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市值逾4000亿美元的“科技巨兽”终极对决:阿里、亚马逊大战临近?业界

全天候科技 / 张超,张少华 / 2017-08-24 09:48
过去的一个月,亚马逊、阿里巴巴相继发布了上一季度财报,阿里巴巴营收、净利润都高于亚马逊。随后,阿里巴巴股价大涨,市值在上周站上了4000亿美元这一重要台阶,与亚马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的一个月,亚马逊、阿里巴巴相继发布了上一季度财报,阿里巴巴营收、净利润都高于亚马逊。随后,阿里巴巴股价大涨,市值在上周站上了4000亿美元这一重要台阶,与亚马逊“肩并肩”。

截至本周三,阿里巴巴市值4039亿美元,亚马逊市值4621亿美元。今年初以来,阿里巴巴股价累计涨幅达97%,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为28%。

图: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关键指标对比,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随着这两只“科技巨兽”市值差距越来越小,分析师、媒体纷纷对二者进行比较。CNN发文称,如果阿里巴巴的股价持续攀升,其市值将很快超越亚马逊。美国顶级基金经理人Gorden Lam更是直言,投资阿里巴巴比亚马逊更好,“阿里巴巴还处于早期增长阶段,我仍然以现价买入了更多股份”。

实际上,阿里巴巴市值此前曾超越亚马逊,后来被亚马逊反超。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而亚马逊当时的市值在1500亿美元左右。

阿里巴巴市值能否再度超越亚马逊?全天候科技全面整理了两家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和未来布局,两只“科技巨兽”的身形和势能可参看如下:

商业务海外扩张对比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电商业务占其营收总额的85.7%达430.27亿,较去年同期上涨58%。而亚马逊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北美部门加上国际部门的营收达338.55亿美元,占二季度营收总额的89%。足见电商业务对于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重要。除了在本国市场各自为盈,两家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

近两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都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但两家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各有特色。

根据阿里巴巴近两年投资的项目可以发现,阿里将通过Lazada的触角将业务覆盖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地,形成由点至面的发展方式。目前,阿里巴巴还在努力开拓高端市场,通过在美国底特律和加拿大举行峰会的形式,让更多国外的企业认可阿里巴巴的品牌。

而亚马逊除了在欧洲市场维持地位之外,也加入了东南亚市场的争夺战中。但是,亚马逊的进入方式与阿里巴巴不同,更多通过在一个地区像美国本土一样建立全产业链的方式来发展电商业务。但是,这样的模式要想在背景复杂的东南亚各国成功建立,还有一定的难度。

新零售布局

作为传统电商平台,随着线上销售趋近饱和,大家都在积极寻找新的消费模式。最早是由马云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五新”的概念,之后又重新定义了“新零售。”所以,亚马逊应对新零售的反应相对阿里巴巴来说稍慢一些。

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一套以“五新战略”为引导,联合各大商业平台统一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同时,还积极发展“无人零售”的新模式。目前,整个系统相对比较完善。

亚马逊则在应对“新零售”的变革方面来的相对晚一些,但其影响力仍然很大。

据富基控股创始人、第三次零售革命作者颜艳春介绍,目前美国电商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仅为8.3%,所以线下的价值不容小觑。在此背景下,亚马逊为应对“新零售”革命开始线下布局。6月16日,亚马逊公司宣布以每股42美元、总价值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美最大的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食品超市。

除此之外,亚马逊还积极推广线下无人实体零售商店Amazon Go和Instant Pickup服务,让消费者能够体验全新的消费模式。

AI战略布局比较

通过对比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财报数据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目前除了核心业务以外主要就是云计算业务了,而云计算业务是他们AI战略布局的承载者。

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通过错位营销战略,将人工智能归于“云服务”之下,而云计算是阿里电商和物联网板块的核心驱动力。因此,阿里的人工智能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1、电商业务,与商家融合;2、B端,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

与阿里相似,亚马逊的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也分为B端和C端。B端也是为用户提供技术,C端则落地为智能产品。

人工智能一直是各家云计算厂商争夺的焦点。在云计算方面,亚马逊已经从营收规模、用户数据、基础设施覆盖取得领先地位。

美国权威投资研究机构晨星认为,公共云市场将在四个玩家(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的主导下,迎来重大整合。

支付业务布局对比

在支付领域,阿里巴巴的布局显然比亚马逊要更早、更完善。早在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就将旗下的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等品牌资产统统“打包”进了一家新的公司——蚂蚁金服。

短短两年多之后,蚂蚁金服当前估值已是“天价”,里昂证券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认为,蚂蚁金服最新的估值金额达到750亿美元,而美银美林在6月发表的报告更是认为,蚂蚁金服的估值达880亿美元。

如今,蚂蚁金服正在加速国际化,计划未来10年服务全球20亿人。自成立以来,蚂蚁金服已多次进行海外收购,收购对象包括印度最大的支付平台Paytm、One97、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美国快速汇款机构速汇金(Moneygram)。

而亚马逊的支付业务则长期受到本土竞争对手paypal(电商eBay的全资子公司)“压制”。2013年亚马逊放弃了与paypal公司的合作机会,并推出了Amazon Payments这一自建的支付渠道。高盛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PayPal处理交易额为3360亿美元,而Amazon Payments处理的交易额仅为60亿美元。

虽然交易额还较少,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亚马逊凭借着其电商平台的2.94亿全球消费者用户,已逐渐摆脱了传统第三方支付对电商平台的限制,在网络支付领域站住了脚跟。

今年4月,亚马逊推出“亚马逊现金”(Amazon Cash)服务,方便没有银行账户和信用卡的低收入用户使用现金对自己的亚马逊账户进行充值。7月,亚马逊推出Amazon Pay Places服务,主要用于在线预订支付和店内手机支付,首批合作对象主要是餐饮类商家,但后续会将应用场景扩展至其他更多类型的实体门店。新服务使得亚马逊支付能更广泛地触及实体零售业。

投资人更看好阿里巴巴?

8月15日,CNBC、TheStreet、雅虎等媒体报道称,索罗斯、David Tepper等全球最富有的对冲基金大佬纷纷在二季度大手笔增持阿里巴巴股票,其中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大举增持阿里巴巴近八成。

在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之间,媒体和分析师相对更偏爱阿里巴巴。

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刊文称,对阿里巴巴的未来估值和股价潜力给予了非常积极的预测及分析。预计两年后阿里的目标价将达到250-300美元,并会持续上涨,几年内阿里估值可超万亿美元,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

纽约时报则提醒全球投资者,是时候将中国互联网公司与Facebook、亚马逊等美国巨头相提并论了。

分析师Doug Kass撰文表示,自己看空亚马逊。同时,他认为其看空亚马逊的分析和结论胆识过人、背道而驰且结论充分。

【来源:全天候科技            作者:张超 张少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