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爷受审CEO辞职后的三星电子今后还玩的转吗?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0-14 09:32
最近一年来的三星可谓诸事不顺,先是去年的年度机皇Note 7遭遇“爆炸门”事件进行全球召回,令三星损失上百亿美元。

太子爷受审CEO辞职后的三星电子今后还玩的转吗?

最近一年来的三星可谓诸事不顺,先是去年的年度机皇Note 7遭遇“爆炸门”事件进行全球召回,令三星损失上百亿美元。接着 三星电子 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Lee Jae-yong)身陷“闺蜜门”,在今年8月被裁定入狱5年。本周,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兼副董事长权五铉又突然决定辞职,退出管理层。

权五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公司内外正面临空前的危机,公司应该启用更年轻的领导层,以更好地应对挑战。”

根据资料显示,权五铉过去多年在三星电子内部负责零部件业务。2012年,权五铉开始担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兼任负责零部件业务的副会长职务。有媒体分析认为,从权五铉发表的离职声明中来看,他和三星集团似乎颇有些“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意思。

权力交接进程受阻

2014年5月10日,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被紧急送往离家较近的顺天乡大学医院,在抵达急救室后李健熙出现了心脏麻痹并接受了心肺复苏术(CPR)和气管插管术。次日凌晨,李健熙的心脏功能好转,被转入三星首尔医院。

自此以后,李健熙就一直卧病在床,在此期间他将领导三星集团前进重任交给了自己的儿子、也就是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身上,而后者在上任初期的果断经营方式也引起了人们的注目。

消息称,在李健熙病倒后三星电子经营接连受挫,舆论曾担忧三星集团出现了危机情况。但在李在镕的领导下,三星半导体业务蒸蒸日上,智能手机名列第一。此外,4家经营欠佳的子公司被出售。三星还决定建设历史最大规模的半导体生产线等,李在镕的经营作风赢得了普遍的赞誉。

今年8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在瑞士举行执行委员会会议,接受了三星会长李健熙辞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请求。外界几乎可以肯定,如今的李健熙不仅无法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活动,甚至无法正常参与企业经营。

事实上,李在镕从2015年5月接替李健熙担任三星人寿公共福利基金会和三星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职位时就被视为是三星集团内部权力交接的正式开始。但人算不如天算,三星太子爷在今年的锒铛入狱也让尚在病榻上李健熙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影响空前

今年8月,李在镕因行贿等5项关键罪名全部成立被判5年刑期,三星集团正式面临领导人长期空缺的问题。针对这一局面,三星电子高层试图重整旗鼓。

时任三星电子副会长权五铉随即表示,“虽然目前处境令人遗憾,但我们不应该因审判感到震惊。目前韩国国内外的形势严峻,我们没有时间沉浸在震惊和疑惑当中,我们需要凝聚力量与智慧克服这一史无前例的危机。”

三星集团1938年由李在镕的祖父李秉哲创办,目前约由60家关联公司组成,这种模式在韩国被称为财阀。该集团旗下有造船、建筑、人寿保险、广告公司、足球队、篮球队,甚至还在首尔南部30英里处建有一座名为爱宝乐园的主题公园。

与三星全球化崛起最密切相关的人物当属李健熙,他是李秉哲的儿子、李在镕的父亲,1987年出任三星董事长。虽然为人低调,但李健熙却颇具领袖气质。在他的领导下,三星投资建设了大规模的半导体和显示面板工厂,挖来了许多工程师改善初期低下的产品质量。

其中,三星电子为三星集团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市值。尽管面临腐败指控、2016年召回了一些洗衣机,还因为“炸机门”召回了Note 7智能手机,但在公众的观念中,三星电子依然是全球顶尖电子品牌。

不仅如此,三星还即将超过 苹果 ,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甚至有望超过 英特尔 ,成为全球最大半的导体制造商。

危机管理

由于李在镕一审被判刑,目前的三星电子已进入紧急状态。有韩国当地媒体指出,若面临恶意收购,三星电子可能比较脆弱,因为李氏家族只掌握该公司约5%股份,若加入三星集团其他子公司的股份,一共加起来也只有约20%。

太子爷受审CEO辞职后的三星电子今后还玩的转吗?

有报道称,美国对冲基金、激进投资方Elliott Management或要求三星电子替换部分董事会成员或取消三星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具有争议性的合并,这起合并也是导致49岁李在镕锒铛入狱的导火索。具体来说就是,Elliott Managemen或发起诉讼称自己因这起合并交易受到损失,并要求赔偿。该公司称,这笔交易将李在镕的利益置于了小股东之上。

韩国企业考察机构CEO Score负责人Park Ju-geun则表示,现在担心国外对冲基金发起恶意收购还有些言过其实。不过,Park Ju-geun指出,不像其他财阀,李在镕现身陷囹圄,其对三星集团的掌控尚不稳固。如果终审有罪的话,他对三星集团的控制力或发生严重动摇。

至于成立几十载的三星帝国是否会就此坍塌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无法给出准确的预测。但根据此前对三星电子高层的采访内容来看,三星帝国的抗跌打能力极强,即便“太子”深陷囹圄,三星集团的成功基石还在,那就是研发、人才以及根植于三星血液中的危机意识。

《哈佛商业评论》曾在今年一月撰写社论指出:纵观三星电子的历史,你会发现它并没有引人夺目的明星气质,而更像是一支有着严明纪律的企业军团一样勤奋、规矩,甚至是无趣。就是这样一家有些“乏味”的公司,在过去30年里,大约平均每10年就会脱胎换骨成一家完全不同的企业。

虽然战略布局是三星电子成功的显性因素,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下面是研发和人才实力的双重支撑与深厚积淀。三者交集为强大的执行力,这恰恰是三星过去成功的方程式,也是该集团能否安然度过这一深层危机的必要条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