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十年,谷歌从结伴同行到独自上路手机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9-27 15:17
手握Android,却在谷歌眼镜和Nexus手机上受挫,“Home”也被“Echo”远远甩在身后,长久以来谷歌一直保持着“只软不硬”的状态。

手握Android,却在谷歌眼镜和Nexus手机上受挫,“Home”也被“Echo”远远甩在身后,长久以来谷歌一直保持着“只软不硬”的状态。

从最初的与主流厂商合作推出Nexus系列,到后来独立运作Pixel 系列,这家拥有全球最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高科技企业,却一直在手机研发与生产上处在“半吊子”的状态。

半年前CEO Pichai宣布公司战略从 Mobile First全面转向AI First ,由此可以看到谷歌已经在全面发力软件和硬件生态。那么将HTC的Pixel团队正式收编后,谷歌能够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吗?

收购结束,未来全球手机市场已经不用再去关注HTC,拥有大量优秀工程师团队的Pixel 2,将会更加值得期待。谷歌的“硬”,或许正是想从新款Pixel 2开始逐步实现。

十年来谷歌一直在打磨更适合发展愿景的手机

收编Pixel团队之后,下周万众期待的Pixel 2将会与全球公众见面。从2007年谷歌首次向外界展示Android到如今推出第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手机,已经过去了十年。

谷歌与手机之间的缘分可谓“孽缘”。无论是摩托罗和HTC,还是Nexus直至Pixel, 这十年间作为全球Android生态的监管者,谷歌一直在为自己“软硬一体化梦想”不断地尝试。而这些尝试的结果,大多不理想。

过去这几年,是谷歌在智能手机泥潭中不断挣扎、愈挫愈坚持的阶段。

2010年的1月,谷歌联合当时如日中天的HTC发布了“HTC Nexus One”,正式涉足智能手机的硬件领域。随后的5年间,谷歌又陆续联合三星、LG、摩托罗拉和华为等一众主流手机厂商,推出了数款Nexus。

HTC Nexus OneHTC Nexus One

这一系列Nexus 如同谷歌的“亲儿子”,也都被谷歌给予了厚望,却全都未能取得亮眼的成绩,表现平平。至于销量方面,或许是因为难以启齿,谷歌也从未公布过任何一款Nexus系列的具体销量。

回过头来看,这些Nexus系列手机更像一个象征性的标杆,除了能够率先搭载全新的Android系统,并没有别的亮点。而谷歌这些年的投入,显然依旧没有掌握智能机市场的精髓。

与此同时,面对强大的对手iOS,谷歌对于Android产品的掌控力远不如苹果那样“高效”。这也直接造成了尽管Android操作系统独霸天下,但谷歌在这方面的利润以及手机的影响力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前者。

因此,对智能手机矢志不渝的谷歌,在2011年以125亿美元天价将摩托罗拉移动收入旗下,目的非常清晰——获取摩托罗拉手中所持有的大量专利技术。

与此同时,摸着石头过河的谷歌决定花些心思在摩托罗拉旗下的模块化手机Ara 项目上,毕竟手头不缺试错的资本。在谷歌天才工程师和PM们花费了一年时间琢磨出这个令人惊艳的手机设想后,却发现要实现它在技术上的瓶颈和成本难以想象,最终模块化被谷歌放弃。

这一次试错花费的时间是三年、资金耗费远超100亿美元——2014年谷歌以29亿美元将摩托罗拉移动出售给联想。不过,当初收购摩托所获得的一系列专利并没有出售,而这些专利也为谷歌日后继续发力智能手机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份成绩单,整体看来并不理想,收购摩托最终结果是失败的,而连续6年都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的Nexus系列也最终在去年关闭。这时候,曾经的老朋友HTC又进入了谷歌的视线,一家是强于代工能力和供应链资源,一家是资金雄厚且软件实力卓越,双方在2016年10月合作推出了全新的Pixel系列。

似乎是苦尽甘来,Pixel凭借本身强劲的实力,加之苹果和三星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在2016年各自出现了一些问题,使得Pixel获得了市场的一片好评。但在Pixel收获媒体和用户掌声的时候,谷歌自身“不够硬”的缺点也暴露无遗。

除了产品自身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外,由于严重缺乏智能手机市场的运作经验,加之对供应链的把控非常薄弱,谷歌在Pixel系列需求最旺盛的时候出现了长时间的缺货现象,继而悲惨地错过了整个市场的黄金销售期。

尽管谷歌后期做出了一系列的补救措施,但对于一款错过窗口期的新品来说,一切都为时已晚。根据相关海外媒体的报道,Pixel系列手机销量仅为55.2万部。55万部的销量与三星、华为乃至OV等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台的销量相比,实在有些难堪。

不过,Pixel一代较好的口碑也给谷歌积累了足够的信心。所以,谷歌在HTC最困难的时刻选择将Pixel研发团队收至麾下,自此真正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

对此,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副总裁安妮特·齐默尔曼表示:“在我看来,这表明谷歌对待硬件业务越来越认真了。这不同于当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情景。当时,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主要是为了得到它的专利。但是HTC公司并没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专利。因此,谷歌收购它纯粹就是为了打造自己的硬件业务,从而协同优化其硬件、软件、用户体验和AI。”

十年后的谷歌要想软硬兼施依旧任重道远

这句话,再次点中了谷歌AI First的核心思路。

收购Pixel研发团队之后,谷歌的确可以吸取HTC 在代工、研发、制造以及供应链方面的丰富经验,极大程度的弥补自己在硬件制造领域的短板。但是谷歌能够顺利通过“软硬兼施”打造起来AI生态吗,恐怕还有几道坎要迈。

首先,尽管收下了Pixel的研发团队,但纵观此前HTC系列手机产品设计以及市场表现,都证明其产品创新力方面有很多不足,而脱胎于HTC的Pixel团队势必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其次,谷歌身份的转变有可能造成其他手机厂商的忌惮。此前,谷歌在整个Android的生态圈中一直扮演着监管者的身份,如今谷歌从监管者变成了参与者,又当球员又当裁判对其他手机厂商而言绝非好事。或许短时间内各大手机厂商们不会轻易表现出不满,但随着谷歌日后在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加码,不断壮大并开始威胁到他们利益的时候,新的争端恐怕将会引发。

最后,由于Pixel对标的是苹果、三星所霸占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谷歌手里的牌除了提供最新的Android系统之外,其他方面与前两者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未来的差距仍然相当明显。

当然,估计在智能手机上吃了这么多亏的谷歌,未来应该不会再去简单地追求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而是会通过黑科技的代入,在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智能家居、智能化办公等方面发力,让Pixel未来与其他技术和硬件结合起来,打造新生态。或许谷歌看重HTC麾下Pixel团队的潜力,就是未来吸纳更多增强现实、智能家居方面的硬件技术和人才。但是,这些企图心都不是几年内能够开花结果的。

从发布Android至今,十年有余,谷歌依旧走在让自己“硬起来”的路上。痴心不改的谷歌,或许终究会在硬件上打造出集AI于大成的产品,但是不是智能手机?很难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