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超神》强势袭来,MOBA手游市场又要多一款炮灰?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7-07-26 10:54
《小米超神》是会翻盘还是成为炮灰?对小米来说,在《王者荣耀》势头正劲时布局MOBA胜算又有多大?

0

2016年10月,小米旗下首款MOBA手游《小米超神》首次开启体验服,而经过长达近一年时间的测试、调优和预热,这款产品终于要在今年的ChinaJoy正式亮相。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在当下的MOBA手游市场中,《小米超神》上线后难免要与《王者荣耀》正面硬刚,那么《小米超神》是会翻盘还是成为炮灰?对小米来说,在《王者荣耀》势头正劲时布局MOBA胜算又有多大?

1

游戏界面

一、《小米超神》——更高难度的5v5,主打重度竞技

《小米超神》以5v5竞技对战玩法为主,同时也是一个推塔游戏,摧毁敌方主基地则获得游戏的胜利。另外,游戏的地图设计和LOL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也有一些不同之处,比如野怪的位置分布以及三buff设定,除了红buff、蓝buff,还有加速buff,给玩家更多的发育选择。

2

此外,类似于这样的MOBA游戏,很重要的一点是玩家要尽可能占据更多的地图资源,保证自身以及队友的经济发育,因此迷雾和眼在游戏中很关键。《小米超神》强调的这一设定更加符合MOBA游戏玩家引以为豪的策略竞技。与此同时,游戏本身的难度会加大,相应的每局游戏时常会更久。

3

这也是《小米超神》的主要定位,主打重度经典MOBA设定,更偏向于PC端的MOBA游戏。目前游戏共上线36个英雄,分为坦克、战士、法师、射手、辅助、刺客六大类,全部都是东方传奇英雄。每个英雄有自己的背景故事,不完全依据真实的历史。

二、《小米超神》VS《王者荣耀》,MOBA手游市场还有机会吗?

《小米超神》要和《王者荣耀》正面刚对于游戏玩家而言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玩家不会错过任何一款好玩的游戏。而对于这两款游戏而言,甚至对整个MOBA手游市场而言,这却是相当残酷的。

1.《小米超神》与《王者荣耀》之间是重度竞技与大众化竞技的博弈

这两款MOBA游戏最根本的差异点在于,《小米超神》主打重度竞技,更想展现的是能够媲美PC端的MOBA游戏,但这也意味着这款游戏的目标受众面不广。而《王者荣耀》面向的是大众,已经将大量休闲类以及MOBA类用户吸引到游戏中来,正是因为游戏的门槛低,《王者荣耀》已经取得了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亿,DAU突破5000万的成绩。

2.《王者荣耀》已经占据了95%MOBA手游市场份额

早在2016年年中时,就有腾讯内部人士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王者荣耀》占据中国MOBA手游市场95%以上的份额,基本上已经将国内的MOBA手游市场垄断。更重要的是到了2017年《王者荣耀》的热度不减反增,目前仍在iOS中国区游戏免费榜第一的位置。几乎被《王者荣耀》占领的MOBA市场还有机会吗?

6

7

《王者荣耀》近一个月“挂窗帘”排名曲线

3.激烈竞争下已经有N款MOBA手游成为了炮灰

在这样的MOBA游戏市场环境下,目前市场上的MOBA手游还不少。TapTap上搜索MOBA,共有56款游戏带有MOBA标签,但是这些游戏中部分已经无更新、无运营,基本处于被放弃的状态。

《虚荣》、《自由之战》、《时空召唤》这几款游戏在发行之初热度都比较高,但目前的状态都不不尽人意,活跃用户数一直在下滑,在《王者荣耀》的市场挤压下已然成为“炮灰”。

曾经的MOBA手游《虚荣》,因为采用的是点触式而不是摇杆式的操作、难度系数较高,未被广大的手游玩家接受。此后《王者荣耀》的出现更是将用户吸走了大半。

1

《自由之战》在2015年的时候榜单排名比较靠前,之后游戏排名持续下滑。这款游戏在百度贴吧拥有70万的关注用户足以说明它曾经的辉煌。

9

此外,还有玩家认为的MOBA手游《无尽争霸》不受欢迎的原因。

10

这样看来,《小米超神》会是下一个炮灰吗?

四、《小米超神》的未来:这个市场还能容纳下第二个《王者荣耀》吗?

综合来看,《小米超神》在操作设定上更像是手游版的LOL,强调重度5V5竞技,想要打造硬核手游。它的目标受众很明确,瞄准的是对于PC端MOBA游戏感兴趣的用户。《小米超神》的研发团队认为,MOBA游戏需要给玩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敌我双方对抗带来的快感更是策略与操作的深度博弈。但是这样的差异化打法胜算又有多大呢?

以上几款处于沉寂状态的游戏很能说明其中的问题,《虚荣》、《自由之战》、《时空召唤》等等MOBA游戏都有差异,或许是在玩法上,或许是在英雄的背景设定上,但是无一能和《王者荣耀》抗衡。主要还是因为《王者荣耀》除了有较好的游戏品质外,低门槛的MOBA玩法得到众多玩家的喜爱。

现在《王者荣耀》已经形成了其独有的用户生态,游戏社交、游戏中熟悉的英雄以及排位等级的存在,用户很难会转移到另一款类似的MOBA游戏中。更何况《小米超神》重度竞技的定位已经限制了很多想要获得休闲娱乐的游戏玩家,如果能在游戏品质以及硬核玩法上加强,这款游戏还是能获取到它的核心用户,但是想从《王者荣耀》占据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难度很大。

有玩家评论这款游戏“一局时间太长了,玩一局小米超神还不如去打一盘lol来的爽!”《小米超神》究竟是炮灰还是胜者为王相信你我心中都有答案了。

【来源: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