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永辉超级物种,巨头为何暗战新零售?业界

砍柴网 / 新消费内参 / 2017-12-11 15:29
腾讯即将重金入股永辉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交易已经close,预计在两周内宣布,这是阿里大举进军新零售打造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之后,又一互联网巨头进军新零售,可以...

据财经消息,腾讯即将重金入股永辉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交易已经close,预计在两周内宣布,这是阿里大举进军新零售打造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之后,又一互联网巨头进军新零售,可以说是行业又一重榜消息。

这背后腾讯有何考量?阿里又会如何应对这场新零售之战? 

生鲜赛道为什么发复兴了?

新消费内参梳理相关融资资料显示,最近半年来已经有多起生鲜领域的重磅融资案例,早在今年6月份,钱大妈就已经获得京东战略与投资副总裁常斌旗下投资基金“启承资本”独家投资,据传估值已经超过20亿。

而在2017年9月食行生鲜又获得天图资本领投的2.9亿元C+轮融资,再加上生鲜传奇最近又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2亿元A轮融资,曾经哀鸿遍地的生鲜赛道以新零售的业态再度复活。

回到腾讯投资超级物种上,明眼人很难不将其跟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这个布局进行对比,而大多数舆论则因此将此次投资行为认定为是为了打通线上线下,但事实上巨头的生态体系里,真正所谓打通线上线下并没有想象那么容易。到今天为止真正打通线上线下的公司也并不多见。

为什么是超级物种?

所以,关于腾讯为什么投资超级物种和新零售,我认为还是跟为支付通道寻找更多线下场景这个角度去思考,对于线上巨头而言不断为自己的支付数据寻找支付场景。

同时依靠支付这一数据采集入口去找到用户更多消费轨迹,实现更多用户行为数据的线上化,从而与用户的线上消费行为数据去做结合和比对,才能更好实现未来精准用户的营销闭环。

在这里更通俗的解释,在线上流量日趋放缓的情况下,如何把原来还没有线上化的用户客群数据依靠微信支付背后的ID体系再次进行关联恐怕是巨头们最看重的地方,毕竟线上单一的消费行为数据,没有跟线下消费行为数据之间进行打通,数据就只是一团死水了。

综上所述,新消费内参认为腾讯投资超级物种有几个能看得见的目的:

补全线下典型零售消费场景带来的数据缺失。同时为腾讯未来更多的数据解决方案提供新的试验场和试验田,能通过这次和超级物种合作,加快更多新的新零售技术落地与推动。

为微信支付体系寻找更多线下的零售新场景。今天消费的场景越来越成为线下生意的关键要素,而支付要需要寻找多样化的消费场景。

线下生意重新成为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以线下的支付为核心场景,以消费行为为核心入口,用户的线下流量反而有机会开始为线上的某些消费提供流量,现在巨头疯狂抢占线下,也是最终看重的是线下生意的富余流量。

总之巨头在文娱内容流量入口争夺接近尾声的时候,新零售入口之争才刚刚开始。

(来源:新消费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