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赛事、受众,巨人网络围绕《球球大作战》打造的移动电竞另一面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7-07-26 10:45
无论什么样的行业和领域,只有有更多的可能性,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移动电竞上同样如此。

图10

一场精彩激烈的移动电竞赛事在被誉为“中国娱乐之都”的长沙盛大召开并完美落幕。在手游那点事眼中,这场由巨人网络、阿里体育联合主办,香蕉游戏传媒承办,芒果互娱&金鹰电竞做为赛事顶级合作伙伴的2017《球球大作战》塔坦杯精英挑战赛,不仅仅是一场专业的移动电竞赛事,更是一场全民狂欢的嘉年华。从这届坦杯精英挑战赛,我们也能看到巨人网络围绕《球球大作战》打造的“移动电竞的另一面”。

移动电竞产品的另一面:休闲化下的电竞,电竞下的休闲化

在io类游戏诞生之前,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电竞游戏始终离不开RTS、MOBA、FPS等几个传统游戏类型。而这些游戏的共同特征就是讲究操作与策略。但是io类游戏的出现,无疑大大减低了电竞游戏的操作门槛,同时也扩大了电竞的受众群体。

正是如此,早在两年前,巨人网络就看准了io类游戏的巨大潜力,抢在一众竞争对手前推出了《球球大作战》。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球球大作战》无疑是巨人网络进入移动游戏领域后最为成功的一款产品。

《球球大作战》的火爆,固然离不开游戏本身质量和先发优势,但是巨人网络为《球球大作战》打造的“轻电竞”的推广和运营策略,也是令这款休闲游戏上线两年后依旧强势的重要原因。

“轻”是指与MOBA游戏动辄十多二十分钟的游戏时长相比,三五分钟一局的《球球大作战》无疑更加符合移动端碎片化的特性,也更容易上手。“电竞”则是巨人网络为《球球大作战》打造的包括塔坦杯精英挑战赛在内的一系列线上线下电竞赛事。

图4

塔坦杯精英挑战赛现场座无虚席

在巨人网络的精心运营下,《球球大作战》既拥有了电竞游戏难得一见的“轻”属性,也拥有了休闲游戏所不具备的“电竞”属性。休闲化下的电竞,电竞下的休闲化,这是《球球大作战》在产品层面展示出移动电竞的另一面。

移动电竞赛事的另一面:不仅仅是竞争,更是一场全民狂欢

在业界和玩家的传统印象中,线下的移动电竞赛事必然是各个职业战队、各位职业选手大展身手、一决高下的舞台。但是在本届《球球大作战》坦杯精英挑战赛上,却能看到职业选手与非职业选手、职业队伍与非职业队伍在台上的交流与碰撞。

其实巨人网络并非没有为《球球大作战》打造职业联赛。完善的赛事组织以及丰厚的奖金奖品,都令《球球大作战》职业联赛(简称BPL)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移动电竞职业赛事。

但与BPL不同,坦杯精英挑战赛并不仅仅是一场电竞赛事,无论是从举办地的选址、活动现场的布置还是赛事的流程安排,它更像是一场全民狂欢的嘉年华。

南征北战NZBZ在比赛现场进行表演

坦杯精英挑战赛选址长沙,一方面既是因为芒果互娱是此次赛事的顶级合作伙伴,能为赛事提供湖南本地丰富的娱乐资源;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湖南卫视的存在,长沙被誉为“中国娱乐之都”,城市的特性也正正符合坦杯精英挑战赛全民狂欢、一起娱乐的理念。

在赛事活动现场的布置和流程上,也处处体现着这种全民狂欢的理念。在比赛场馆外,巨人网络设置了多个摊位,包括玩家签到板、游戏文化墙、周边娃娃机等。在赛前正式开始前,这些摊位前都被玩家围得水泄不通。

而在赛事期间,巨人网络更是邀请了国内知名人气唱作组合南征北战NZBZ,做为表演嘉宾,现场献唱《骄傲的少年》《我的天空》等热血澎湃的歌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回归赛事本身,经过两天激烈的竞争以后,最终(XXX)力压其他11支参赛队伍,获得了本届坦杯精英挑战赛的冠军。既有台上激烈的竞争、也有台下全民参与互动狂欢,这是《球球大作战》坦杯精英挑战呈现出移动电竞赛事中的另一面。

移动电竞受众的另一面:95后甚至00也能成为移动电竞的核心群体

根据巨人网络公布的数据,《球球大作战》用户群体的平均年龄明显低于市场上其他主打移动电竞的游戏。而无论是坦杯精英挑战赛台上的选手还是台下的观众也证实了这点。

据手游那点事观察,此次参赛的选手的都相当年轻,甚至可以说有点稚气未脱。而比赛现场大部分的观众也同样如此,当中不少小朋友更是在家长陪同下进场观赛。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女性观众的数量远高于男性,这在其他的线下电竞赛事中也并不多见。

图9

塔坦杯精英挑战赛上的参赛选手还带着一点稚气

除了游戏本身较低的操作门槛和Q萌的游戏画面以外,能吸引到大量年轻观众的关注,也离不开巨人网络在《球球大作战》电竞赛事上主打“年轻化”的策略。《球球大作战》完备的赛事体系,不仅打造出了玩家-主播-职业选手的多维度生态,形成以玩家为本的多元上升通道,也同样沉淀出了电竞特色的衍生文化体系。游戏主播、电竞选手这些元素,也十分符合当下年轻群体中的潮流文化。

虽然电竞一直是一个年轻化的(体育)项目,但是能把95后、甚至是00后这些年轻都培养成移动电竞的核心受众,这是其他游戏之前并不能做到的。随着国家体育部、教育部等部委对电子竞技的逐渐肯定。《球球大作战》对行业所产生的影响力远远不止当下,更在于未来。这是《球球大作战》为行业带来的移动电竞受众的另一面。

结语:

无论什么样的行业和领域,只有有更多的可能性,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移动电竞上同样如此。

【来源: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