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圈没落贵族抱团回归主打一个字:贵!手机

蓝鲸TMT网 / 董军 / 2017-08-10 11:17
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没落贵族”恐怕只能成为小众品牌,毕竟高端品牌畅销的重要因素——品牌溢价能力,在它们身上已经非常模糊。

“像你这种清新脱俗的美少女,一看就跟外面的妖艳货不一样”。这个在网上很火的梗,现在如果用到8月8日扎堆回归中国市场的几个老品牌身上,感觉极为合适。

“8月8”,三家发。不知道是不是事先商量好,还是单纯的巧合,全球科技界三位曾经的大佬都选择在这一天回归中国市场,推出最新型号产品,并且都是和京东独家合作(这可累坏了京东3C负责人胡胜利,一天要为三家发布会站台23333)。

作为曾经的国际巨头,经历了一番沉沦之后,夏普、黑莓和VAIO纷纷以不同的身份重装亮相。

VAIO没有了索尼大法的加持,夏普、黑莓也变成了“国产品牌”。不过,尽管身份有所改变,但由于此前多年的积淀,整个品牌的定位也早已定下,所以它们注定不会像一些国产品牌那样,为了夺取更多的用户和市场就放下身段,走上低价高配的路。

但是,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没落贵族”恐怕只能成为小众品牌,毕竟高端品牌畅销的重要因素——品牌溢价能力,在它们身上已经非常模糊。

重回中国是个好选择,但情怀已经不值钱

除了同时间回归、同样定位高端之外,情怀牌成了这三家在发布会上最重要的一张牌。纵观三场发布会,无一不是对品牌过往的辉煌大谈特谈。

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更何况如今它们也不是当年那条好汉了。

以VAIO为例,当初仍属索尼旗下的VAIO笔记本电脑曾是“高逼格”的代名词,其定位类似于微软的surface和戴尔的XPS系列。但三年前断臂求生的索尼剥离了VAIO业务,也导致其无奈地退出中国市场。

此次阔别中国市场三年的VIAO,推出了VAIO Z与VAIO S13两个系列新品,在其ID设计和硬件配置都不算出众的情况下,定位稍低的VAIO S13系列的售价高达9488元,VAIO Z系列的售价更是高达13288元...

看到这个售价才真正明白了信仰的价值,另外会让人有一种苹果、微软好有良心的感觉。

VAIO Z

单从字面数据上来看,VAIO相比竞争对手的同级别竞品要差了一大截。尽管VAIO在发布会上还特地表示,此次所有的VAIO笔记本从设计到生产都会在日本安昙野工厂完成的,是真正的“Made in Japan”。

不过,如今的中国市场早已经不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原装进口恐怕已经不能成为溢价的因素了。

夏普aquos S2

除了VAIO之外,另外俩家手机厂商同样也延续了自己此前品牌的定位。夏普此次的定价其实并不算高,中端的硬件配置以及全面屏的设计,2499元的起售价其实并没有比一众国产厂商贵太多,甚至与OV等线下品牌的主力机型相差无几。

这样的定价标准同样也是延续夏普此前的品牌定位。毕竟即便在当年凭借设计优美的翻盖手机俘获无数粉丝的鼎盛时期,夏普也不是一个特别高端的品牌,如今这个价格,虽然不贵但绝不实惠。

而反观黑莓方面,作为手机行业的“老贵族”,黑莓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除了全键盘、商务、安全等之外,就是贵了。毕竟当初iPhone 3GS时代,黑莓在国内的售价就都在4000元以上。这个价格就算放到今天也不算便宜,更何况是在7、8年前。

经典的黑莓9900

论情怀,黑莓是三家中宣传最给力的一个,黑莓将此前历代经典的机型均带到了发布会现场。此外,还将全国各地的忠粉们邀请到现场,在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产品介绍仅仅占了很短的时间,粉丝与黑莓领导层的座谈会反而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黑莓KEYone

这一切动作都在告诉外界,黑莓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沉淀的高端品牌。所以,尽管国行版的KEYone配置上全面升级,但与其3999元的售价相比,依旧难以称之为超值。

纵观几家老品牌的回归过程,情怀都成了大家最大卖点。不过,如今的中国市场情怀并不值钱,用户很难为企业过去的辉煌买单。所以,再拿情怀说事,无异于火中取栗。

延续品牌定位没错,但也注定其小众格局

除了在手机领域本就不够高端的夏普之外,黑莓跟VAIO都延续了自己曾经的高端定位。除了自身传统的定位限制,其回归中国市场所承担的成本,相比一众国产品牌来说也要高出很多。

目前,全球PC市场都处在持续萎缩的阶段。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第二季度的PC总出货量为611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滑4.3%。此外,在VAIO离开的这三年间,本就不大的PC市场又迎来了华为、小米等一波新生力量……

另外,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也呈现出下滑趋势。IDC提交的今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0.4%,用户更换智能手机的需求正在减弱。由于消费市场低迷,IDC已经建议手机厂商调整市场预期,相应减少产品出货。

所以,对于这些回归的老品牌来说,面对已经进入“淘汰赛”的中国IT市场,如果随波逐流选择性价比之路,很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出局。而锁定部分细分市场和固定的目标用户,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第三方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研究总监闫占孟指出,目前市场新进入者想要进入前五名的行列不太可能了,但如果主攻细分市场还是可以在中国市场存活下来。所以,尽管VAIO没有了索尼的信仰加成,夏普跟黑莓也转投他人门下,但他们坚持延续之前市场地位、深挖细分市场的选择,从商业上来讲并没有错,只是这样的选择同样也注定了其小众化的未来。

至于小众品牌能否很好地在中国市场存活下来,还要看它们日后具体的市场表现。或许它们会成为下一个锤子,又或许会是下一个LG或者HTC。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董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