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侵权,音乐版权市场正上演一家独大?业界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7-08-14 08:53
“如果腾讯音乐想的话,就可以在分销价格上设置一个壁垒,你能够承受就买,不能承受,可能会吓退一批平台方。”业内人士表示。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网易云音乐一波营销热潮并没有挡住腾讯音乐的来势汹汹。

8月11日,腾讯音乐集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网易云音乐存在多次侵权行为,涉及的音乐作品包括由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包括吴亦凡付费专辑《6》在内的歌曲,因此暂停与网易云音乐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同时,已经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直至对方盗版问题肃清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很突然也很意外,是否侵权了,既然诉讼了法院就会判决吧。”网易云音乐方面如此回复娱乐资本论。

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不久前,不少网友发现网易云音乐下架了大量韩国歌曲,其中不乏bigbang、IU、鸟叔、YG 等歌手作品变成灰色,甚至中文乐队苏打绿也在其中。紧接着,8月9日,有网友表示包括容祖儿、泳儿、张敬轩等歌手的部分歌曲被下架。

截止目前,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像林宥嘉、陈奕迅、五月天、Beyonce等在内的海内外流行歌手的音乐都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架。

8月10日晚,网易云音乐对此做出了回应,称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的洽谈,但由于还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必须先下架这部分歌曲。8月11日,态势变成腾讯音乐将网易云音乐告上法庭。

在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的背后,或许隐藏着腾讯音乐更大的野心。

侵权背后,或许还有网易云音乐的威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产生间隙。

二者的恩怨最早可以回溯到2014年末,彼时,QQ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后者有623首歌曲侵犯了腾讯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次年初,网易云音乐又起诉QQ音乐中的202首歌曲侵权。

没过多久,网易云音乐连同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一起被腾讯封杀,禁止三款软件将音乐分享到微信好友及朋友圈。

直到2015年10月份,QQ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150首歌曲版权,微信才解除对其的屏蔽,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得以握手言和。如今,转授版权到期,兜兜转转,恩怨重生。

关于此次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后者确实存在侵权的可能外,或许也有腾讯音乐受到了来自网易云音乐威胁的原因,想通过版权打压对手。

“网易云音乐最近的营销势头很猛。”上述人士说道,从今年3月开始,网银云音乐先是在杭州地铁推出“乐评专列”,将5000条乐评铺满各个角落;之后又打造了“音乐专机”,最近,则是将30条乐评印到4亿瓶农夫山泉上,推出限量版“乐瓶”。 一系列营销带来的是品牌影响力。

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侵权,音乐版权市场正上演一家独大?

网易云音乐的这些举动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其他音乐平台也纷纷投入到营销行业,像QQ音乐在三里屯搭建音乐快闪店,与优衣库推音乐电台,以及与摩拜单车联合营销等等。

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侵权,音乐版权市场正上演一家独大?

按道理来说,对于手握大量版权的腾讯音乐来说,用户应该是不请自来,但不可避免的情况是,由于版权的散落分布,比如摩登天空、亚神音乐的版权在太合音乐手上,相信音乐、华研国际、滚石唱片被虾米音乐拿下,一个手机下载多个音乐APP的情况已是常态,用户游离不定,粘性也就无法保证。

即使是保有1700万曲库的腾讯音乐,也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而网音云音乐通过社交运营,UGC乐评内容、情怀、线下营销积累了一批死忠粉、粘性很高,且占据了大部分高端年轻用户,这也是腾讯音乐想要获取的人群。

众所周知,因为入局太晚,版权成了网易云音乐的最大软肋,“所以网易云音乐必须要好好处理和腾讯音乐的关系,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体验确实好,但也要建立在有歌的基础上,我再爱网易云音乐,但听不到苏打绿,也要到其他平台去听,用户粘性自然大大下降,也就谈不上体验了。”上述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曾经风光无俩的虾米音乐,在国家版权令出来后,大量盗版内容下架,版权受到巨大冲击,以至于现在掉队落后,“像林宥嘉、郁可唯在虾米发了专辑都没人知道”。同时,该人士也表示,网易云音乐并不占据主动权,很多还是看腾讯音乐这边想不想合作。

今非昔比,网易云音乐已经成长为腾讯音乐最大的竞争对手,不知这次,两者是否还能重归于好?

腾讯音乐的版权博弈

QQ音乐与海洋音乐(包括酷狗、酷我音乐)合并后,新组成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直在谋求上市,之前有传估值高达百亿美元。同时,它也在通过一系列动作布局来巩固地位。

最为显著的就是与环球音乐签订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将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悉数收割囊中。除此之外,腾讯音乐开始向长尾版权进军,“之前只抓头部,现在把过去不重视的(音乐)重视起来”业内人士说,像上个月启动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就是想将小众、独立音乐也掌控在手。

腾讯音乐状告网易云音乐侵权,音乐版权市场正上演一家独大?

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介绍,拿下三大唱片公司版权后,公司会继续促进转授权合作。“此前,曾与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百度音乐、唱吧等至少8家平台都达成了转授权合作”。

不过,目前来看,转授似乎并不顺利。小娱多次提过,多米音乐董事长刘晓松6月份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表示腾讯音乐的分销版权“已经买不起”。去年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说会与腾讯签订版权协议,到时其曲库覆盖率可达到95%,今天,娱乐资本论向王磊了解进展情况,对方回应“还在谈”。回到网易云音乐歌曲的下架,也有人说是因为腾讯方面要价太高,导致合作未能谈拢。

虽然版权采购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对于财大气粗的腾讯音乐来说,大可以将版权囤在手里,以此吸引、沉淀源源不断的用户。但由于很多唱片公司不允许独占版权,“如果腾讯音乐想的话,就可以在分销价格上设置一个壁垒,你能够承受就买,不能承受,可能会吓退一批平台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一家独大,或许正是腾讯音乐想要博弈的结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