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砸坏荣耀的店面 喝酒喝大了不是借口业界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12-15 15:50
商业层面的竞争拼的是产品和技术创新,砸店面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损坏品牌形象。随着竞争的加剧,小米和荣耀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这不能成为砸坏荣耀店面的动机。

曾有媒体用“贴身肉搏”来形容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恐怕谁都不会想到2017年岁末,居然真的上演了一场真实的打斗。经过多方证实,小米公司长沙办事处员工砸坏荣耀店面一事属实。

12月11日,一个湖南长沙的本地大号@长沙头条资讯榜爆料,在11月23日深夜,小米公司长沙办事处员工黄某、龚某及申某三人故意将竞争对手荣耀手机专卖店的门头及周围装饰损坏。

这位爆料者还公开了荣耀店面被砸坏的照片,以及派出所的行政处罚书。一位认证为“网易科技高级记者”的人士在微头条上表示:问了一下双方,荣耀说是事实,小米说是三个人喝酒喝大了~~

消息传出后,一场口水战随即上演。在爆料者微博下的评论区,米粉和花粉互相开骂。抛开这些口水战和诋毁不谈,小米砸坏荣耀的店面一事,喝酒喝大了这绝对不是借口。更让人不解的是,小米和荣耀是手机行业的竞争对手,互相竞争无可厚非,可恶意砸坏店面这种过激的做法,确实引人深思。

伴随事件的持续发酵,12月14日,《证券日报》在C3版刊发长篇报道,进一步对事件背后的细节进行挖掘:

此次遭打砸的门店属于湖南排名第一的手机连锁卖场湖南飞鸿电子(以下简称:飞鸿)。此事对公司老板造成了很大困扰。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有实力的经销商在当地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炙手可热,终端品牌都想跟这样的经销商保持好关系。“被打砸的门头实际上是荣耀出钱给飞鸿做的,给的钱不单单是门头的装修费,实际上还有一个广告牌的价钱在里面,从某种意义上谁给钱门头就归属于谁。由于门头的产权不属于飞鸿,是属于荣耀的,所以荣耀的员工就报警把小米的员工抓到派出所去了。飞鸿的董事长本来12月14日是有活动要参加的,但现在也去不了了,因为要忙着接小米员工出来为他们洗尘,同时缓和荣耀和小米两家的关系。”

第一手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手机产业24年的发展史就会发现,没有哪家品牌专卖店是可以活得很久的,都是像迪信通、湖南飞鸿这样的综合卖场活得久,它们是这个行业的中坚力量,它们的生存方式就是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打架好像是很搞笑的事,但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公司给业务员的业绩压力太大了。”孙燕飚认为。

难道商业层面的竞争,一定要上升到砸门面这种野蛮的方式吗?看一下小米和荣耀最近的一些竞争,我们或许能够找到这一打砸店面事件的诱因。

在刚刚落幕的双11促销大战中,小米和荣耀都说自己的市场份额第一。当然了,明白人都能看出,这一说法中间有猫腻。准确地说,小米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小米所说的第一是指的天猫平台销量冠军,荣耀的第一指的是天猫+京东两大平台总销量、销售额第一,哪个更有竞争力无需多言。

对于销量刚刚复苏的小米来说,急需优秀的业绩来提升品牌知名度。考虑到此前坊间传出小米准备IPO的消息,销量领先对即将冲刺IPO的小米非常重要。不过,真正令小米不安的,或许是荣耀平稳攀升的销量。

早些年,借助互联网营销模式,小米成功地打败了三星、联想、华为、酷派、vivo、OPPO、中兴等老牌手机厂商,这一度让传统手机品牌放弃线下渠道。当互联网风口过去后,小米手机的销量开始下滑,去年跌出市场前5的位置。与此同时,华为、OPPO和vivo等传统手机品牌反超小米,小米所倡导的互联网模式失灵。更重要的是,同样以互联网模式起步的荣耀手机,利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对小米发起强势挑战并在进入2017年之后实现彻底反超。

为了提升销量,小米开始铺设线下渠道。去年,雷军公开透露,“未来5年,将开1000家线下门店,每家店零售额达到1亿元。”一年过去了,小米全国门店数量增至258家。相比之下,荣耀用轻资产模式拓展线下渠道。赛诺的数据报告显示,荣耀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销量五五开的格局,而荣耀目前也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第五大线下品牌。快速崛起的荣耀,无疑让小米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线下店员工的业绩压力也会相应加大。但这不能成为砸荣耀门店的理由。

虽说我们无法得知小米员工砸坏荣耀店面的具体理由,但手机行业出现类似的竞争,确实有损企业形象。最近几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经常出现一些暴力事件。今年5月份,优酷与腾讯员工在一场高大上的晚宴上打架,并引发了两家互联网巨头高管隔空撕逼,两家互联网企业因此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团购领域,美团员工曾经与大众点评网员工发生过打架斗殴事件;在外卖圈子,饿了么外卖配送人员也与美团外卖配送人员大打出手……

眼下,小米员工砸坏荣耀店面的动机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小米如何反思员工的这一过激行为。最近两年,小米员工的一些不当行为屡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比如今年9月份小米创新部总监秦涛在郑州招聘宣讲会上回答学生提问时语言不当,被学生声讨,并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最后,小米集团人力资源部在全公司通报批评秦涛。现在,小米员工又砸坏了荣耀店面。看来,小米确实该好好反思一下了,是不是被商业竞争冲昏了头脑而忽视了对员工的管理和对友商的尊重。

归根结底,商业层面的竞争拼的是产品和技术创新,砸店面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损坏品牌形象。随着竞争的加剧,小米和荣耀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这不能成为砸坏荣耀店面的动机。最近两年,国内互联网行业和手机行业已被打架、黑公关和各种隔空撕逼口水大战充斥……为了利益,没有底线的互联网恶性竞争,是时候刹车了!

(来源:蓝鲸TMT    作者: 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