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周年难逃颓势,HTC能否扭转败局?手机

砍柴网 / 驱动中国 / 2017-09-30 22:18
苹果十周年,天下人皆知;HTC二十周年,几乎无人晓。2017年5月15日,这是HTC诞生2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20年里,HTC经历过辉煌,也发布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机。但在最近...

苹果十周年,天下人皆知;HTC二十周年,几乎无人晓。2017年5月15日,这是HTC诞生2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20年里,HTC经历过辉煌,也发布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机。但在最近一年中,它却给人一种随时要倒下去的感觉。

HTC是一家位于台湾的手机与平板电脑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代工厂之一。虽然最近两年谷歌想把Pixel系列手机打造成Android系统的标杆,但HTC却一度被看作是Android系统的最佳代言人。事实上,第一款量产并上市销售且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便是HTC G1。

在2011年,HTC的股价暴增,市值超过335亿美元。也是在这一年,HTC超越了诺基亚和RIM(黑莓手机制造商),成为全球市值仅次苹果的第二大手机制造商。高盛科技产业分析陈伯宇曾大胆预估,HTC市值将在未来三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等于是从335亿美元再成长2倍。

然而现实否认了这一猜测。HTC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0亿新台币,远不及2011年的109亿新台币。此外,201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1亿新台币、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4.8亿新台币。

从上述数据来看,自2011年昙花一现的辉煌之后,HTC也开始随着诺基亚、黑莓的衰败而衰败。究其原因,其一在于2012年发布的HTC One X冒险采用了英伟达的Tegra 3处理器。这颗CPU续航短、发热大、兼容性差,就连当时流行的水果忍者都带不动。由于这颗CPU的糟糕表现,HTC One X的口碑变得非常难堪,在当年与三星的竞争中完败收场。

其二便是HTC One S对中国市场的歧视。作为HTC One系列的三款产品之一,HTC One S在海外版用的是骁龙S4,但国内用的却是骁龙S3。虽然只差一个数字,但骁龙S3却是双核CPU,而骁龙S4则是四核CPU,性能的差距简直是云泥之别。

与其说HTC在当时是忽视国内市场,更不如说是HTC在歧视国内的用户。就好比如日中天时的诺基亚,换个颜色也能当做新版本来开卖。HTC看到了诺基亚因为坚持物理键盘而衰败(诺基亚高层嘲笑iPhone,一款没有键盘的手机能怎么样),也看到了自己坐上安卓头把交椅而身价倍增,但当其沉醉于高端市场不能自拔时,却忽视了国内的市场已经开始从红海逐渐往血海转变。

当然,去除国内市场之后,全球的手机份额依然不小。根据咨询公司尼尔森的报告,HTC在2011年曾以21%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第二名,仅次于占据29%市场份额的苹果公司。但在2011年下半年,HTC却被苹果以专利侵权为名告上了法庭。结果便是HTC的重点产品被美国实施进口禁令,而这场官司也被大众视为HTC在欧美市场衰败的转折点。

去除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能让HTC再创辉煌的便只有印度市场了。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人口在2017年已经达到13.4亿。但平均下来,每百人手机数量不过才77.6部——这一数据大概相当于国内2012年的水平。

简单来说,印度市场潜力巨大,抢占份额刻不容缓。可惜的是,继HTC忽视中国市场后,他也没能抓住印度市场。根据IDC统计数据,2016年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分别是OPPO、华为、vivo、苹果、小米。事实证明,经过了国内的血海纷争之后,面对第二个“中国市场”,国内的厂商在印度显得游刃有余。或者简单来说,目前只需要复制国内的发展模式即可。

中国、欧美、印度市场的节节败退,这直接拖累了HTC的财报成绩单。从HTC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HTC税后净亏损约4.29亿元,而这已经是HTC连续9个季度报亏了。更可悲的是,HTC在台湾也不好过。

从市场调查数据来看,2017年7月台湾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行中,HTC仅占据第五,不仅落后三星、苹果,就连国内的OPPO都赶不上。要知道HTC在台湾可是占据本土优势的,如今说是被人打到家门口都不过分。

在2017年3月份卖掉上海工厂后,HTC又在9月份将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还被谷歌带走了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成员。经此事后,HTC表示将会继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就算HTC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市场上也只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表现”。

手机业务是指望不上了,HTC下重注的VR又能挽回败局吗?HTC董事长王雪红称,凭借虚拟现实,HTC将会成为全球媒体与消费者热切讨论的焦点,完全展现HTC在创新领域中的领导地位。但就目前来看,由于苹果强大的行业领导力,AR极有可能先于VR技术发展起来。

二者一个是增强现实(AR),一个是虚拟现实(VR)。从技术角度讲,AR无疑更加简单。小到过年时的QQ天降财神红包,大到iPhone X搭载的AR游戏,目前AR行业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态势。反倒是VR技术经过2015年的昙花一现后,在最近两年都没有大的风声。

在《2017年新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分析公司Gartner将VR定位于“稳步爬升的光明期”,有业内人士表示:“HTC 的手机业务亏损很多年了,放弃这个没有前景的业务把所有的精力聚焦到更有前景的 VR 业务,这在战略上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但立足当下来看,现实恐怕不如大家说的那么美好。

HTC拿专利和人才换走了谷歌的11亿美元,这好比是吃稻种。把种子都吃掉了,未来还有出头之日吗?在能看到的未来中,HTC的手机业务无法崛起;VR业务虽然前景光明,但最近几年恐怕也无法发展起来。

想要扭转败局,这谈何容易。

来源:驱动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