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派拥抱大众派 石黑一雄在京东阅读首发五部电子书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0-07 15:52

北京时间10月5日晚7点,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诺贝尔文学奖被授予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学院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将文学奖授予石黑一雄是因为他“凭借充满强烈情感的小说揭示了我们幻觉之下的深渊”。成功举办首届京东文学奖的京东图书第一时间上线诺奖专题,并完整盘点回顾历届诺奖得主畅销书。

  与传统印象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不同,石黑一雄更加善于通过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新平台传递自己的文学理念。2016年他亲自操刀,将其撰写的长篇小说《别让我走》改编成电视剧,并在日本TBS电视台上线热映。记者发现,10月6日晚,京东阅读已经全网首发石黑一雄《无可慰藉》、《浮世画家》、《被掩埋的巨人》《远山淡影》《小夜曲:音乐与黄昏五故事集》五部巨作。京东率先为中国读者提供诺奖得主著作的纸质书和数字阅读双重体验。而石黑一雄通过中国首屈一指的电子书销售平台第一时间将作品介绍给中国读者,这位诺奖得主,有点潮。

 学院派拥抱大众派 石黑一雄在京东阅读首发五部电子书

  事实上,图书音像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京东图书2016年同比增长达60%;用户数量累计6000万。京东图书60%的发展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在自营电商中京东图书同比增速连续六年保持最高。根据大型出版机构的调研和图书行业第三方监控数据公司的数据,京东图书在线上图书销售占比正从2016年的30%以上逐渐向2017年的40%以上攀升。

  记者了解到,2012年起,京东图书启动电子书业务,截至目前,已拥有电子版权近30万册,2017年上半年下载近亿册,现已成为4000万用户的阅读选择。京东阅读着眼用户需求,为读者打造精品阅读体验。其中畅读vip服务领先业界,可畅读书目超过20万册,畅读服务也被超过70%的京东阅读用户选择。京东图书还推出了JD reader电子书阅读器打造完整生态链。据悉,众多严肃文学作者都已经在京东阅读上线了自己的电子书,其中也包括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记者发现,文学奖也在开启互联网+转型。

  今年4月,莫言还担任了由京东创办的“京东文学奖”评委。目前国内的文学奖项,以鲁迅文学奖和矛盾文学奖为代表,都是由官方机构或作家协会组织举办的,大众参与度不高。而京东文学奖作为中国第一个由企业设立的文学奖,兼顾传统文学奖评选的专业性和大众图书的广泛传播性,不仅评选范围横跨了国内与国际,收录了传统与新锐,面向了从儿童到成人,题材上也涵盖了小说、纪实文学、科幻、网络文学、历史著作等不同主题,与西方的学院派诺贝尔文学奖交相辉映。

 学院派拥抱大众派 石黑一雄在京东阅读首发五部电子书

  京东文学奖颁奖现场

  已经获得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奖的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一直被英国ladbrokes网站预测为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得主,今年遗憾的与诺奖失之交臂。奥兹先生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以色列都拥有古老的文明和悠久的文学历史,我非常荣幸能够从拥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中国获得这个非常重要的文学奖。通过书和文学,以色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以色列乡村生活的故事能够被中国读者喜爱,印证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他非常遗憾没能亲自去北京参加典礼。当得知京东文学奖是中国第一个由企业设立的文学奖后,他高兴地说:“我们可以共同开始一个新旅程。”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支持京东文学奖,并祝愿这个奖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奖项。

  众多诺奖得主以及严肃文学泰斗与京东展开深入合作,从一个侧面正面全球文娱产业的互联网化,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全新助推器。

 学院派拥抱大众派 石黑一雄在京东阅读首发五部电子书

  (京东集团副总裁胡胜利、李曦为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颁发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