品出世,被业界誉为“科技界的无印良品”。美国《时代周刊》称一加为“梦想中的手机”,这是《时代周刊》第一次刊登中国手机评测。

2015年7月,一加发布第二代产品一加手机2。不到一周,预订人数已经突破一百万。2016年6月,一加3正式发布,它成为了英国著名电信公司O2有史以来首销当天成绩最好的安卓手机。一加3T这款产品更是被全球24家权威主流媒体集体推荐为“年度旗舰”。

在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手Google发布的《BrandZ™2017中国出海品牌30强》中,一加排名第12。

仅仅4年时间,一加手机已将业务蔓延至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 

三、

刘作虎,一个让技术部门头痛的老板。在公开场合,他通常是少言寡语,多数时间保持思考状。

手机圈谈起刘作虎,多数媒体人的评价是,此人有些低调,不擅长社交,至少不像雷军、周鸿祎、以及余承东那样,受到媒体人的“超级喜欢”。

不虚伪,敢说,不追风口,也是刘作虎留个诸多媒体人的印象。面对互联网手机无序的价格战,他在发布会上说,国产手机像个屠宰场;面对当时“无生态不手机”的追风潮流,刘作虎没有跟随,并表示制造概念没有意义。随着贾跃亭跑路,乐视生态完败,手机圈闻生态色变,可见刘作虎确实有先见之明。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技术男”,刘作虎对工程师的要求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几年前,启盈门曾与当时负责一加产品的张璇、曾熙、孙路等员工进行过私聊,从他们嘴里探听到刘作虎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为什么一加手机4年才推出6款旗舰产品?拥有20多年产品打造经验的刘作虎,成为了一加产品的最后一道防线。譬如,一加耳机都快上市了,由于存在某些瑕疵被刘作虎否决了。在周边上都如此严格要求,更不用提公司的主营产品了。为了在资源上高度配合公司的精品策略,一加往往是倾全公司之力去打造一款产品,甚至不惜花一年的时间去打磨一个颜色,改良一个腰线。一加内部员工透露,有时候单单是产品背部的弧度值就会调整100个以上的版本,因为每调整0.1mm产品本身所展现的光影和拿在手中的握持感不尽相同。

启盈门调查发现,对刘作虎感到“难伺候”不仅是公司技术团队,由于频繁“返工”,导致整个供应商都要跟着“加班”。

不过,刘作虎与罗永浩迥然不同,因为刘作虎也有被技术人员”战败“的时候。譬如,某一款手机刘作虎要求修改边框,技术人员坚持拿出一个样机后,刘作虎就否决了自己先前的指示。

内部员工透露,一款手机从开始规划到上市需要8个月时间,期间,反反复复不计其数,技术人员和刘作虎经常发生“争执”。然而,非常可惜的是,不善于在媒体面前表现的刘作虎并没有能够将这些幕后故事绘声绘色地“讲出来”, 他习惯用行动说服人而不是用言语感染人。即便如此,刘作虎也被业内称为最懂产品的CEO。

如今,一加即将迎来成立四周年。刘作虎表示,现在的一加已经开始成长为他期待中的样子。虽然贴上了“慢”公司的标签,但刘作虎相信只要保持着对做好产品的专注,和对市场策略的聚焦,一加就能健康地运转下去。“未来几年我们依然会坚持线上精品策略,可能企业发展会比别人慢一点,但这才是最适合一加,最稳健的道路。”刘作虎提到。

企业发展如同马拉松比赛,要有耐力,保持自己节奏,才能厚积薄发。

作者:毛启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