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hinaJoy前瞻:泛娱乐时代的CJ亮点初探手游

砍柴网 / 游戏论坛 / 2017-07-26 10:56
每年的2017ChinaJoy总会给人们带来意外之喜,而作为第十五届的CJ更是看点多多,相信这次的CJ伴随着上海的盛夏同样能够将2017年的游戏产业推向高潮。

每年的2017ChinaJoy总会给人们带来意外之喜,而作为第十五届的CJ更是看点多多,相信这次的CJ伴随着上海的盛夏同样能够将2017年的游戏产业推向高潮。

  看点1 泛娱乐领域的共享

从今年CJ的slogan“同行十五载,共享泛娱乐”中,不难看出“泛娱乐”领域已经开始崛起。2005年第三届CJ上,盛大集团曾表示要打造“网络迪士尼”。但由于产业链条不断被拉长而没被深度挖掘,“网络迪士尼”最终还是没有建成。然而11年之后,顺应时代的变化,CJ已经开始升级,CJ不仅只是游戏展会,还全面覆盖泛娱乐领域,影视、动漫、网络文学。

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数字内容生产、消费与发行市场。一个属于中国文创行业的奇点,一个泛娱乐的新起点,已经到来。通过全面发展的产业链,在CJ上的展商都能够深度发掘该领域的产业价值,并将泛娱乐化相关的内容合作沟通,为泛娱乐领域扩大版图。

  看点2 IP作品继续升温

2016年Chinajoy(以下简称“CJ”)的一大看点就是IP作品。从2015、2016年IP作品爆发,发展至今IP热度不仅未减,反而持续升温。从今年的任天堂的《超级马里奥RUN》上架至今已经突破1.5亿次下载来看,IP作品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受众群体,但付费玩家不足10%,说明IP作品内容仍有进步空间。

在今年的CJ展会上,万代南梦宫、腾讯游戏、阿里游戏等都将携带重量级IP作品出场,IP作为产业始终关注的热点,今年的IP作品是否能够带来佳绩,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看点3 移动电竞的爆发

2017年初,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移动电竞市场研究报告》预测,移动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462亿元,超过端游电竞的337.6亿元,标志着属于移动电竞时代的到来。而半年已经过去移动电竞从用户数量、赛事品类及规模、周边产品开发等都有了长足进步。

《王者荣耀》用户超过2亿,成为全球最大的MOBA手游,这也标志着中国的移动电竞产业已经开始步入了井喷式增长。7月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举办标志着电竞产业链已经开始多元化发展。而面对移动电竞美好的未来前景,是否会有更多的厂商推出移动电竞类手游产品,为移动电竞产业发展献力,这也成为本届CJ的一大看点。

  看点4 二次元游戏的大动作

除去MOBA类游戏,二次元游戏也成为了本届CJ上的一大亮点。去年网易游戏推出了《阴阳师》以其精美的内容制作、精准的二次元用户定位收获了一系列好评。之后哔哩哔哩代理二次元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同样受到了很多二次元玩家的关注。米哈游开发的《崩坏3》从发布就吸引了大量玩家,今年三月已月流水过亿。游族网络代理了《刀剑乱舞》将大批原来的日服玩家带到了国服。

二次元游戏对玩家的精准定位,二次元玩家自发形成的“自来水”推广,都将二次元游戏推向了高潮。本次CJ上也将有不少二次元游戏发布亮相,也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看点5 独立游戏百花齐放

2016年被称为“独立游戏元年”,在这一年很多独立游戏成为了焦点。《不思议迷宫》在去年年底上线,以创新的核心玩法、清新文艺的操作界面吸引了很多玩家的关注,在内测之后6天已经登顶APP Store付费下载榜榜首,现在游戏还进行影游联动,与电影《大护法》等携手,在游戏中加入电影情节,也成为了独立游戏的一大亮点,同时也为独立游戏提供了商业模式新思路。

独立游戏从2015年CJ上就已备受瞩目,而在今年CJ上也将有不少独立游戏展出,这些独立游戏能否延续2016年独立游戏的佳绩,也是本次CJ的一大期待。

  看点6 Showgirl

2004年冬天第一届CJ在北京成功举办,不管是展商还是观众都在萧索的寒冬中裹着厚厚的衣服。虽然美女经济在13年前尚不发达,但是CJ作为领军人物还是引入了美女元素,网游第一美女的唯晶宝贝一举成名,网游《航海世纪》更率先找来外国模特作为show girl为自己站台。后来发展到2012年第十届的CJ,美女已经成为了CJ的一大亮点,甚至有喧宾夺主趋势。

虽然短少精悍的衣服让showgirl们为炎热的上海带来了一丝清凉,但2015年CJ官方发布了“2cm禁令”,showgirl们开始重新注意着装,暴露已经不再是亮点。这时人们终于将目光放回到了游戏当中。但是showgirl仍然是一大关注点。

【来源:游戏论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