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调侃李彦宏和 AlphaGo 以外,马云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还说了什么业界

砍柴网 / 91咨询网 / 2017-06-30 17:50
2017年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WIC)在天津开幕,在开幕式上包括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社会局局长英德拉吉特·班纳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

2017 年 6 月 29 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WIC)在天津开幕,在开幕式上包括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社会局局长英德拉吉特·班纳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马琳·肯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和国际知名的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等重要人物均到场发表了演说,虽然他们的演讲内容非常精彩,听罢也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但这绝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演讲十分有趣)

大众真正关注到这场由天津市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等机构主办的官味十足的活动,是因为另外两个人的出现:李彦宏马云

上个月,BAT 三家的大当家不约而同地聚首贵阳数博会,就对人工智能来说最重要的是数据还是算法这个问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马化腾当时评价说这是文科生和理科生的矛盾。对此,李彦宏和马云在主题演讲中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李彦宏登台演讲)

在李彦宏的演讲中,他觉得打圆场的马化腾「是套路」,大家说的本不矛盾,没有必要做争论。李彦宏是用非常理科生的思维来评价了这件事的,但后来登场的马云就没那么客气了,他表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李彦宏在那」,「我在媒体上听到马化腾出来打了个圆场——多花点时间在客户和未来上吧」。

(李彦宏的微笑,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这件事被媒体解读成了马云「呛声」李彦宏,但事实上,从现场来看,马云无非也就是博观众一乐,他真正想要表达的是阿里巴巴的着眼点并非在国内与百度、腾讯两家竞争,而是放眼世界,「看看 Google 走到哪里,IBM 走到哪里」。他认为对抗在这个时代是没有意义的,与美国对抗也是,跟 Facebook、Google 这样的公司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应该被倡导的东西。

演讲风格依旧辛辣

当然马云的整场演讲都保持了他一贯的风格,语言十分辛辣。他先是表示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演讲中提到的美国著名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做的机器人是「很愚蠢的」,「机器像人脑一样学习」,他认为「这是一个悲哀」,人类对人脑的了解不到 5%,让机器去学 5%,「这不是愚蠢吗」?他还表示人是造不出跟人一样聪明的东西的,「人连蚯蚓都造不出来」。

随后,他再次攻击了一波 AlphaGo,并表示「这是一个悲剧」,「就像人要跟汽车比谁跑步跑得快,那不是自找没趣吗?」

就演讲水平来说,马云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演说家了,在整个上午的发言和演讲中,数马云的演讲关注度最高,观众反应也最强烈。

之前阿里巴巴在美国底特律举行了 Gateway 17 活动,马云到场发表了超过 50 分钟的演讲,活动结束后外媒评价说马云的演讲风格像一个老师在教导学生,而马云自己也表示他并不指望观众喜欢他,他本来就是个老师,他的任务就是将信息传递给观众。

(马云演讲时台下的李彦宏、董明珠等人)

因此,虽然马云的演讲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但他仍然表达了不少自己的真知灼见,为了这次的世界智能大会,他推迟了自己在欧洲的活动进程,足以看出马云对这场演讲的重视,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人工智能,他重点说了哪些内容。

智能世界三大要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

马云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生产关系,大数据是生产资料,而云计算则是生产力,三者结合起来我们才能进入一个智能世界,互联网作为基础没有搭建好,数据量不够,计算能力不足,任何一点的缺失都会影响人类步入智能世界,「智能世界是一个系统思考而不是单一的东西」

我们今天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还是非常幼稚的,就像一百年前,电刚刚被发明的时候,人们对电的理解就是一个电灯泡,完全想不到今天的电饭煲、电冰箱甚至电脑。

所以我们今天对 AI 没有一个清楚的定义是正常的,对未来来说,我们都是婴幼儿,人已成功就容易高估自己,「像我这样的人往往以为自己看清楚了,其实根本没看清楚」。马云表示,人工智能有许多概念和观点,这些目前都没有错,就像他们当时做电商一样,只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做法都可以不一样,坚持下去总能做出成绩。

智能为了什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在马云的理解里,「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所以他认为一切做人能够做到的事的机器都是「愚蠢」的,「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做人类做不到的东西,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尊重机器,敬畏机器。」

数据比人更了解人自己,人类只有通过大数据的积累,才能不断地增进对人类自己的了解。

工业化时期人变成机器,未来机器会越来越像人,而「让人活得更像个人,机器更像机器」,则是我们未来的主要任务。

马云提到,曾经人们一天工作 16 个小时,现在人们朝九晚五一周工作五天,但不出 30 年,人们一天工作 4 小时,一礼拜工作 3 天,「你还是觉得很忙」,这是人工智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关于教育:多花点时间在琴棋书画上

面对这样的未来,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准备呢?「乡村教师」马云认为我们不能让下一代去承担这种冲击,「最重要的是进行教育的改革」。过去知识的积累让人类取得了巨大的红利,但是未来机器会在知识积累这件事上完胜人类,人要做的就是培养机器所没有的创新力、想象力和好奇心

马云拿出了「琴棋书画」的概念,音乐让孩子能够产生智慧的源泉,下棋让孩子懂得格局布局,读书和写字让人懂得执着和坚持,画画让人有了想象力。创新力、想象力和好奇心是孩子们「未来必须具备的生存条件」,「我们最怕的不是机器学人,我们最怕的是我们的教育让人都开始学机器的时候,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才真正危险」

人类必须明白什么事情是人类做得到机器做不到的——机器永远都不会有信仰,而人类有足够的自信,人类拥有信仰,但当人类失去信仰的时候,人类就不会创新,人类就没有担当,就一定比不过机器,马云认为,「我们对文化的自信,信仰的自信只要存在,这个世界还是会有机会的」

来源:91咨询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