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弱你有理?让你赔500万真是太少了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08-26 09:35
这两天有个热点事件就是百度起诉酷玩自媒体,消息一出来,这个公众号立马就发出一篇文章《我就是那个骂百度的公众号。百度向我索赔500万,但是我没有500万》开始哭穷。

你弱你有理?让你赔500万真是太少了

这两天有个热点事件就是百度起诉酷玩自媒体,消息一出来,这个公众号立马就发出一篇文章《我就是那个骂百度的公众号。百度向我索赔500万,但是我没有500万》开始哭穷。

然后文章又说自己刚毕业两年,没房,没存款……

借国难字眼赚流量胆子太大

虽然表面上哭穷,但是仔细看下去并没有哭穷的意思,并且还弄了个很高调的标题,可能是做标题党做习惯了,即使哭穷也哭的很高调,而且在文章的最后还是继续指责百度。通篇看下来没有看出一点被告的麻烦心态,也没看出因为造谣而自责的心态。这种不知悔改,继续作恶的自媒体,百度不告诉你告谁,百度告你让你赔500万真是太少了。 

为什么说这个自媒体造谣?是因为这个公众号胆子太大了,这个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这样的标题真是赤裸裸的为了吸引眼球,不仅拿百度做为字眼,还拿地震,灾民,儿童,色情等字眼做标题,为了流量,简直没有一点底线可言。正值地震时候,你不仅不帮忙,还四处散播谣言,公安局没把你抓起来已经是轻的了。

曾经有一个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因为发了一篇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荐读)》的文章。结果被老王告索赔一千万。这个公众号虽然胆子也很大,但是也没大到用国难,儿童做字眼做标题的,所以说这个公众号作者胆子太大了。

借题发挥,升级成社会事件

百度有没有做这种事或者是否做了,特别是发国难财的事情,无论任何公司和个人都会非常谨慎的,国家自会监督,新闻媒体也会监督,如果真做了,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也不会放过它。 

但是你做为一个自媒体,本身就没有新闻报道的权利,却还敢拿这种国难地震,灾民,儿童做字眼去报道这种到底有没有的事情,不仅超越了自媒体的底线,也超越了做人的底线。

而且这个事情本来就是作业帮和猿题库之间的事情,事情一出来百度就发了声明,要责成作业帮内部去处理这些事情。说明百度本身对这事的发生也比较郁闷,毕竟百度投资了那么多公司,都不是它都能把控的,而且这是百度和投资的公司的之间问题,百度肯定会处理。

你弱你有理?让你赔500万真是太少了

这个事本身只是互联网行业内的撕逼事件,因为这种事件也很多,也是很普通的,但是做为一个公众号,借题发挥,把互联网行业内的事件上升到地震,灾民儿童的社会性事件,本身就是不可理喻的。

百度虽然做了恶,他自会承担代价

百度有没有作恶?肯定有,不然国家的相关部门也不会去百度检查。而且百度因为自己的问题也付出了很多代价,特别是血友病事件,魏则西事件,甚至一连串的事件都让百度付出了代价。 

现在百度的市值只有阿里或者腾讯的五分之一,bat的名头基本名存实亡,就连百度准备收购今日头条的新闻传言出来的时候,今日头条都非常鄙视他说:收购主体方向反了,意思头条应该收购百度。

除了百度市值的衰落,百度这几年真是“屋漏偏遭连阴雨”,做投资没做起来,很多独角兽公司如滴滴,摩拜,小黄车等,基本都没百度的份,做外卖也没做起来,砸了200亿进去,花费了几年时间,做后5亿美元贱卖给了饿了么。做游戏也没做起来,腾讯的游戏拿走了游戏市场的一半利润。

而百度的高管和人才也流失严重,王劲,王湛、李明远、曾良……等等。

这许多的许多的局面或许都是因为百度曾经的恶导致的,百度正在为自己的恶付出代价。

但是你不能因为百度作恶,你就去没有事实,没有理由,去抹黑他。特别是对于这种猿题库和作业帮之间的撕逼,特别是在没有真相出来的情况下,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妄下论断,误导粉丝,你所说的一切都是造谣和抹黑,这种简直和黑社会的打手没什么两样,而且这种明显的抹黑和栽赃陷害也有可能是受人指使。

还有这次猿题库和作业帮的撕逼事件,据传是因为作业帮的人去猿题库发布了色情信息,还留了下了自己的办公ip地址,而且所有的ip地址还都被记录了下来。这种事件对于非互联网的小白可能还会相信,对于懂点技术的行业内同学估计都不会相信。

我们可以思考下,一个贼去你家偷东西还把自己的地址告诉你,这不是脑子有问题嘛?互联网的ip地址就和家庭地址一样。作业帮既然要去黑猿题库,还把自己的真的办公ip地址都暴露给猿题库,这不是脑子进水嘛?

还有在互联网安全中,ip地址这么简单的东西都是很容易伪造的,随便懂点ip代理的小白借助软件都可以做到。还有就是。即使作业帮要黑猿题库也不用自己出手吧,完全可以借助第三方的手来做这件事情,根本不用雇自己的员工在自己的办公室去搞对方,这不是脑子有问题吗。

另外,就是作业帮刚抹黑完猿题库,立马所有的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媒体都知道了,而且这事恰好还是在作业帮融资之后,而且这事发生以后,立马就有各种大v,立马曝光了,而且传播量还特别大……这种各种巧合的点,大家用脚趾头想想,这个事真是满满的套路。

你弱你有理?

现在的很多自媒体,一旦涉及被告,立马哭穷。什么没房子,我刚毕业两年,但是当你写文章的时,没有事实来源,也没有新闻来源确凿的情况下,带着个人的主观情绪,恶意攻击公司和个人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这后面的后果呢?就像徐玉玉案中的诈骗犯,把人骗死了,结果拉了很多媒体来曝光罪犯家里各种贫穷,各种可怜。谁不可怜?一个花季少女就这么命丧一个诈骗电话,一对养育了十几年的孩子,就这么没有了,她的父母能不伤心欲绝,比起种种这背后的痛苦,罪犯的所作所为就是罪有应得。 

做自媒体,可以偏激点,可以看谁不爽,甚至你不喜欢百度,可以不用它,甚至你可以骂他,这些都是主观的情绪发泄。但是在没有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借题发挥,或者虚构故事,恶意中伤,这个就是造谣。造谣是要付法律责任的,轻的是告你,重的话要蹲监狱的。

所以做自媒体,还是要注意分寸,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为了流量,为了眼球,无中生有,恶意造谣。特别是对于一些没有媒体经验的自媒体,是非常需要注意的,相反行业中很多自媒体都是有着媒体背景的经验的,他们即使被告也非常容易脱身,比如阿里告葛甲事件,还有近来的摩拜单车起诉磐石之心事件,这些自媒体人都是资深的媒体人士,有新闻的准则,即使被告,也很容易应对。

而对一些非媒体出身的自媒体人,本身没有什么经验,抱着一腔热血,主观臆断,写起文章来,没有确凿的事实依据,下狠下狠的。能怎么样捏造就怎么样捏造,能多抹黑就多抹黑,为了流量能多吸引眼球就多吸引眼球,没有底线,没有准则,甚至有些人还是什么硕士,名牌大学毕业,难道连这点常识都不知道吗?对于这些自媒体,发出来的文章,企业要是想告诉你,是一告一个准,轻的让你赔的倾家荡产,重的让牢狱之灾都有可能。

你弱不一定你就有理,但是你做了恶,就应该为这恶买单。这些和你有穷不穷,有没有知识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