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成第二张身份证,携号转网真的有必要么业界

砍柴网 / 喻拓 / 2017-10-24 15:05
手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几乎所有的注册账号都需要绑定手机号。

手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几乎所有的注册账号都需要绑定手机号。手机号似乎已经成为了用户的第二张身份证,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也给大多数由于种种原因想换号码的人造成了不小的困扰,眼看着携号转网政策的出现能解决这一痛点,但试点几年之后似乎并没有太大效果反而暴露出一些问题。

携号转网其实就是,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转到其他运营商服务之内,例如将原本属于联通的号码转为移动网络服务范围。而之所以很多人会有这种需求,还是由各个地方三大运营商服务上的差异性所造成的。

运营商服务差异促成携号转网需求大

现如今,每个人都会拥有至少一个手机号,而且从办理完毕开始使用就几乎是不可能变更运营商的。由于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导致了很多消费不平衡的地方。从2G时代、3G时代以及4G时代,中国移动、联通轮番成为霸主,而中国电信则始终占领着宽带部分。

在大城市可能还好,在三四线城市以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信号所覆盖的范围不一,例如原本在2G网络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能覆盖到的某个地区,但在4G时代,中国联通的4G网络覆盖范围不如中国移动,这就会导致很多联通用户试图转用中国移动网络。

2016年三大运营商4G套餐资费详情

另外,资费套餐的差异也会导致很多用户选择变更运营商服务。根据大部分用户的反馈来看,4G资费套餐中国移动的最贵,但也是中国移动4G网络覆盖范围最广。而今年大规模出现的腾讯大王卡、阿里大宝卡、米粉卡等互联网资费套餐出现之后,全部都是联通、电信的服务,更是把流量拉到白菜价,而中国移动迟迟没有行动。

无论是由于信号问题还是资费套餐问题,变更运营商已经成为了很多用户的诉求。但目前的办法只有通过更换其他运营商的新号码来解决,可现如今更换手机号不比以前,只需要群发一条换号的短信就可以解决了。

更换手机号比更换身份证还麻烦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服务出现,几乎没注册一个账号都会要求绑定手机号,大部分人的手机号都已经和QQ、微信、支付宝等主流的应用账号绑定,而一旦更换手机号,意味着所有的信息都要解绑重新绑定新手机号,麻烦程度不言而喻。

而原本停机的手机号码运营商也不会选择长期闲置,过一定的时间后会重新投放市场。笔者现在使用的手机号是在2015年购买,当我准备绑定支付宝的时候却提示已经绑定了其他账号,显然,这个号码之前是被人使用过的,我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号验证码登陆支付宝,只不过由于实名制的原因无法修改密码。但至少暴露了更换手机号所带来的风险。

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一个手机号码能够长期使用下去,携号转网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需求。

携号转网仍存在一些弊病

2010年11月份,携号转网的第一批试点开始,直到7年后的今天,依然在试点。根据工信部最新的文件,要求在2020年全面推行携号转网,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一个好消息。

携号转网试点至今,已经有不少人当了小白鼠,从用户的反馈来看,携号转网还有不少的问题没能解决。

最为明显的,运营商显然为了保证用户是不愿意推行携号转网的。而且用户在将自己的SIM开卡数据迁往另一个运营商之间手续办理比较麻烦。

同时,在携号转网完成后,使用体验也会受到影响,一般的通话、上网不成问题,但由于原先绑定的各个账号服务,转网之后可能会接收不到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的验证信息,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此告知用户的。因为这些数据一般都在第三方应用平台,连运营商都不知道手机号码到底绑定了多少个业务。

三大运营商并不是只有携号转网一条路可走

显然携号转网在技术上还不够完善,如果真要等到2020年才能完全推行,笔者倒是觉得携号转网并不是唯一的路。

之所以需要携号转网,无非是用户对服务不满意,那就直接从服务上解决才是根本。在网络信号的覆盖上,这原本是三大运营商本应该做好的部分,而且能够留住更多的用户,这是最基础的。而资费套餐,随着通话漫游费的取消,无限流量套餐的推出,运营商的通话、流量资费也越来越低,大王卡、大宝卡等各种互联网资费卡的出现更是全面拉低了运营商的套餐资费,而这些也都是在运营商支持下完成的,再进一步推测,很快这些套餐将能够全面推广给普通用户。

联通、电信资费逐渐下降,中国移动也自然不会顽固不化,三大运营商最终资费标准会下降到一个相差无几的水平,或者工信部直接出面来硬性要求三大运营商的定价标准。一旦三大运营商在服务商差距没那么明显,携号转网的需求也就会大幅下降,还省去了来回跑各大营业厅办理手续的麻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