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8-07 14:44
“服务商”是微信支付想要拉拢的关键角色,他们既可以帮助微信支付深入到更底层的城市与店面,还能完善支付环节以外的体验。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无现金生活,即便微信不在“8·8无现金日”前夕发起这场营销,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主流生活方式。

最近几日钛媒体记者发现,当你完成一笔微信支付后,一个“无现金生活”的小程序会告诉你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多久,当然,这个小程序的主要功能是记录你今年领取过多少“奖励金”。

“你已经进入无现金生活03年263天”。

在微信支付诞生三年后,这样的提示,除了让普通用户惊讶于“原来我们已经使用过这么久的手机支付”之外,微信和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领域的巨头,正在将扩张的目标放在消费者之外。

一周前,腾讯刚刚在广州举办了微信智慧工坊PRO版“无现金日”专场活动。在下午的议程中,综艺节目《奇葩说》的辩手陈铭与董婧出场,与微信支付运营总监黄丽、知名博客ItTalks创始人魏武辉等人,针对“要不要使用现金”的主题插科打诨了一番,而关于“无现金日”的讨论,也已经从单纯的“便利”延展到其他诸如监管、数据安全可能产生的问题。

“奇葩说”

“奇葩说”辩手陈铭、董婧与微信支付运营总监黄丽、知名博客ItTalks创始人魏武辉等人同台辩论

而在“无现金日”上午的议程中,除了普通用户会关注的“鼓励金”多了分享和小程序联动以外,微信支付餐饮、交通、时尚、跨境等业务负责人悉数出场演讲,台下则坐满了上千名为微信支付提供延伸业务的服务商。

这些服务商才是此次活动的主角,它们来自各个行业——从商场零售、时尚品牌,到餐饮娱乐、交通出行,只要和支付有关的日常高频业务,都可以通过报名来到会场,拿餐厅场景来说,支付往往连接着排队、点餐、会员等功能,所以相关的连锁餐厅品牌,以及为餐厅提供上述服务的第三方厂商,都是微信关注的对象。

“微信想让我们看看一些标杆客户的案例,一方面让我做参考,一方面给我们接触客户的机会。”一位来自上海的零售业服务商告诉钛媒体记者。

一场“装备竞赛”

在会场附属的展区里,微信支付将部分行业的合作案例以样板间的形式呈现出来,比如与娇兰佳人合作的“虚拟美妆”门店,在卖化妆品的同时,通过扫码小程序即可得到“职场”、“派对”、“日常”等不同主题的妆容推荐。

微信支付与“娇兰佳人”合作的智慧美妆门店。

微信支付与“娇兰佳人”合作的智慧美妆门店。

除了餐饮、零售等热门行业外,“交通用车”是此次展示的一个重头环节,通过和壳牌等加油站厂商的合作,微信支付提供了“即停即加”的加油方案,车主只要前期将车牌等信息绑定加油系统,加油站就可以自动识别车牌,从而完成在加油后的油费清算以及支付服务。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还有近期大热的“无人便利店”,消费者选购好商品时即可在“打包台”通过扫码、买单等简单的操作完成购买。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另外,微信支付还开设了“MINI 旗舰店”,也是利用在选购商品时的扫码、付款,最后用消费凭证二维码在付款台兑换商品。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而针对诸如特步、安踏这样的线下门店,微信支付还可以提供门店人流统计、画像监测、从而完善品牌门店的会员系统。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放眼望去,微信支付已经融入了消费者日常“买买买”的各个方面,并且针对不同行业的特殊属性,通过与小程序、公众后、微信会员卡包等腾讯其他体系的协同,为商户与品牌提供更全面的能力。

这同样也是微信支付为服务商举办的一场“装备竞赛”,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2.7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4%,财付通(微信支付、手Q支付)的市场份额达到40.0%。而在去年底,这一数据是支付宝为54%、财付通为37%。这意味着,在异常胶着的竞争格局下,支付宝与微信支付都在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马不停蹄地“战斗”着。

“没有 BD”的微信部门

“微信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把 BD(商务拓展)角色从事业部里拿掉了,所以我们不接触商户,而是把这一块全部交给服务商去做。”微信支付餐饮出行负责人许阳辉告诉钛媒体记者。

许阳辉用“无为”和“不争”形容微信与服务商的关系,在他看来,微信支付提供了两大基础能力:身份认证体系(微信账号)与支付交易体系,这如同日常生活中的水和电。而服务商要做的,则是在拥有这些基础设施后,去发展专属于各个行业的个性化功能。

“我们不参与这个市场的竞争,而是把蛋糕留给这个行业的人。”许阳辉说到。

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与商户的捆绑日益加深,这些“巨头公司”是否会干涉商户对其他服务商的选择?餐饮 SaaS 厂商“美味不用等”的创始人谢新法曾告诉钛媒体记者,商户在选择诸如排队、点餐、支付等服务工具时,最担心这些工具的“站队”情况,举例来说,如果选择了“阿里系”的排队工具,那么势必在腾讯领投的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餐厅有可能会遭遇不公正的对待。

微信支付办了一场“装备竞赛”,这能缩小它与支付宝最后10%的差距吗?

“微信支付对我们服务商的选择没有排他协议,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味千拉面O2O数字营销主管伍安娜对钛媒体记者说到。

可以看出,微信支付的发展脉络与腾讯坚持的“连接”定位相符,在吃下最具含金量的个人数据与支付接口两大板块之后,微信支付选择用合作的形式扩大版图。除了为服务商提供推广奖励以及必要的物料支持以外,微信支付对于自己的基础服务选择 0 收费的方式,以激励服务商将夹带着微信支付的各种服务功能扩展到更多地域。

而对于普通商户来说,相比作为工具的支付宝,微信在社交上的传播优势,能有效地激活商户会员、充返、优惠券使用等环节,拿上海地区的味千举例,在去年12月结合微信支付推出会员注册,并推出“开卡即送 5 元代金券”后,20 天的注册转化率就把前 3 个月的总额还要高出 3 万人。

微信在社交和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不言而喻,散落在全国四处的百万家服务商也能弥补微信欠缺的线下推广能力,可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支付以外的其他体验,似乎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钛媒体记者就曾在一家购物中心,见识过先用微信扫二维码在系统菜单中挑选商品,再用微信支付兑换一张实体券,最后用实体券兑换商品,这既没有提升效率,甚至比原始的现金支付多了一个环节。

面对质量与体验都层次不齐的服务商,微信支付在“开放与连接”之余,是否有审查环节?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微信支付最核心的工作,是保持基础服务的稳定,如果是服务商的原因影响到商户,商户会第一时间找到服务商解决问题,这是自然的市场选择,市场会帮助我们淘汰不符合资格的服务商。”许阳辉这样对钛媒体记者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