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今日头条AI大会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信息流将引领人工智能新时代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01 16:01

12月1日,国际数据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在今日头条“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大会上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称信息流将引领人工智能新时代。

“信息流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平台,是跟社会新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具有强大的延展性和渗透性。我们认为,信息流将成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引领者。”IDC在白皮书中称,在数字社会,人类需要新技术来更高效的连接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种信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信息流,已经发展成为数字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形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应用继续不断深入, 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白皮书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浪潮中各国政府的举措,称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近几年纷纷出台多项战略、计划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持续从各方面支持和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在今年的 “ 两会” 上, “人工智能” 第—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随后,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 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同时规划也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IDC预计,全球人工智能支出估摸到2020年将达到2758亿人民币,未来5年复合年增率将超过50%。政府、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资,将促使中国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支出将达到325亿,占全球整体支出的12%。

目前,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已占得先机,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公司,已利用技术优势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如今日头条的海外版产品Topbuzz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巴西第二大新闻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旗下的“Flipagram”、“Musical.ly”、“Tik Tok”已成为欧美日最流行的短视频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使中国企业成功地向传统发达国家输出了信息文化产品。

IDC在白皮书中称,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基石。推动人工智与实体经济结合,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发展方向。

在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技术、开源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逐渐降低,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向各个领域渗透,已进入产业化初期阶段。

白皮书强调,信息流作为人工智能新时代发展的—个重要的风向标,成为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焦点。过去1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技术和人才方面都有了丰富的储备,一些优秀的中国团队对商业模式的理解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正在将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信息流应用到媒体、娱乐、教育等各个领域。 这些企业有机会有能力将这些实践经验和技术能力对外输出,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IDC建议,政府应该把握住人工智能时代发展信息流这一竞争新优势,鼓励中国企业放眼全球、积极出海,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政府可以为骨干企业出海提供有利的金融等政策环境,并积极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牵头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占领全球市场的制高点提前布局。

IDC成立于1964年,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1100名分析师,对110多个国家的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IDC的研究成果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以及权威性,受到各大跨国企业及各国政府的重视。

IDC发布白皮书的“全球思想盛筵”,是今日头条举办的一场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全球顶级峰会。大会就“人工智能社会与经济挑战”“人工智能与教育”“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趋势”“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未来”“人工智能与女性”“人工智能与社会责任”六大分论坛展开探讨和主题演讲,分享最前沿、创新的想法和科技成果,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探索了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带人们一窥了未来生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