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高端这场仗”,华为手机仍需连过四道关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26 18:19
近几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数次表示,华为手机要超越三星和苹果,做到世界第一。虽然类似言论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华为的确展现出了赶超的姿态。

近几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数次表示,华为手机要超越三星和苹果,做到世界第一。虽然类似言论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华为的确展现出了赶超的姿态。

近日,有消息称,余承东在华为年度旗舰新品智能手机Mate 10系列中国发布会上宣布,2017年前三季度华为手机业务持续增长,发货量达1.12亿台,同比增长19%,全球市场份额已位列第二,仅次于三星,国内市场份额则持续保持第一。

另据了解,对于华为超越三星苹果成为世界第一的问题,余承东表示,依照个人性格,非常希望做到世界第一。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想把市场份额做成第一,发布3000万台低端机器很快就可以做到,华为是想往高端做,想赢得更多的高端客户。

销量真正超越苹果后,余承东似乎不再强调销量上的超越。钉科技注意到余承东的这样一段话:“单纯的市场份额第一也不是我追求的方向,我追求的方向是高端机超过所有对手,创新力超过所有对手,这个是我追求的方向。这样才会成为真正的第一,这个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最重要的是要打赢高端这场仗。”

在钉科技看来,“高端这场仗”对于现在的华为而言,依旧是场硬仗:

其一,华为要成为高端第一,还需要在美国市场加大力度。如果要真正打赢高端仗,需要的是在更大市场空间内的胜利。美国市场是当前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另外也被认为是最大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致力于走高端路线的华为,充分打开美国市场的入口,如今显得尤为重要。

从公开数据可以看到,当前华为手机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和欧洲,而在美国市场,华为尚未取得更大突破,有消息称,华为在美国销售的手机尚不足100万部,市场占较低。

这种状况也制约了华为高端机型在美国市场的布局。据了解,直到今年早些时候,华为的旗舰机型Mate 9系列才出现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其中一些原因包括苹果和三星牢牢占据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绝大份额,特别是高端市场,另外华为尚缺少美国运营商的充分支持,据了解其与移动运营商T-Mobile还有专利纠纷。

其二,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依旧需要继续赶超苹果、三星。据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近一期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单显示,苹果高居第一,三星位列第六,而华为仅排在第70名,与三星、苹果还有一定差距。消费者在选购手机时,品牌往往是作为选购决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华为或许还需要时间继续打造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

其三,在软件和生态能力方面,需要继续完善。苹果的iOS只针对自家的iPhone产品进行细致入微的优化,每年iPhone除了硬件上的升级,软件方面都会进行大大小小几百项优化。而对于开源的Android系统,由于厂商对原生Android底包进行不同程度的定制开发,把控上要相比苹果的闭环生态要显得混乱很多。尽管华为现在已经在努力去将生态做好,但是毕竟涉及到整个生态产业链,难度依旧不小,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其四,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仍有待加强。三星在智能硬件产业链有完整的布局,如内存、闪存、屏幕面板等都是全球主要的供应商,而苹果对供应链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相比之下,华为除了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之外,与三星、苹果在供应链的博弈中似乎还处于守势。

华为去年和今年的旗舰机型Mate 9系列和Mate 10系列均只有相对更高端的Pro版本或保时捷设计版本采用OLED屏幕,而标配版采用的则是LCD屏幕,由此可见华为或许受制于供应链。受供应链影响,如果不能充分跟上硬件升级潮流,华为的高端化之路或许会走的比较艰难。

综上,华为近年来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也显示出了持续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但“高端这场仗”对于现在的华为而言依旧是场硬仗,想要打赢,还要看华为能否跨过这几道关卡。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