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索尼标的VAIO重回中国市场,阔别三年后带来两款回归之作手机

砍柴网 / 谢康玉 / 2017-08-08 13:55
没有了索尼光环的VAIO,对于国内消费者还有多大吸引力?

VAIO Z 白色版

VAIO Z 白色版

今天的关键词非“回归”莫属,不仅夏普、黑莓两大老牌手机厂商同时在今日回归,阔别三年的VAIO笔记本也选择在今天重回中国市场。

“地址没有变,logo没有变,我们也没有变”,VAIO执行副总裁赤羽良介的开场十分煽情,他在发布会上表示,独立之后的VAIO更加注重客户体验与品质监控。

在赤羽良介看来,当下的PC必须成为提升生产力、创造力的工具,比起娱乐性,应该更加关注如何帮助用户提升工作效率。此次VAIO带来的VAIO Z和VAIO S13也相较以往更加注重实用性,目标用户是那些经常需要移动办公的商务人士。

其中,VAIO Z强调高性能配置,最大亮点是采用了VAIO自主研发的ZENGINE(Z引擎),让VAIO Z可以兼顾设计自由度与高性能。而VAIO S13则更强调便携性和扩展性,1.06KG的轻薄机身却配备了大多数的扩展接口。

此次回归,VAIO选择以京东独家销售的方式展开业务,并授权上海常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总经销商。

值得一提的是,VAIO目前只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没有在线下设立门店。

诞生于1997年的索尼VAIO系列,凭借时尚的外观设计和细腻的工艺细节,成为笔记本界的“颜值担当”和“高端”代名词。VAIO是索尼的一块招牌,但盈利问题却始终是块心病。索尼的个人电脑业务经历了2012财年的经营赤字,销售量从2010财年的870万台高峰,一路跌至2013财年的580万,全世界份额仅为1.9%,排名第九位。

一边是全球PC销量的整体下滑,一边是苹果MacBook Air系列出现后对高端市场的抢夺,此外还有索尼内部的经营战略的调整,这让索尼最终决定剥离个人电脑业务。

2014年,索尼将PC笔记本业务和 VAIO 品牌出售给一间名为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JIP) 的投资公司,新公司接手了所有 VAIO 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生产业务,而索尼仅保有新公司 5% 的股权。出售持有17年之久的 VAIO 品牌,可以说是索尼的一次断臂求生。

脱离索尼后的VAIO,在最初一段时间也停止了所有海外业务,仅专注于日本本土市场。直到2015年10月,VAIO 开始回归国际市场,登陆美国和巴西。在今日与京东合作推出VAIO Z和VAIO S13两个系列之后,中国成为VAIO在进军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之后的第六个国家。

VAIO的回归,对于国内粉丝来说固然是件值得兴奋的事情,但目前来看,中国的PC市场整体不太景气,高端市场有苹果把持,中低端市场又竞争太过激烈。没有了索尼光环的VAIO,对于国内消费者还有多大吸引力,只能由销量来告诉我们答案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