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用4天挣9亿,乐视等多家中国公司成赢家业界

砍柴网 / 郑亚红 / 2017-06-27 09:36
恰逢《变形金刚》10周年,《变形金刚5》6月23日如期登陆中国内地。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变5》首日票房达2.8亿元,截至6月26日18:00点,累计票房达9.08亿元。

恰逢《变形金刚》10周年,《变形金刚5》6月23日如期登陆中国内地。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变5》首日票房达2.8亿元,截至6月26日18:00点,累计票房达9.08亿元。

影片上映之前,微影时代携手多家公司为其票房保底的传闻沸沸扬扬,虽然远在敦煌的CEO林宁隔空辟谣,但《变形金刚5》背后的中国资本力量,已经不可忽视。

保底26亿传言

《变5》上映前一个月,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微影时代领衔一批中国公司组成保底阵容,以26亿人民币为《变5》做了中国票房收益保底,其中微影时代占51%份额,其他公司合计49%。

如果按照这种算法,扣除各种费用之后,《变5》出品公司派拉蒙有望提前锁定9亿元的票房收益,相比其18亿元的制作成本而言,已让这家出品公司收回半数制作成本。然而,很快微影时代CEO发声明辟谣此传闻系假新闻。

所谓的票房保底,就是发行方对于制片方的一个票房承诺,通过早期市场预估,制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如果实际票房达到保底票房数字,那么分账比例会发行方会更有利,分到的钱比没保底的时候多。如果实际票房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发行方依然要按这个约定分账给制片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AI财经社,票房保底相当于相关公司的一次投资机会,所以保底常常被称作“对赌”。很多公司在电影制作时期因为各种原因无缘投资,电影发行时却可以根据市场预判进行一次风险投资。

发行方:微影时代参与票房分账

虽然微影时代方面发了声明,但不可否认的是,微影时代的确是《变5》在中国区的发行方,参与该片中国票房收益分账,包括院线、DVD、电视、网络、电影衍生品等收益。

中国票房分账的基本原则是:首先,需要在总票房中扣除5%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3.3%的营业税。剩下的钱当中,作为放映场所的影院拿走57%,制作方和发行方拿走43%。然后,制片方会根据事先的约定支付发行方一笔费用。

微影时代以在线票务平台起家,自2014年以来,已经获得4轮融资,C+轮融资公司估值为20亿美元,旗下有娱票儿和格瓦拉两大在线票务平台。

关于微影时代,26亿保底《变5》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微影时代曾牵手同样是派拉蒙出品的《极限特工3》在票房平台的合作,参与了《攻壳机动队》全球票房分账,可谓是关系“甜蜜”。另一方面,变形金刚前四部在中国狂卷37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吸金狂魔。根据其强大的IP效应,以及最近乏力的电影市场库存,《变5》有很大概率冲击此前狂揽26.64亿的《速8》甚至内地票房冠军《美人鱼》。根据此次《变5》头两日的票房表现,可推测20亿的票房收入囊中不在话下。

微影时代在此次传闻之前,也有过多次为电影票房保底经验,但都是不愉快的回忆。2016年,微影时代4亿保底《致青春2》失败、3亿对赌《陆垚知马莉》失败、参与10亿保底《盗墓笔记》勉强打平,年底高调宣扬10亿保底的《铁道飞虎》最终以6.98亿票房腰斩收场。可以说微影过去的保底发行全面失利。

投资方:上影集团和华桦传媒

强大的IP号召力,系列电影的基础,再加上全球首部采用IMAX 3D的技术革新,这一切都把《变5》推到了狂热的中国资本的面前。

早在2015年,《变5》的出品方派拉蒙就宣布了华桦传媒成为《变5》的中国独家合作伙伴。而今年年初上影集团以及华桦传媒宣布向派拉蒙注资10亿美元。上影集团与华桦传媒将为派拉蒙未来三年的电影制作提供25%的资金,并有权选择延长协议期限。此次,这两家公司也成为《变5》在中国的投资方。

上影集团是一家老牌的国有企业,旗下的上影股份(601595.SH)于2016年8月在上交所登陆A股市场,上影集团持股95.52%。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较上年同期4.2亿元上升16.6%。除了一批国产电影意外,上影也发行了大量的美国分账大片,如《侏罗纪公园》《玩具总动员》等。

相比之下,华桦传媒要年轻许多,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此前就与派拉蒙合作了《变形金刚4》,担任宣发工作,不过三年摇身一变此次就成了《变5》的投资方。

品牌植入与广告商:酷狗和优信二手车

除了出品和投资方以外,《变5》躺着赚钱的说法有很大程度来自于贴片广告。上映第一天,《变5》中的“hello,kugo”、优信二手车、乐视超级汽车等植入广告成为了这部大片给人们制造的另一个谈资。据不完全统计,《变5》中出现的国产品牌个数多达8个以上。

以优信二手车为例,除了在电影里进行植入以外,随着电影的上映,优信二手车还具有更多的营销方式。比如,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已经上线了优信主题电影院,AI财经社打开猫眼电影进行订票时就发现,带有优信的标示占领了影厅相当大的一部分。

2007年《变形金刚1》上映,席卷全球7亿美元票房,国内票房2.8亿元人民币,创下记录,从此票房最高的广告片踏上了全球吸金之路。变形金刚1的广告植入,还没有国产品牌的身影,还是雪佛兰、惠普、诺基亚、思科、eBay等美国品牌的天下。

直到《变形金刚3》,中国品牌才首次大规模地植入。伊利舒化奶、美特斯·邦威T恤、联想电脑以及TCL电视等。

如今电影的广告植入和品牌的营销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双方大多数时候都想取得共赢的局面,品牌方利用了影片的热度,而电影一方面从广告商处得到了利益而且也会受益于品牌的宣传渠道,得到更大的曝光。

前段时间中国版《深夜食堂》因生硬的植入广告遭到全民吐槽,此次中国品牌植入《变5》同样带来了各种瞩目。不过,这对《变5》并不致命的,毕竟对于这样一部爆米花系列电影,口碑如何早已不是它首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AI财经社/郑亚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