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际化转型 苏宁张近东在苏港融合发展峰会上这么说互联网

/ / 2017-10-09 10:13

导语: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殆尽,获客成本高企,市场格局稳固,如何争取进一步发展空间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新课题。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而互联网转型成功,正迎来智慧零售成效凸显的零售巨头苏宁又在做些什么?

又是一年丰收季,可就在前不久公布上半年盈利2.91亿喜报的苏宁似乎并没有沉浸在国内市场丰收的喜悦里,而是积极谋划着新一轮市场的拓展。9月27日,首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将于2020年将香港苏宁打造成为全港最大的O2O智慧零售购物平台,并以香港为跳板,加速向东南亚、欧洲等市场的拓展。

(图片: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的确,近几年随着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殆尽,获客成本高企,市场格局稳固。当如何争取进一步发展空间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新课题时,各大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开始了对海外市场的筹谋。在此背景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大鳄以及像苏宁这样的零售巨头也开始立足本土,陆续加快向海外进军的步伐。

于是我们看到,阿里的支付宝启动“Alipay+”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打造移动服务生态圈、百度地图成为目前手机出行应用中唯一提供全球服务的中国品牌、腾讯的微信支付在东南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市场表现不俗。在向海外进军的过程中,巨头们的表现似乎各有千秋。而国内零售巨头苏宁选择了在香港深耕。

从香港到欧洲 国际化苏宁联通中外

通过近八年的耕耘,苏宁在港澳地区已有实体门店26家,员工总数超过300人,会员总数近30万,销售收入增长5倍。并将原镭射电器的市场份额从2.6%增至目前的13.5%,销售规模位于香港地区行业前三甲,业务范围涵盖线下实体零售、线上跨境及本港零售、国际贸易等。

苏宁也陆续与香港本土的屈臣氏、爱高伟卓等众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苏宁易购海外购香港馆现已成为了该平台上最受内地人欢迎的海外馆之一。香港苏宁通过引进内地优质产品、打通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整体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已然成为香港居民接触大陆优质商品的重要窗口。

据业内人士分析,香港正利用自由港区位优势,凭借金融、资讯、人才优势及国际市场认可度,大力推动IT、创新科技和跨境电商等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在国际化转型的大趋势下,苏宁也有借助香港优势,持续推进智慧零售战略和线上线下融合、进而积极拓展全球化发展的内在需求。从这一角度来看,苏宁在香港取得的大丰收,正是两者“里应外合”的结果。

(图片:苏宁易购)

更重要的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下,苏宁更要紧紧把握此次苏港融合的机遇,在巩固香港电子商务市场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升级优化平台体验,深化陆港两地互通,让香港市民轻松购买到内地及海外商品。并在苏港融合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不遗余力地将在江苏大本营推进智慧零售试行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步到香港,将香港打造成为苏宁海外“智慧零售的试验田”,通过协同苏港两地企业,以香港为连接中枢,从而实现智慧零售的国际化发展,最终实现江苏和香港优质商品的输出、推动两地企业国际化发展、带动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这样“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全胜局面。

同样,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的苏宁西行意大利,进入欧洲市场。3月,苏宁与意大利工商界签约,正式加盟中意商会(CICC),成为“中意商会之友”,通过合作,苏宁实现了与多家意大利食品企业建立了海外直采合作,在饮料、葡萄酒、啤酒、食用油等类目引入了7个品牌,中国的消费者从此能直接通过苏宁超市买到高品质的意大利商品,极大地满足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今年5月,苏宁又与捷克贸易促进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易购“捷克馆”上线。基于与意大利、捷克企业的全面合作,苏宁能通过欧洲国际业务,更好地将海外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为“一带一路”注入苏宁活力的同时,引进了更多的海外优质商品和前沿技术,从而服务香港、服务江苏、服务祖国市场。

(图片:苏宁易购大楼)

转型国际化 科技要先行

早在2013年,苏宁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首家海外研究院,着眼于智能搜索、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果。近日被美国零售业大佬点赞的苏宁无人店就是最好例证。

在今年市场疯狂抢占无人店风口的这段时间,缤果盒子虽然开始尝试推广,但科技含量不高,淘咖啡、Amazon go等呼声极高,但仍处于研发试探阶段,苏宁不仅首提无人店分级系统,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也落地南京,顺利运营,人脸识别、无障碍扣费等先进智能技术惊艳业界,并有内部消息传出,苏宁无人店将于近期在全国复制落地20家。智慧零售承诺的“未来生活方式”也离大众越来越近了。

在未来,苏宁还计划成立承担不同职能的纽约研究中心、西雅图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与已经运行的苏宁北京、南京研发中心、美国硅谷研究院等一道,共同推动构建智慧零售生态、持续为苏宁国际化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人才是比货币更重要的资本

立足国内业务,通过香港迈进世界的过程中,苏宁对技术革新和人才的重视丝毫没有松懈。正如张近东所说:“人力资源是比货币更重要的资本”。在加快科技化、数据化步伐的同时,苏宁也积极吸纳和培养高科技人才。从今年苏宁在国内率先开启的校招来看,“科技化、国际化、多元化”的人才成为苏宁的重点招收对象,所提供的岗位具有“种类多、覆盖面广”的特点,12大类共100多种岗位,覆盖苏宁旗下六大产业,覆盖了包括欧洲、美国、日本、香港等地在内的所有业态。事实上,随着苏宁全球版图的扩张,苏宁通过校招录取到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北大、清华等国际知名高校的高材生的比例越来越高。此外,为了持续壮大自身的科技研发团队,苏宁还制定了“IT万人计划”来推进IT技术团队的扩张。

苏宁对于科研与人才的投入收获也十分喜人。据了解,苏宁IT部门目前已拥有6000人的庞大规模,并将在明年扩张到10000人以上。

(图片:苏宁易购大楼)

在海外,苏宁的智慧零售已开始赢得国际的广泛认可。今年7月,同样正在积极探索双线融合的沃尔玛董事长董明伦在中美企业家峰会上高度肯定了苏宁的智慧零售,直言“沃尔玛是美国的苏宁”。诚然,苏宁自1990年创立到发展成被誉为“沃尔玛+亚马逊”的企业,现已位居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位。也正是如此,苏宁在谋求国际化转型的同时,肩负着更重的社会责任。通过香港积极拓展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苏宁还将有着怎样的表现?感兴趣的业界小伙伴们,不妨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