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用什么让三星苹果成了追随者?手机

砍柴网 / 魏家东 / 2017-09-24 19:47
每年九月成为全球各大手机厂商的年度旗舰发布时间,9月11日,小米公司发布第二代全面屏手机MIX2。

每年九月成为全球各大手机厂商的年度旗舰发布时间,9月11日,小米公司发布第二代全面屏手机MIX2。两天后,苹果公司发iPhone8,三星公司发布Note8国行版,这两家最强的手机公司旗舰产品也都是全面屏。与此同时,华为、vivo等中国手机也都在小米影响下,集体持续发力全面屏。去年10月25日,小米发布全球首款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智能手机的全面屏浪潮自此开启。

2016年小米发布MIX时就引发业界赞叹,这两场发布会我都在现场,当第一次见到小米MIX时,很多人都被触动,这一款接近未来的手机,近乎整块屏的设计很有冲击力,那一刻很多人觉得小米了不起,小米的未来也大有可为,之所以赞叹并非是一款手机的力量,而是因为其拥有了触碰未来、改变现状的能力。在发布会现场,雷军介绍了MIX手机研发过程,以及与谷歌的多次沟通,从16:9到18:9的改变,显示面积增加了12.5%。这样的改变是划时代的,是因为小米工程师、设计师的不断努力打动了谷歌,从而改变了规则。

小米手机拥有大量的粉丝群里,“性价比”的定位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小米在坚持的,掌舵人雷军在每次发布会上都说,小米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小米也代表了消费升级中年轻人的追求,消费升级不是买贵的,而是同样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在探索黑科技之下,年轻人喜欢小米品牌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设计!

我个人很喜欢小米的设计,甚至形成了自己的小米风格,我们简单梳理一下,小米有哪些让人惊艳的设计?

1、小米MIX、MIX2

小米MIX的设计者是工业设计教父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MIX2是他再一次挑战智能手机的设计极限。斯塔克说:“小米MIX 2是我设计生涯的毕生巅峰。”

和一些友商相比,小米MIX2去掉顶部结构,实现更优雅、更纯粹的全面屏。5.99’全面屏,隐藏了传统听筒和距离传感器,提供了更震撼的视野。

小米MIX获得了手机行业十余项大奖,前不久还荣获美国 IDEA 设计金奖,这是工业设计界的极高奖项(IDEA是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和商业周刊为全世界杰出工业设计作品办法的创新大奖,与德国红点、德国iF一起并列为世界三大工业设计奖)。并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馆长点评认为“它指明了未来手机的设计方向”。

2、小米米家系列产品

小米米家电动滑板车获得2017年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米家LED智能台灯获得德国2017iF设计金奖,小米实现了工业设计大满贯。小米不仅获得了全球顶级的三大设计奖项“德国红点、iF设计金奖、IDEA设计金奖”,而且也是奖项中含金量最高的金奖,业界少有。

我们仅仅用奖项去评价一家企业的设计能力或者说其引领潮流,未免有点单薄,当然小米也不仅仅就是这些产品的设计出色,很多都是让人惊艳,在这设计的背后其实是我们需要挖掘,为什么10年前苹果定义了很长时间智能手机的基本形态,10年后小米引领了全面屏,小米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

在外界看来,小米MIX是小米在设计单点上突破,但是背后确是小米拿下行业定义权的过程。这里面包括了小米完成补课、核心科技取得突破、升级商业模式以及价值观的胜利。

1 阶段补课完成:掌控供应链

在前些天小米发布会上,雷军还不忘记自嘲,在大屏幕上放了一张友商制作的图片“社会我雷哥,人狠货不多”,此照片一出,现场哄笑,而此时雷军表示,此次小米是现货供应。可见一度标签上“饥饿营销”的小米,实则是供应链的不足,而此刻已然掌控行业供应链,这堂算是补上了。需要说明的是,小米一直都是供不应求,而不是卖不出去。

第二季度出货量手机超过2316万台,创造公司史上最好记录,并且重返全球前五。雷军更是在内部公开信提出,要到明年重回中国第一。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在遇到下滑问题时,小米首先是以创新、质量和交付三个命题为龙头来解决问题,最终破解供应链难题。

2 科技研发取得突破:芯片、专利

芯片:2017年初,小米发布芯片澎湃S1,和苹果、三星、华为一起成为全球四个既能生产智能终端和芯片的企业。

专利:小米现在已获得授权专利4806件,其中一半是国际专利。去年申请了7071件专利,获得了2895项专利。拥有专利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突破,同时也为小米进军欧美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小米商业模式升级:硬件+互联网+新零售

小米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传统行业来看,称小米为“入侵者”、“搅局者”,而小米是一家手机公司、智能硬件公司、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一家新零售公司,是一个新物种。

小米从互联网到硬件,再到新零售,商业模式再次升级,通过“硬件+互联网+新零售”,爆品推动平台,平台又推动爆品,是一种良性互动的模式。

目前作为小米新零售的重点,小米之家是具备电商效率的线下零售店,每平方米的坪效是27万人民币,目前排在世界第二。小米在过去两年巨大的创新,就是可以用电商成本做线下零售店。

4 小米价值观的胜利:真诚热爱

小米的价值观:真诚热爱。

真诚就是踏踏实实用真材实料做品质过硬、价格厚道的产品,和粉丝做朋友,用心倾听用户需求;

热爱就是聚拢一批追求极致产品的兄弟姐妹,大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咬定青山不放松、千难万险不回头,享受创业乐趣。

小米是一家非常注重设计的公司,这一点从创始人身上就可以看出,八位联合创始人当中,黎万强和刘德都是设计师出身。在小米,设计师和工程师、产品经理一样受到尊重,在对产品的主导方向上,设计师的意见会被充分尊重。

小米的文化与不断创新,也正是让“全面屏”成为全球手机厂商追随的原因,以往国内的企业更多是看国外的产品设计,遇到好的就直接抄袭模仿,而如今更多像小米一样的中国品牌参与到设计好产品、打造好品牌中,在二季度全球手机排名前五名,中国品牌占了三席,每个国人在异国他乡看到了中国品牌,就感觉到无上荣光,我曾很多次在国外骄傲的拍着这些企业的LOGO,此次小米MIX2也推出全陶瓷尊享版,一提到陶瓷就会想到中国,如此有情怀的企业,把陶瓷与智能手机融合在一起,值得赞叹!

小米的设计力成功的转化为产品力、销售力、粉丝力,一个全面屏的推出,成为智能手机的新潮流,这也是中国厂商第一次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此时此刻,为小米鼓个掌!

来源:魏家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