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月户均流量倍增,但中国移动似乎拖了后腿?业界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7-10-23 17:20
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和普及,与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

一、手机上网用户月均流量超过1.8G

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和普及,与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对运营商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的基本背景。自三大电信运营商实行“提速降费”政策以来,对于提升企业的网络能力,降低社会的总成本,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根据2017年10月19日晚间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就运营商“提速降费”答记者问的内容显示:

家电信企业还在其他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大幅度降低了国际手机长途的费用,降幅最大的达到了93%,中小企业的专线租用费用也比去年下降了15%。而且,三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轮提速不提价的活动,在不增加资费的情况下,使我们的宽带速率有了大幅度增长。2014年底,全国只有10%的家庭用户使用的20兆或者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但是到今年6月底,这个比例从10%已经提高到86%,其中有54.2%的用户还在使用50兆甚至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

在降费的同时,我们促进了用户使用量的增长,月均流量已经从三年前的300兆发展到了今天一个月手机要超过1.8个G。

二、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在户均流量贡献上可能拖了后腿

2017年10月20日晚,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2017前三季度营运收入为5695亿元,同比增4.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5153亿元,同比增7.1%;EBITDA为2113亿元,同比增5.5%;股东应占利润为921亿元,同比增4.6%。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坚持“四轮驱动”融合发展,在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业务市场积极拓展,整体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截至2017年9月30日,移动客户总数约8.78亿户,移动ARPU为人民币60.5元,同比增长0.8%;其中4G客户总数达6.22亿户,前三季度净增8672万户。

流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13%,手机上网客户DOU达1.2GB,4G客户DOU突破1.5GB。与此同时,受OTT业务替代的影响,语音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1%。截至2017年9月30日,有线宽带客户总数突破1亿户,首3季度净增2580万户;有线宽带客户ARPU较中期稳步提升,为人民币35.1元。

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DOU)是电信行业的一个关键衡量指标,我们对比工信部部长就“提速降费”答记者问中所透露的手机用户的上网流量数据和中国移动2017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如果两个数据的指标定义和口径是基本一致的(个人认为指标定义是相同的),那么中国移动的手机上网用户的月户均上网流量离全行业的平均水平的还是有较大服务的差距的,即在DOU指标,中国移动拖了全行业的后腿了。

三、中国移动推不限流量套餐的压力可能在增大

2017年开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了争夺4G市场份额,在手机终端上通过全网通手机的策略对中国移动发起了持续的进攻,以此通过第二卡槽的抢占获得4G新增用户。

与此,在套餐资费方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祭出了不限流量套餐这个有争议的新套餐模式。从2017年开始,两家都加大了推广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不同档位的不限流量套餐。另外,在不限流量套餐之前,中国联通通过与腾讯、阿里等的合作推出的行业企业定制手机卡,也提供了非常优惠的资费。

不限流量套餐虽然只是一种营销方式,实际上还是根据用户的流量消耗情况有一定的流量额度限制。但是,动辄30G、40G甚至更高的额度,也足以满足一般手机上网用户的流量需求。不限流量套餐,进一步降低了资费,让用户对于过往那种对手机上网流量的“恐惧”大大减弱。对于提升DOU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但是,面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不限流量策略,中国移动由于其手机用户体量大,对于收入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到目前为止都采取了非常审慎的态度在小步跟进(部分省份推不限流量套餐)。

这可能是中国移动在手机上网月户均流量拖后腿的一个方面。从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数据看,总用户为8.78已,4G用户为6.22亿,尚有2.56亿的非4G用户,仅这部分就是中国联通或者中国电信的移动总用户的规模。因此,在4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跟进不限流量套餐的压力在增加。而2.56亿的非4G用户或转化为4G用户,或提升其户均流量消耗,两方面的工作都不容易。

总之,从中国移动月户均流量的差距来看,随着不限流量套餐的普及,以及消费者对大流量套餐的需求的美好向往,在移动用户的发展和保有上,中国移动面临的压力会更加凸显出来,如果DOU不提升,可能会把一部分用户赶到中国电信或者中国联通那里去。这或许是中国移动在有线宽带用户发展上给对手施加太大压力之后的另一个结果,所谓有得必有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