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互联网定制流量套餐真的便宜吗?业界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7-10-27 16:48
据说,中国联通已经至少和27个互联网企业、银行等机构定制手机卡,其中的大王卡更是用户数量增加惊人。

据说,中国联通已经至少和27个互联网企业、银行等机构定制手机卡,其中的大王卡更是用户数量增加惊人。

按照设计,只要是购买了这样的流量卡,就可以享受腾讯系的互联网应用免费,其他的互联网应用则需要另外付费。一些人认为,因为腾讯旗下的互联网应用非常多,特别是游戏、视频、聊天等等,对于喜欢娱乐的年轻人吸引力很大。

以腾讯大王卡为例,月租19元,针对微信、王者荣耀、腾讯视频、QQ、腾讯音乐等腾讯系应用免收流量费。其他流量省内流量1元500MB,省外2元500MB。很多人认为,这个套餐相当的便宜,所以办理者很多,甚至很多老用户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强烈要求能够转化新套餐。

那么,这种套餐便宜不便宜呢?因为设计不同,我们很难去比较不同运营商之间套餐的优惠程度,但通过运营商的收入还是可以一窥究竟。

根据财报计算,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ARPU(用户的每月消费额)值为66.5元,低于2016年同期的81.3元。中国移动4G用户ARPU值也从去年同期的80元降至71元,中国电信ARPU值则从75.5元降至67.2元。由此可以看出,运营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虽然我们不能将运营商收入的下降全部归因于互联网定制套餐,但这种套餐的冲击却是主要原因。即便中国移动并没有推出类似套餐,但依然为了应付而推出了更多的优惠,致使其单用户收益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联通移动出账用户净增1304万户,达到2.77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5573万户,达到1.60亿户。9月单月移动出账用户净增和4G用户净增同创今年新高。这样的数据也让中国联通在表面上改变了此前的弱势局面,重新展示了生机,同时也给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压力。历史来看,中国移动财大气粗,拥有规模优势,降价更有实力,随着年底营销大关的到来,一批超级降价促销大潮即将到来。

互联网定制化套餐不会是趋势,但却会在一定时期对电信运营商的降价产生大幅的推动作用,正是因为这种定制化,互联网巨无霸们更加拥有了垄断市场的能力,小的开发者和团队更是失去了竞争力,彻底没有了出头之日,普通消费者在收获了短期的流量低价的同时却在付出因为互联网应用的垄断而不得不为应用付出的各种增值服务费用或者会员费用。

数据显示,根据腾讯2017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9%,达到238.61亿元。有机构分析认为,王者荣耀三个季度就给腾讯收入了170亿。这样的收入增长实际上都是游戏用户贡献的,也是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电信运营商定向免费流量带来的。可以这样说,很多游戏用户,钱是都要花的,只是直接交给运营商还是交给腾讯然后返给运营商的差异而已。

中国联通率先推出的这种互联网流量定制套餐看似优惠,实际却让互联网强者恒强,整个行业的竞争呈现严重的不均衡,用户的消费支出并不会减少,本质上是运营商的流量收费向互联网公司内容收费的一种转化,是通信行业商业模式的一次转型,与优惠或者便宜无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